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八月启幕

2018-07-20 13:29:13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八月盛夏,首都舞台再掀热浪,2018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将如期启幕。展演从来自全国各地60个演出单位的75台申报剧目中遴选出20台优秀作品入围,涵盖话剧、戏曲、形体剧、舞蹈、新杂艺实验剧等多种舞台样式,这些作品将在国话小剧场、国话先锋剧场、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天桥艺术中心、中华世纪坛、繁星戏剧村、青蓝剧场、东城区图书馆剧场陆续上演。

  本次展演的入围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力显当代小剧场戏剧的原创性、实验性和丰富性。

  1.关注现实,聚焦当下生活

  展演剧目中描摹当下城市生活、关注百姓生存状态的现实题材引人注目。《将军里》以拆迁为线索,聚焦新北京在巨变中的市井百态,以及努力向上的北京众生相;《十年》再现“感动中国”人物——退休老教师孙丽娜与丈夫十年如一日在大山中支教的真实生活。《我去哪儿了》以一名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遇到的种种故事,呼唤人心向善的正能量;《Hi,米克》以人与狗之间的暖心互动,演绎爱与陪伴的温馨和力量;《家丑外扬》改编自前苏联作品,颇具思想深度和现实关照。

  2.关注历史,感悟哲思之美

  几部在历史与现实之间穿越的作品,以奇异的思维和别致的样式成为本次展演的华彩部分。《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把中国现代戏剧史上第一位喜剧大师丁西林的三部作品汇于一炉,用优雅而富有腔调的思维方式重现经典;《三昧》在历史的长河中攫取三段北京城的往事,以普通人的悲欢离合,呈现关于社会变迁的宏大叙事,将跨越80年的历史呈现在观众面前;《鹅笼书生》用当代装置和光影效果刻画出一个传奇的书生形象;《五脊六兽》将一部关于孝心与伦理的作品以黑色幽默的视听语汇呈现,探讨“生与死”,展现温暖的父子关系;《窦娥》改编自关汉卿原作,试图以青年人的视角,将中国戏曲文本同西方哲学思维相结合,具有一定的实验性;《奋不顾身的爱情》是一部另类的穿越作品,迄今已演出2000场,观众多达35万人次,曾以一轮演出192场的数字创下国内小剧场单轮演出最高记录。

  3.关注戏曲,彰显国粹魅力

  近年来,小剧场戏曲作品不断推陈出新,受到年轻观众的追捧。与前六届展演一样,本届展演中的戏曲作品占比依旧很大。昆曲《流光歌阕》以“纯正昆曲”为审美追求,遵循形式上“新旧交融”、内容“旧中见新”的原则,重新建构故事,演绎长平公主与周世显之间凄美的爱情故事;京剧《思·凡》把《双下山》、《小上坟》、《活捉》三出丑行和花旦戏结构在一起,呈现传统精华,具有现代意识;昆剧《长安雪》以古代故事作为依托,用超现实的艺术手法,试图唤起观众对人生本质的思考。河北梆子《喜荣归》是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创演的第一部小剧场戏曲,用戏中戏的方式,对人性、爱情、亲情、婚姻发出了一系列理性的思考;越剧《僧繇》以观众熟知的“画龙点睛”为故事基础,讲述张僧繇自点睛之后迷失自我,后又涅槃重生的故事;昆曲《昙花证》讲述书生因一己私欲和贪欢酿就三十年悲欢情愁的苦酒。

  4.关注理念,提倡创新融合

  跨界、创新、融合是当下中国小剧场戏剧的风潮之一,也是“北京故事”包容性的最好体现。形体剧《失歌》由“击鼓传花”游戏引出九个毫无瓜葛的故事,表现老人的境遇与心路历程;舞剧《青春之歌》以当代年轻人对生命和生活的思考,展现自由、自信的个人情感和故事,通过与不同年代的青春之歌“对话”完成一场舞蹈诉求;新杂艺实验剧《Touch-奇遇之旅》引入欧洲“新马戏”创作理念,让杂技从单纯的肢体炫技层面走向更具深度的艺术发展层面。

  本届“北京故事”主题为“戏如人生、人生如戏”,组委会不仅为观众定制了戏剧观剧护照、“北京故事”明信片、“北京故事”便签等“有故事”的衍生品,还将与计划9月展开的“北京故事巡演”联动,把邮筒“搬进”剧场。观众在剧场里将明信片快递给巡演所在城市的朋友,即可在巡演期间领取“北京故事”演出票。此外,展演还与同样“有故事”的品牌合作,共同征集属于北京观众们自己的北京故事。同时,一系列戏剧主题公益沙龙活动、经典戏剧公益放映展、“北京文化”浸没式体验等线上线下项目也将陆续开展。

  据悉,2018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将于8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