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的恬静,施特劳斯的欢乐,大年初一来剧院,统统告诉你!

2018-01-29 17:26: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明小天

  听说,有一支来自乌克兰的交响乐团,被老肖(对,就是那个苏联的超级厉害的20世纪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亲切的称作是“世界上最棒的交响乐团”

  什么,你说你还不知道老肖是谁?发个作品,随便感受一下:

  这首《第一交响曲》还只是大师毕业作品,自这首《第一交响曲》一战成名后,肖斯塔科维奇又写了14部交响曲、2部钢琴协奏曲、2部大提琴协奏曲、弦乐四重奏,均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此外,他在清唱剧、歌剧方面也有相当高的成就!

  究竟是什么演出水平,让大师如此赞不绝口,啧啧称奇?

  现在,这支“世界上最棒的交响乐团”要来济南了!大年初一晚19:30,带着家人朋友,一起来过个中西合璧的幸福年吧!

  而且,重要的是,大家丝毫不要担心音乐会太“高冷”,因为,细心的大剧院为大家带来了本场音乐会的最佳观赏指南……

  音乐会观赏指南1F大调第六交响曲“田园”

  首先,这场音乐会将演出贝多芬的《“田园”第六交响曲》的全部内容,也是为数不多的,在国内音乐会中全部演奏的一场。

  这首《田园交响曲》又被称作《F大调第六交响曲》,是贝多芬的代表作之一。写作这部作品的时候,贝多芬已经完全失聪,这部作品表现了贝多芬对音乐和大自然的眷恋之情。他在作品首演的时候写道:“乡村生活的回忆,写情多于写景”

  这部作品共包括五个乐章,每一乐章都有一个小标题,即“初到乡村时的愉快感受”、“在溪边”、“乡村快乐的集会”、“暴风雨”和“牧人的歌”。

  第一乐章初到乡村时的愉快感受

  第一乐章是不太快的快板,调式调性为F大调,2/4拍子,奏鸣曲式。

  由双簧管呈现出明亮的第一主题,充满着浓郁而清新的乡间气氛,使人们感受到贝多芬投身到大自然后的喜悦心情:

  音乐在平静安宁的气氛中进行,第一主题和第二主题反复交替,音乐自然流动,没有强烈的力度变化,表现出人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得到的精神安宁。

  第二乐章在溪边

  这一乐章速度是很快的行板,描写的是“溪边小景”,调式调性为降B大调,12/8拍子,也是奏鸣曲式。

  这是一个描写静观默想的乐章,在形如小溪潺潺流水的第二小提琴、中提琴与大提琴的伴奏下,第一小提琴所呈现的第一主题显得悠扬而且明亮、清澈。一组木管乐器摹仿的鸟鸣打破了宁静,音乐更加富于诗意。

  第三乐章乡村快乐的集会

  这一乐章是快板,F大调,3/4拍子,诙谐曲,复三部曲式结构。

  这个乐章的主题是如牧笛风格的旋律,单纯活泼,表现了欢笑的乡民来自四面八方,并跳起了快乐的舞蹈:

  音乐取材于民间旋律,描写乡间村民兴高采烈的舞蹈场面,活跃而喧闹,质朴而粗犷,像一幅色彩鲜明线条粗豪的民间风俗画。当欢乐的场面达到顶点的时候,音乐出现了一些不安并很快变成远处的雷声,欢乐的集会被打断。

  第四乐章暴风雨

  这一乐章是快板,f小调,4/4拍子。

  在这一乐章中,狂风呼啸,裹挟着雷电排山倒海般袭来,转瞬间便笼罩了一切。整个乐队都在急速飞旋,弦乐刮起一阵阵旋风,倍大提琴发出沉重的怒号,短笛凄厉的尖啸像是狂风的呼哨,铜管和定音鼓的霹雳令大地震颤,包含乐队全部音域的半音下滑好像风暴在横扫一切,想把世界带进地狱一般:

  但是,“卷地风来忽吹散”,暴风雨很快就过去了,代替它的是田园牧歌。

  第五乐章牧人的歌

  小快板,这一乐章也被称作“牧歌,暴风雨过后欢乐和感激的心情”,F大调,6/8拍子,回旋奏鸣曲式结构。

  乐章的主题恬静开阔,像牧人在田野中歌唱,表现了雨过天晴之后的美景:

  雨后复斜阳,大地恢复平静,草地发出清新的馨香,牧歌传达着对大自然的感激心情,这种喜悦、安宁、欣慰的情绪一直贯穿这个乐章,整部交响乐在这样的气氛中结束。

  除此之外,乐曲还有长达100小节的尾声,把暴风雨过后人们的愉悦之情表现得无比动人,令人感到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是如此舒畅和惬意。在对幸福生活的祈祷中全曲结束了, 却给人无限的向往和憧憬。

  2约翰·施特劳斯家族

  中场休息之后,还有约翰施特劳斯家族几位作曲家的作品,音乐更加精彩。

  据介绍,约翰施特劳斯家族的四位优秀作曲家分别是:父亲老约翰施特劳斯,哥哥小约翰施特劳斯和约瑟夫·施特劳斯,以及弟弟爱德华施特劳斯,他们四位共同奠定了维也纳施特劳斯音乐王朝的地位。

  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将为大家带来的分别是小约翰施特劳斯和爱德华施特劳斯的部分波尔卡和圆舞曲和进行曲作品。约翰施特劳斯家族,以写作圆舞曲、波尔卡等欢快的作品闻名于世。

  维也纳气质圆舞曲作品354号

  音乐会为大家带来的《维也纳气质圆舞曲》是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354号,这首乐曲是典型的圆舞曲结构特点,分为序奏、四个小圆舞曲和尾声几个部分。

  其中第一圆舞曲的第一主题最为有名,它明朗、清新,是维也纳人民乐观性格的生动体现。

  豪华火车波尔卡作品281号

  《豪华火车波尔卡》是爱德华施特劳斯的第281号作品,这首《火车波尔卡》采用写实的手法,对蒸汽机车启动、加速、行进、到站,作了细致的描绘。降B大调、2/4,快板,复三部曲式。

  乐曲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感染着每一位听众。据说,这部作品是当时为庆祝一家火车公司的成立而作。

  波斯进行曲作品289号

  《波斯进行曲》,是小约翰世特劳斯289号作品,创作于1865年,最初定名为《波斯军队进行曲》,在维也纳出版前被简化为现在的名称。

  作品有三个旋律,简短而坚定,作曲家在创作上同时融合了十九世纪欧洲音乐以及中东音乐的风格。打击乐的使用是乐曲的亮点,大家在欣赏的时候也可以多多注意。

  喋喋不休波尔卡作品257号/214号

  《喋喋不休波尔卡》,也被称作《叽叽喳喳波尔卡》,是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爱德华施特劳斯也曾创作过一首类似的作品。这首作品表现了妇女们嚷着、笑着和愉快地闲聊时的情景,是作者的波尔卡舞曲中较为流行的一首。

  该曲采用复三部曲式结构写作而成,A大调,速度为快板,节拍是2/4拍。乐曲用倚音构成的主题旋律轻巧而略带诙谐,生动而逼真地刻画了一群叽叽喳喳、喋喋不休的快乐妇女形象。

  乐曲频繁地采用了倚音、波音、颤音等装饰音技巧,惟妙惟肖地描绘了妇女们快活的说笑声。

  踢踏快速波尔卡作品365号

  《踢踏快速波尔卡》,乐曲以小提琴的强奏进入,快板乐曲,强弱变化十分精巧,连续切分的使用,短笛倚音的吹奏,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约翰施特劳斯气质。这首作品是小约翰施特劳斯作品的365号。

  古利亚人的叹息和戏谑波尔卡作品57号

  《古利亚人的叹息和戏噱波尔卡》,这首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57号不同于之前以小提琴作为乐曲开始的写作方式,而是以乐器齐奏进入,打击乐、铜管乐的使用,更增加了音乐的辉煌的气质。

  夺标波尔卡作品45号

  《夺标波尔卡》,这首乐曲是本场演出中为数不多的演奏的约翰施特劳斯家族中的“弟弟”,爱德华施特劳斯作品的一首音乐。

  老施特劳斯去世时,他才14岁,正在读文科中学,准备考“东方学院”,他想从事领事工作。他也十分喜爱音乐,他观看了燕妮·林德的客串演出之后,就成了歌剧院热情的常客,并开始学习作曲,学奏小提琴和竖琴。

  1855年2月约翰忧让他20岁的弟弟首次登台亮相:爱德华在苏菲游泳馆大厅演出的需由二台竖琴伴奏的圆舞曲《嘲讽》中担任首席竖琴手。这首作品是他创作的第45首正式作品。

  蓝色多瑙河圆舞曲作品314号

  这首乐曲是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第314号。旋律优美动听,被称为“奥地利的第二国歌”

  乐曲名取自诗人卡尔·贝克的一首诗歌,此曲按照典型的维也纳圆舞曲的结构写成,由序奏、五个小圆舞曲和尾声组成。

  序奏开始时,小提琴在A大调上用碎弓轻轻奏出徐缓的震音,象征清晨波光粼粼的多瑙河,接下来是五首连着一起演奏的小圆舞曲,每首小圆舞曲都包含两个相互对比的主题旋律。

  以下文献与互联网资料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在此一并感谢:

  【1】李虻 朱容乐 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田园)》赏析[J]. 琴童,2009(8):16-17.

  【2】王浩 贝多芬《第六田园交响曲》解读[J]. 徐州工程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 21(3):136-137.

  【3】温德经 小约翰·施特劳斯:维也纳圆舞曲之王[J]. 音乐爱好者, 2013(12):36-39.

  【4】百度百科“爱德华施特劳斯”词条.

  点击图片获取演出信息

  欢乐颂 中国年

  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

  2018新春音乐会

  演出时间: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19:30

  演出时长:90分钟(含中场15分钟)

  演出地点:山东省会大剧院 音乐厅

  演出团队: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

  演出票价:60/100/180/280/380/580元

  一人一票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内

  点击阅读原文选座购票吧

  往期回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