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剧新外衣包裹的是旧套路

2021-06-08 15:46:3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近日,网播剧《爱上特种兵》上线,虽然聚焦的是英勇无畏的特种兵群体和军医群体,但该剧的偶像气质太浓,从剧名到剧情透着浓郁又熟悉的偶像剧味道。同时,从这部剧可以发现,军旅题材已成为都市偶像剧的“新外衣”,虽然此类新军旅剧只播过几部,但从人设到剧情,还都是都市偶像剧的老套路。

该剧一开篇,男主角梁牧泽所在的某所国外军事学校选拔“猎人”,几个特种兵装备的人爬了爬山、打了几枪,在山顶站一站就被授予了勋章。几十秒的军旅戏之后,就展开了偶像剧套路:女主角和男主角在国外某个虚构的国家的街道上相遇并发生了争执。女主角夏初的食物上被溅了几滴水,就去找男主角梁牧泽理论,被嘲笑矫情,她拿起一杯水就泼过去。紧接着夏初所工作的医院,遭遇恐怖分子袭击,夏初被劫持为人质,后面的剧情一边是作为医生的夏初自告奋勇拯救中弹的恐怖分子头头,一边是梁牧泽等特种兵炸屋顶从天而降解救人质。然后,蠢笨的女主角跑离被挟制人群,跑到恐怖分子身边阻止对方开枪,导致来救她的一位特种兵身中数弹……好友因夏初的冒昧举动差点丢了性命,男主角气得把女主角绑在了医院的柱子上。随后,特种兵和援救医生都回国,结果男女主角在一家餐厅就餐因拼桌见面了!紧接着两人又因借住房子住一起了!然后两人决定假恋爱来骗父母!

该剧男女主角情感戏之外的一条副线,讲的是犯罪团伙使用各种手段窃取夏初父亲研制的一款新型药物的配方,但最终被破获。但是这条线出现太晚、进展太慢了,十多集过去了,反派只在女主角家里装了个监控,其余时间都在讲述反派男二与女主角青梅竹马的童年往事。

《爱上特种兵》在男女主角情感线中交织犯罪团伙作案,整部剧像是偶像剧、军旅剧和反谍剧的杂糅,不过整部剧45集,节奏很慢,还是都市偶像剧的节奏。这部剧最大的问题就是偶像剧情太套路,而特种兵的动作戏太少,反谍戏又出现得太晚。前十集男女主角老套路的故事劝退很多观众,被观众批评“浪费好题材”。

从《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到《爱上特种兵》,都改编自网文,网文套路明显,同时吃题材红利的做法也很明显。两部剧的男女主角都是特种兵与医生的组合,剧作开篇也雷同,都是女主角被恐怖分子劫持,男主角奋勇营救,更相似的是男女主角都在开篇就阴差阳错地开始同居生活;当然,作为医生的女主角肯定要给男主角治病,《你是我的城池营垒》中男主角得了脑瘤,《爱上特种兵》男主角有严重失眠;前剧中男女主角一起到地震灾区救援,进而增进了感情,后剧中男女主角到抗洪现场救援,进而产生感情。两部剧剧情主线都不是特种兵的艰辛与危险的工作,而是男女主角的日常“撒糖”爱情。

这两部剧的很多剧情灵感,其实来自于金恩淑编剧的《太阳的后裔》,在剧情大框架内,都填充了海外任务、女主角被挟制、救灾现场定情、因女医生坚持拯救反派而产生矛盾等剧情,也有很多相似的细节画面,比如女主角跪在急救床上给伤者做急救复苏等。但两部剧女主角都不如《太阳的后裔》中的女主角有个性魅力,宋慧乔饰演的姜暮烟在职场独立,在情感上也很独立,没有被塑造成傻白甜。

从《爱上特种兵》多次穿插让男主角露胸肌洗澡的戏份,以及一言不合就公主抱、肩扛女主等工业糖精来看,该剧偶像剧的酸臭味儿已经溢出屏幕。既然故事定位于特种兵为主角,更多观众希望该剧能好好刻画这群特殊的人群,同时能讲一个有细节、现实感很强的好故事。剧中特种兵群体有着新时代军人的风貌和精神气派,呈现了军人的责任、热血、战友情,但是比较碎片化、片段化,缺乏对这种精神循序渐进的呈现和阐发,没有由浅入深的剧情细节作为引领,观众不太容易与剧情产生深刻共鸣。本来以为这类剧会是流量明星向严肃题材寻求转型和突破,最终发现难逃都市偶像剧的套路窠臼,偶像剧又开始一种崭新的套路,那就是披着军旅剧的外衣讲述偶像剧言情故事。真是太可惜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