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开启幻日世界文旅之行

2019-06-27 15:15:00 来源: 凤凰网娱乐 作者:

  由腾讯视频出品,企鹅影视与大伙儿纪录联合制作的文化旅行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将于6月27日晚9点在腾讯视频独播。届时演员夏雨、独立音乐人陈粒、诗人西川将以书籍为线索展开一场探索日本文化的"旅读"之行,探寻"旅行"和"阅读"背后的深层动机和对生活的回馈。本期节目,三位嘉宾将追溯日本动漫的发展、二次元文化盛行、日本高自杀率的原因。在不一样的文化碰撞中,体验丰富多彩、神秘莫测的旅行。

  让回忆照进现实,夏雨和他的《日本漫画60年》

  在第一期节目中,夏雨带着《日本漫画60年》开启了日本漫画探寻之旅。儿时深受《铁臂阿童木》影响的夏雨试图在日本找到"漫画创作的动力",在开杯乐泡面博物馆与日本女漫画家五十岚日向子一同作画,感受创作的乐趣。

  为了进一步了解日本漫画的创作,夏雨与手冢治虫曾经的助手渡部淳、手冢治虫的儿子手冢真以及《铁臂阿童木》的制片人黑川庆二郎进行了对话。在他们看来,手冢治虫拯救了日本漫画界,为日本人建立了一个虚拟的天堂世界。

  手冢真透露,父亲的作品《铁臂阿童木》创作深受中国动画的影响,例如阿童木在动画里飞来飞去的样子受到了《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启发。此外,《铁臂阿童木》动画制片人黑川庆二郎在与夏雨的对话中也坦言,手冢老师是一位"医生",他经历了大阪大轰炸后,想通过画笔给孩子们带来精神上的安慰,他笔下正义、勇敢的阿童木带给孩子们一种向上的力量和美好的回忆。

  如今,日本人已经把漫画发展成为影响巨大的大众文学,漫画的原始魅力不断地吸引着大批读者。我们跟随夏雨的脚步会发现,原来,美好艺术的创造者正是生活本身。

  陈粒解密游戏密码,感悟"任天堂哲学"

  歌手陈粒带着"解密游戏密码"的期待走进日本,在玩家云集的秋叶原体验经典单机游戏,讲述了自己曾"沉迷"游戏的经历,还在绝美的东寻坊海边了解"自杀海岸"背后的故事……日本是一个将游戏世界称为天堂的国家,它突破了现实和游戏之间的界限。以任天堂为首的游戏公司,制造了快乐至上的游戏世界。

  然而,一边催生着快乐至上的游戏文化一边自杀率又居高不下,这也是日本极端的两面性。为了寻找产生这样矛盾的真实原因,陈粒与东寻坊防自杀组织发起人茂幸雄一起来到了这个被称为"日本自杀圣地"的地方——东寻坊海边。陈粒很疑惑在这样的美景之下为何还有人想要自杀?而茂幸雄给出的答案是,他们都有各自的苦恼,家庭暴力、公司欺凌、学校霸凌等是导致他们自杀的原因。

  不过,在东寻坊海边的自杀人数正在减少。据茂幸雄介绍,原因之一是Pokemon Go游戏的流行,很多人会在岸边捕捉"小精灵",这些人起到了监视作用。茂幸雄也给出了一些建议,要多多的关注这些对生活有着不同苦恼的人,给予关怀,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这比任何的制止行动都更加有效。

  诗人西川打破次元壁,探究《日本之境》

  节目的第三位嘉宾是诗人西川,他以"寻找二次元"为线索,寻访了东京街头、女仆咖啡屋以及三国街……西川还走访了身为政府职员的近藤显彦,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二次元对日本人的影响。

  令西川惊讶的是,近藤显彦的妻子竟然是二次元动漫形象初音未来。在被问及与公共的形象结为夫妻是一种行为艺术还是真实婚姻时,近藤显彦表示,他喜欢初音未来已经十年,是将她当成一位女性来爱护。同时,在他发布的网络统计中,15000份问卷中有67%的人表示与漫画、动漫、游戏中的卡通形象谈过恋爱。所以,近藤显彦不认为他的行为是少数派。近藤显彦坦言,之所以喜欢初音是因为自己曾在工作上不顺,是初音未来的歌声让他重新振作。

  通过片中所展现的二次元世界,让我们了解了一个更加真实的日本社会。通过这场旅读,嘉宾在与其它国家的人文对话时能更清晰地认识自己国度的文化土壤,也能够让观众在开阔眼界时解决自己的困惑、探寻生活的N多面,重新理解旅行的目的和读书的意义,这也是《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节目的真正用意。

  近年来,文化旅行类综艺节目发展呈现井喷之势,并得到了年轻观众的青睐。在密不透风的都市丛林,旅行已经成为当代人最常选择的休憩方式之一。而在诸多文化旅行类节目中,腾讯视频凭借优质的内容、精良的制作以及对年轻受众需求的精准把控而深得人心,去年出品的《奇遇人生》便获得了大众认可。而即将上线的《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更是突破此类节目一贯的作风,在节目形式和节目内核上进行了创新。以书籍为线索,邀请了三位不同领域的嘉宾,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维度深入日本的街头巷尾展开探索。同时,节目也希望通过近距离探秘日本,引导观众在阅读中旅行,在旅行中思考。

  6月27日起每周四21点,登录腾讯视频,和夏雨、陈粒、西川一起"旅读"日本,探索最真实的日本生活,揭秘神秘的日本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