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访客》: 逻辑硬伤太多 看了个寂寞

2021-05-12 10:01:44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袁云儿

如果观影前看过陈正道之前的作品《催眠大师》和《记忆大师》,那么看完《秘密访客》后,很可能气不打一处来:这真的是陈正道拍出来的片子?!

凭借《催眠大师》和《记忆大师》,陈正道成为华语影坛拍摄惊悚类型片的一把好手,他能够同时掌控商业表现和艺术创意,尤其擅长用考究的电影语言营造惊悚氛围。《秘密访客》最初公布主演阵容时,着实让业内和观众大为惊艳。郭富城、段奕宏、许玮甯、张子枫、荣梓杉组成的“全员恶人”卡司,哪位惊悚片爱好者能忍住不尖叫呢?这几位演员在这一类型的影视作品中都曾有过不俗表现,形象与演技都适合出演惊悚片,出现在同一部作品中当真就是“神仙阵容”了。然而,就是这么难得的班底,最后却彻底搞砸了。

影片开场还是维持了不错的水准:惨烈的校车事故、司机被囚汪家地下室引发的悬念、各怀鬼胎的汪家成员,布景精致,悬疑感强烈,让人充满期待。但随着剧情的展开,观众头上的问号也越积越多,暴露出来的剪辑稀碎、逻辑混乱等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待到影片结尾揭晓真相时,则彻底崩坏,因为这真相根本经不起一点推敲,影片前面费尽心思营造的惊悚氛围也随之彻底泄气。

悬疑片最讲究逻辑,一个完整严谨的逻辑结构是影片的钢筋骨架,如果骨架有硬伤或者有疏漏,即使镜头再漂亮、演员表演再好,整部影片仍然无法支撑起来。而《秘密访客》的问题就在于,全片无论是大逻辑还是小逻辑都充斥着让人无法忽视和容忍的硬伤,全片所有人物动机和行为都超出了正常人的认知和经验,既莫名其妙又让人无法理解。就拿影片最大的悬念——汪父为何要囚禁司机来说,汪家全家人都知道原因,也知道这个家庭背后隐藏的秘密,那他们为什么整天还要装出一副神秘兮兮担惊受怕的样子?合着一家人装神弄鬼就为了演给银幕前的观众看?

陈正道在这部电影里的野心实在太大了,贫富阶层对立、校园霸凌、父权压迫、家庭教育……什么社会问题他都想表达,还硬生生塞到片中人物上去,最终的结果是逻辑上既站不住脚,情感上也无法引起共鸣。近两小时的观影之后,只让人觉得看了个寂寞。费了这么半天劲,就弄出来一道看似光鲜实则无法下咽的菜,陈导应该好好复盘一下,这个原本备受期待的项目是怎么拍成了现在这个样子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