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阅读魅力传递榜样正能量 酷我畅听《榜样阅读》迎来作家曹文轩

2020-11-12 17:17:54 来源:  作者:

  “国际安徒生奖”是“儿童文学”作家的最高荣誉象征。近日,“国际安徒生奖中国第一人”曹文轩亮相酷我畅听《榜样阅读》。我们都知道儿童文学的创作与当代文学有很大的区别,需要有一颗童心,去融入到小朋友们的世界,这样才能让故事保留童真。在本期节目中,曹文轩为大家带来了自己的新作《拖把军团》,延续他的代表作“皮卡兄弟”的故事。青年爱阅读,阅读有价值!在酷我畅听《榜样阅读》一起聆听曹文轩的故事,看一看久违的“皮卡兄弟”再次回归,到底又发生了哪些趣事。

  《拖把军团》是曹文轩时隔6年,再次创作他的代表作“皮卡兄弟”系列图书,目前《拖把军团》是“皮卡兄弟”的第15本作品。提及6年来的创作,曹文轩提到曾经他的心态一度发生改变,甚至想要放弃“皮卡兄弟”的故事。但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他想继续为中国儿童文学塑造一个广为人知的艺术形象。节目中,曹文轩也提到在创作《拖把军团》之前,他通读了“皮卡兄弟”系列的所有故事,寻找新故事的创作灵感来源。同时,在创作《拖把军团》的故事中,曹文轩也加入了自己6年来对于“文学创作”新的理解。相比于以往“皮卡兄弟”的短小故事,《拖把军团》则是完整的大故事,在创作上也更有难度。

  本期酷我畅听《榜样阅读》现场,曹文轩更为大家阅读了新书《拖把军团》的精彩片段,故事的主人公皮卡与他的同学何自达,在校园发生的幽默趣事,仿佛就是听众们童年校园生活的真实写照。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听完这段故事,都能在主人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同时,曹文轩也表示,自己会继续坚持“幽默的最高境界是智慧”的创作理念,写出能够让大家留下宝贵记忆的作品。对于2016年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顶级作家时,曹文轩表示,他不想让获奖成为压力,希望能够成为动力,自己会一如既往像从前一样轻松写作。

  本期节目推出后,不少网友纷纷留言“把《拖把军团》的故事放给了侄女听,她反复听了一个下午”“看到皮卡和皮达两兄弟回归太开心了,一直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希望曹文轩老师可以继续创作”“永远是曹文轩老师的铁杆粉丝,永远支持曹文轩老师”。来酷我畅听《榜样阅读》收听《拖把军团》的故事,久违的“皮卡兄弟”再次登场,体验一次真正的“爷青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