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记忆难题,酷我畅听《接招吧!韩雪》四步方法给大脑装下更多的知识

2020-10-15 18:09:12 来源:  作者:

  如今生活节奏很快,许多人都变得很焦虑,总是想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傍身。网友【追梦者】提问:如何记住更多的知识,想要能牢牢记住知识不那么容易遗忘应该怎么做呢?韩雪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方法分享,本期酷我畅听《接招吧!韩雪》节目将会聊一聊如何给大脑装下更多的知识,分享更多实用学习技巧。

  根据网友【追梦者】的提问,韩雪也坦言到自己也并不是机器人的脑袋,很多知识也记不住,但是有更好的办法去运用我们的大脑——通过训练大脑,使之成为一个中心处理器,成为信息的领航员,帮助我们更好的容纳和吸收知识。具体的学习方法可以依据老一辈人经常说的“广积粮、深挖洞”着手。

  如今时代的变化非常快,只掌握了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无法在当今的信息洪流中立足,随时会面对不同的挑战,以前的那种生活圈层和知识体系已经完全不足以应对现代社会的生活了,某一标准在今天是有效的,可能一觉醒来就产生变化了。这就要求我们学会“广积粮”,简而言之就是不为自己的学习设定边界,不要以“当下有没有用”来作为学习知识和技能筛选的标准,而应该是自己有时间、感兴趣,作为学习的主要方向,去扩展更多领域。

  其次,“深挖洞”所强调的是针对知识进行深度的挖掘,除了尽可能的拓宽自己的知识边界外,也一定要有些钻研精神,至少可以向下深挖一些,可以自己梳理出脉络和重要的知识点,而不是作为浅尝辄止的接触。这一点结合“广积粮”拓展知识面来说就是在不断扩大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上述两点可能是帮助我们获得更多的知识,那么我们如何做到把知识“装”到脑子里呢?韩雪给出的答案是不需要死记硬背,这种学习方式生硬而且无法形成长久的记忆。想要真正把知识做到完全吸收到融会贯通需要做到“多连接”:在平时做知识的积累时,找到很多学科之间交互的地方,找到连接点。比如说华为的管理经验和都江堰工程的形成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这种连接看似无法成立,但是当深入了解之后必然能领悟出其中共通之处。

  此外韩雪还奉上加强版技能“勤输出”,将学习到的知识对外成功输出,大脑中对于记忆存储和提取的回路就算是正式跑完一圈了,这样学到的知识基本上就不太容易被遗忘了。

  韩雪总结的“深挖洞、广积粮、多连接、勤输出”的方法还需要坚持不懈的落实到位,想想未来将要面对的挑战我们是否能够成功完成,机遇是否能牢牢抓住,我们就应该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把更多的知识装在大脑里。来酷我音乐及旗下音频平台酷我畅听,收听节目《接招吧!韩雪》,一起坚持打卡做更有学识的自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