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赵四”刘小光:转型喜剧导演 感谢“老父亲”赵本山

2021-05-11 18:06:2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在演艺生涯中,能够遇上让观众记忆深刻的角色,是演员的莫大幸运;成功塑造一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则会成为伴随演员一生的光环。无疑,赵四就是刘小光的光环。

  白背心、七分裤、红袜绿帽、光头歪嘴、说话磕巴……这就是《乡村爱情》中“赵四”的经典形象。“你可以模仿我的气质,但你模仿不了我的步伐”,自信搞笑的台词让赵四语录火遍全网,赵四也逐渐从一个角色升级为一种符号,以其极具喜感的接地气形象,成为“土到极致便是潮”的最佳代表。

  虽然赵四这一角色深受大众喜爱,但刘小光这个名字却并非家喻户晓。作为赵本山的得意弟子,赵本山曾评价刘小光:“他身上有挖不完的东西。”这次刘小光在师傅赵本山的指导和鼓励下更是转型为导演,首次执导喜剧电影《笑爱江湖之返乡记》,谈起师傅赵本山,刘小光直接称其为“老父亲”,详细讲述了东北喜剧电影的幕后创作。

  赵四的光环:“四哥”这个称呼,是对角色的喜爱与尊重

  少数认识刘小光的观众,更愿意称呼他为“四哥”。

  记者半开玩笑地问刘小光,“平时生活中更喜欢别人叫你光哥还是四哥?”刘小光坦率回答,其实“四哥、光哥就只是一个称呼,我觉得叫四哥是对我的尊重,光哥则会更亲近一些,”又补充道,“但叫四哥,不是对我本人的尊重,而是对我饰演的赵四,对这个角色的一种喜爱与尊重。”

  只是,光环,有时也会成为桎梏。放眼演艺圈,被困在一个或一类角色中的演员,大有人在,他们一面享受着角色带来的荣誉,一面承受着刻板印象带来的限制。如何突破舒适圈和固有印象,摸索塑造更为多样化的角色形象,或许是“赵四”们共同面临的困境。

  所谓“不破不立,不塞不流”,面对如此困境,演员们“破”的方式各有不同,刘小光选择了其中风险与成本双高的一种——转型做导演。

对话“赵四”刘小光:转型喜剧导演 (1).jpg

  为什么要做导演?转型导演早有打算

  演员是角色的灵魂,导演是电影的灵魂,虽然刘小光认为二者同样“为观众服务”,但不可否认,选择了导演,就意味选择了压力与责任。

  被问及“为什么想做导演”时,刘小光坦言,“想做导演还是其次,但这个电影我已经想了八年”,“从剧本创作开始,我就已经融入进去”,这或许是一场“预谋已久”的大胆尝试与自我突破。

  《笑爱江湖之返乡记》是一部混搭东北喜剧的公路类型片,东北、喜剧,无一不是刘小光热爱并擅长的元素,从《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到春晚小品,多年的喜剧演艺经验,全部凝练为刘小光转型导演的底气与资本。

  作为一名自基层打拼的东北喜剧演员,刘小光这样理解喜剧,“越接近生活,就越是喜剧”,“喜剧不是‘咯吱’(东北方言,挠痒痒)人,不是说我哪个地方有痒痒肉,你去挠一下,不能这么简单直白。”

  刘小光认为喜剧很难做,它的难度在于让别人哭很容易,让别人发自内心地笑很难,因为观众是最聪明的,并且每个人的笑点不一样。不过,人对于快乐的需求是共通的,人的内在心理本性与外在生活经验,既是喜剧来源,也是喜剧与观众达成共鸣的通道,“喜剧它也得接地气儿,它离不开我们生活中的小事儿”。

对话“赵四”刘小光:转型喜剧导演 (2).jpg

  《乡村爱情》:一段师生缘,一生师生情

  初次执导,除去个人演艺经验,刘小光更加感恩来自良师赵本山的教导与帮助,“我在我师父身上,(尤其是)在喜剧这一块,学到了很多很多的东西”。

  谈及与赵本山的师生缘,刘小光表示“这个得细聊一下”,追根溯源,他说,“首先要感谢的是东北二人转,是这门艺术,让我从一个普普通通的二人转演员,走近赵老师身边,而且很荣幸,还能成为他的学生”,刘小光笑着说道,“用东北一句土话说,那就是‘祖坟冒青气’”。

  提及赵本山,刘小光崇拜之情溢于言表,他非常激动地称赞道:“在喜剧界,我认为我的老师是大师级别、泰斗级别”,他认为喜剧是一门因人而异、千人千面的艺术,“喜剧也分谁演,同样一个喜剧,可能我师父演,那绝对让观众能接受、能认可。”

  刘小光透露赵本山曾经这样评价他:“你身上有挖不完的东西”。拍《乡村爱情》前几部时,赵本山会每天亲自去现场指导刘小光的戏。刘小光开玩笑说,“他一来现场就是耽误事,因为我师父要求非常严格,我演出来他觉得不过瘾,再来一遍,别的导演可能是放过去就过了,我师父拍我的一场戏得一上午。”

  伯乐与千里马:赵本山就像我的老父亲

  刘小光对赵本山崇敬感激,赵本山对刘小光同样欣赏且悉心栽培,赵本山曾在多年前接受采访时说,“我在小光身上,应该是投入最多的。”

  正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严师的器重与帮扶让刘小光感恩怀德,他坦言,赵本山不止是他的人生导师,“不管是艺术、做人,包括我的家庭,他就像个老父亲,什么事儿都参与。”

  刘小光曾经问赵本山,“我说师父,你看你亲自给我导戏,我是不是挺有才的?我是不是一匹千里马,我这匹马是不是就你能骑啊?”刘小光继续复述,“他猜他说什么,他说爱谁骑谁骑,我怕摔着。”说完哈哈大笑。

对话“赵四”刘小光:转型喜剧导演 (3).jpg

  艺术源于生活:“想带来一些健康的笑声”

  艺术源于生活,刘小光深以为然,他与赵本山经常一起聊天,因为二人在对话中会迸发许多灵感,“我俩谈话当中都有很多的包袱,这是作者写不出来的。”与赵本山的交流对谈,让他在电影剧本创作中受益良多。

  凭借着多年喜剧表演的沉淀,刘小光即将交出他的导演处女作《笑爱江湖之返乡记》,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在大城市成功打拼出一片天的普通农民,以帮助好友为契机,返乡创业的喜剧故事。正如影片主角,一路走来,从籍籍无名的农村娃,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刘小光一直在生活中摸爬滚打,也正因此,他的作品扎根生活、取材生活、再现生活。对于首次执导的电影,刘小光强调这是一个很扎实的剧本,是一个纯正的喜剧,希望能让观众发自内心地开心。

  而关于带有“江湖”这一关键词的片名,刘小光这样解释,“江湖就是我们的人生,爱笑江湖就是要笑着面对江湖上发生的每一件事,用爱维护社会,用善良拥抱社会。”他希望通过这种不煽情、无悲情的纯粹喜剧,向大家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为观众带来一些“真正的、健康的笑声”。

对话“赵四”刘小光:转型喜剧导演 (4).jpg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