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国首位双声部歌者李沅隆

2018-02-22 15:38:51 来源: 搜狐音乐 作者:

李沅隆是我国优秀的新一代青年男高音,本科毕业于江南大学,曾于2016年考入中国武警文工团男声合唱团。2017年10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意大利萨勒诺音乐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跟随声歌系系主任Tortora Irma教授学习声乐。他曾定位为抒情男高音,但通过学习与实践加之其特殊的嗓音条件,在Tortora的指导下成功转型为极为稀缺的罗西尼式男高音和假声男高音,这个大胆的尝试不仅是意大利的首例,在国内也他也是首位身兼稀缺“双声部”的科班出身的歌唱演员。

李沅隆与本科期间的导师江南大学马琼教授

李沅隆独唱音乐会 艺术指导刘升恒
他参加萨勒诺音乐学院入学考试演唱的是《星光灿烂》、《奇妙的和谐》、《偷洒一滴泪》、《寻常的故事》,平时演唱的作品除艺术歌曲之外,歌剧以作曲家多尼采蒂、普契尼甚至威尔第为主,毋庸置疑作品结构整体对声音的要求相对偏重。但是开始学习之后,在和老师不断的探索学习下,由于练声曲的不断丰富以及发声方法的更加科学化,他找到了自己最真实的声音“轻巧、明亮、灵活…”——罗西尼式男高音(轻抒情男高音)的典型特征。上课时Tortora老师讲得最多的就是“声音要自然、像说话一样!放松!腔体打开但是字一定要小!”这令他想起了,在国内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康曦老师的谆谆教诲,方法不谋而合。从此他决定要从“零”开始,放下普契尼,拿起莫扎特、罗西尼,展开一个对全新的领域探索。

李沅隆与他的研究生导师Tortora Irma教授
假声男高音这个声部对嗓音条件有着极其苛刻的要求,他需要歌者音域非常宽广,高音明亮自如,低音宽厚有力,演唱假声还需要更强大的呼吸作为支持。众所周知十有八九的男高音的假声通常是吹不响放不大的,而李沅隆的假声能像女高音一样运用自如,在保持良好音色同时可强可弱、可大可小,这对李沅隆而言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在学声乐之前他就可以用假声演唱很多女高音的中国作品,很多年前当还很小的李沅隆在电视上看到李玉刚老师参加星光大道的比赛时他玩笑的跟家人讲“看!他和我一样也能唱这样的声音。”但是来意大利之前对假声男高音并不具备理性的有逻辑的认知,考入音乐学院后,有一次他在琴房等待上课时自弹自唱选自普契尼的独幕歌剧《贾尼·斯基基》中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他模仿女高音的声音演唱的这首咏叹调,老师偶然听到后说你想学“女高音”吗?开始他觉得老师是在开玩笑,但事实老师是认真的,然后就给他尝试专门做假声的发声练习,不经意间高音竟然练到“highD”,老师很惊讶的说“这个声音漂亮极了bellissimo!这么好的假声条件我从来没有听到过,声音这么响、这么亮、这么有穿透力、这么松弛、这么灵活!”自此他和老师开始了在假声男高音上的探索之路。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让他去挖掘很多女高音和高男高不能完全胜任的作品,将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这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李沅隆参演国家大剧院音乐会 与著名指挥家曹丁先生
很多人都会说为什么不进而求其一呢,据了解他的导师Tortora教授说“你的假声漂亮极了,你的男高音也非常漂亮,我觉得抛弃哪一个都很遗憾,你一定可以把这两个都学好”。就这样国内首位身兼稀缺“双声部”的男高音诞生了,他正在意大利潜心学习,一人分饰两角,曲目量和压力也是双倍的。虽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是集二者于一身的嗓音条件也是凤毛麟角,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相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得始终!

  http://music.yule.sohu.com/20180222/n531279831.shtml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music.yule.sohu.com/20180222/n531279831.shtml report 3350 李沅隆是我国优秀的新一代青年男高音,本科毕业于江南大学,曾于2016年考入中国武警文工团男声合唱团。2017年10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意大利萨勒诺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