保持国际水准的吴亦凡,U LIKE THAT?

2018-05-25 12:53: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大众网娱乐 关注欧美音乐的朋友肯定都知道,最近两周iTunes榜上有个事关华人音乐的大事发生,吴亦凡的最新单曲《Like That》在iTunes下载榜上几乎登顶近一周。其实,早在去年10月,吴亦凡与Travis Scott合作的单曲《Deserve》就已经登顶iTunes下载榜,可惜续航性稍弱,只停留了1天时间。而这次的《Like That》则是先后面对着Ariana Grande、菲董、Zedd、Christina Aguilera、Childish Gambino、“美国好声音”甚至BTS等各路大神的围追堵截,依然能保持如此坚挺的冠军位置,实属不易。

自从《July》发行,我们就已经知道吴亦凡要走完全国际化的音乐道路,而年初签约环球音乐总部,成为环球音乐集团国际拓展计划首位签约华人唱作人,更是坐实了他的职业生涯规划。而《Like That》作为他签约环球后即将发行的新专辑首支单曲,不得不说,此前的投入是相当值得的。 

  《Like That》回归到《July》的风格,是一首地道的PB R&B,相对于后者曲风上纯粹的Drake wannabe,《Like That》则向前迈出了一步。这次吴亦凡做了一个迷幻慵懒的背景伴奏loop,乍听很Lounge Music,如果去掉人声和鼓点,仿佛在做一场精神spa。相较于吴亦凡之前推出的几首单曲《Juice》《Deserve》《July》等等,《Like That》把歌曲氛围化编曲的比重推到最大化,这种冷淡式的文艺腔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Khalid、Miguel或Frank Ocean,但吴亦凡明显追求旋律性多一些。 

  《Like That》编曲中另一个重量级角色依然是808鼓机,在吴亦凡之前的几首单曲中,我们已经清晰的了解到他对这种Trap标配乐器的使用能力了,《Like That》中采用了更多元也更多变的808鼓机sound pattern来丰富歌曲的层次感,尤其主歌部分snare的独特设计,相比于之前使用欧美市面上流行Trap样式的《Juice》多了一些克制,又与众不同。 

  在人声演绎上面,吴亦凡继续保持着自己咬字举重若轻的慵懒特色,这也非常契合他本人的气质;更有趣的是这一次他的声音是全程都加入了Auto-tune,但不像之前在节目中演绎《6》时的极致展现,《Like That》的Auto-tune保持了一个恰到好处的比例,如果不细听尾音很多人可能还不大注意得到,这依然回归到撸主前面反复说到的那个词——克制。 

  没错,“克制”这个词是撸主听完《Like That》这首单曲的最深印象,通过前期的几首单曲作品,吴亦凡已经过了向听众奋力证明“If I can do it”的阶段,而要展示的是“What I can do”。所以你在这首歌中会发现他舍弃了先前或许用力过猛的部分,在演唱方式、节奏编排、人声处理的纵向上做减法,以一种更放松的姿态来呈现;却在氛围营造和音乐元素上做了一点点加法,让作品的整体性更和谐,形态也更为艺术化。还是令人不禁想起《Take Care》和《Nothing Was the Same》时期的Drake。 

  通过近两年来陆续发行的几首作品,我们不难发现吴亦凡目前的音乐布局,他在国际化的道路上选择的是欧美主流音乐的路线,搭载着当下美国最为走红的两种黑人音乐形态Trap和PB R&B,一边以多变的节奏与flow逐渐坐实自己的rapper身份;一边用高级的氛围化制作和简洁的旋律性在个人追求与听众审美之间博弈。这并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不用说现在的华语乐坛,即便放眼隔壁的韩国与日本,也很难找出同时把Trap和PB R&B两种音乐风格都玩得地道的歌手。在东亚整体偏重于流畅旋律与洗脑节奏的大众审美体系下,选对一个有水准的制作人,紧跟欧美白人音乐的EDM大潮貌似来得更容易一些,这种“国际化”的性价比要远大于做一首风格相对晦涩的PB R&B。 

  说回PB R&B,虽然这种曲风已经在美国流行多年,但国内目前有涉猎此风格的主流艺人只有方大同与他公司旗下的王诗安,即便是R&B风格非常地道的袁娅维在新专辑中依然是稳守在Neo-Soul的领土。而相对于王诗安在上张专辑主打中国传统戏曲与PB R&B融合的概念,吴亦凡在《July》和《Like That》中更倾向的是完全西化的PB R&B(也许跟他从小在国外长大的环境影响也有关系),相对于前辈Frank Ocean等人目前完全意识流的制作与演唱模式,吴亦凡很明显还要追求歌曲的旋律性,甚至两首歌都有一个很抓耳的hook,他想要做的事情让我想起姜文在《让子弹飞》里的那句台词“站着!把钱挣了”。 

  可以期待的是,如果吴亦凡的首张专辑如果都保持着他最近几首英文单曲水准的话,无疑会是一枚重磅炸弹。在大部分听众还沉浸在传统抒情歌曲或抖腿洗脑神曲时,一张真正达到欧美先进音乐制作水准的专辑绝对会如大地惊雷一般震慑久醉不醒的华语乐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