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科学城》父母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

2018-01-09 17:29:00 来源: 中国网娱乐 作者:

《奇幻科学城》父母才是孩子真正的

  儿童教育问题探讨

《奇幻科学城》父母才是孩子真正的

  家长现场答题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 寒假临近,对于现在的孩子们来说,早就没有了假期到来的喜悦、与小伙伴玩耍的惬意,而是充斥着各种作业和补习班辅导班的身影。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很多家长都有过这种焦虑,别人的孩子都上了辅导班,我该怎么办?如果不上辅导班,会不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本周二播出的辽宁卫视《奇幻科学城》将延续上一期的话题,邀请到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教育心理专家杨谨与青少年教育专家何尚两位老师以及六位家长组成的“最强家长团”,一起分享孩子教育中我们常会遇到的难题,聊一聊家长们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到底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让孩子进辅导班,还是给他一个快乐童年?

  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课外补习班贵得离谱,但依旧是门庭若市。这说明家长们还是认可“补课”的价值。补习班虽不可简单以“有用”或“无用”论之,但在节目中家长与专家还是认为,优秀的学生肯定不是在校外补习班里补出来的。“知心妈妈”毛悦认为,补习班会扼制孩子的创造力,造成“高分低能”的结果。而作为一个历史学者的“猫爸”汤珂,则认为课外班会占满孩子的课余时间,让孩子没有时间进行“真正的思考”。

  “穷养儿,富养女”真的有道理吗?

  孩子到底应该“穷养”还是“富养”?其实这背后的难题是如何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有家长认为,物质条件过于局促很容易让孩子对金钱产生过度的渴求,而“富养”孩子能够培养孩子高贵的性格。还有的家长则持相反意见,他们认为“穷养”孩子能够在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下,从小培养孩子对欲望和物质的正确态度。不断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往往会让孩子迷失了方向。而杨谨老师则提出,面对孩子,应该精神世界“富养”,物质世界保持适中即可。一个孩子如果从小生活在被爱包容的环境下,他的精神世界是充满安全感的、是被爱所滋养的。另一方面,父母应该淡化孩子对于物质攀比的观念。

  对孩子付出一切,也许不是最好的陪伴方式

  2017年汇丰银行发布的全球调查《2017教育的价值报告》中曾提到,中国82%的家长已经做好为孩子的成功做出牺牲的准备,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父母已经完全丧失了自己的个人时间。无论是金钱还是精力,现代的父母们都很担心没有为孩子做到最好。无论是孩子在成长经历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父母都“事必躬亲”。“全能父母”们很容易让本该是孩子承担的责任,背负成了自己的义务。对于父母到底要为孩子付出多少精力的问题,专家认为随着孩子的成长逐渐学会慢慢放手才是最智慧的陪伴方式。适当的保持一些距离感,做孩子背后隐形的坚强后盾,也许是每个父母应该学会的。

  教育的本质,是教会一个人如何生活。无论孩子最后会从事何种职业、组建一个怎样的家庭,最应该懂得的还是面对生活的态度。支撑孩子勇敢面对生活的,也许不是成绩单上的分数与各种证书,而是一颗拥有充沛力量的内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