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中秋晚会提前剧透来了:舞美设计延续唯美风,外景拍摄有亮点,央视Boys献唱值得期待

2021-09-14 17:43:57 来源: 上游新闻 作者:

距离2021年的中秋佳节刚好还有一周,作为每年中秋的“保留节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中秋晚会也即将如约而至。就在9月12日央视官方确认这台晚会将于中秋节当晚(9月21日)8点档在CCTV-1、CCTV-3、CCTV-4及相关广播频率、总台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的同时,今年央视中秋晚会导演组也接受记者采访,提前“剧透”了晚会的诸多亮点。

据介绍,今年的央视中秋晚会选择了篇章式结构,围绕月亮、亲情、思念等主题层层展开。之所以将录制地点选择在了西昌,导演组表示,这和其古而有之的“观月”胜地定位息息相关。首先,早在汉代司马相如就有佳句“月出邛池水,空明澈九霄”指出了在西昌观月效果极佳;而如今拥有卫星发射中心的西昌又和我国的探月工程紧密相连:从“嫦娥一号”卫星,到登月探测器,全都是从西昌步入太空的。

与此同时,央视中秋晚会总撰稿杨启舫在接受采访时还提到,“中国历史上的很多故事,包括彝海结盟、礼州会议,以及“一步跨千年”,可以说西昌既有厚重的历史、悠久的文化,同时又有红色的经典以及现代的文明。”也正因如此,今年晚会的主舞台选择了将建昌古城墙作为背景。

综上,本次央视中秋晚会选择在西昌录制也是为了向更多的人展示凉山、西昌的自然生态、民族风情和拼搏精神向全球华人传递西昌独特的城市文化与民族文化。

今年央视中秋晚会舞美设计延续了唯美风

在观众可以直观看到的细节上,导演组确认,此前口碑一向很好的中秋晚会唯美舞美设计在今年依然得到了很好的延续。据介绍,整个中心舞台是一个全景式设计,导演组认为这将给大家带来更为沉浸的视觉体验。虚实、古今转换则是今年舞台上的一大设计亮点,“今年(的舞美)不是纯写实,而是会有从古至今的一条主线。”中秋晚会舞美总监许林江表示,今年中秋晚会的总舞美概念是北斗七星,这既契合了在浩瀚星空下观月的中秋主题,同时也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多次发射我国的“北斗导航卫星”呼应上了。

在观众关心的节目方面,总撰稿杨启舫提到除了月圆、思念等核心主题,导演组还考虑突出了时事热点内容,把公众关注的新闻事件融入了舞台。本次晚会的执行总导演董金明进一步解释说:“在策划创意过程中我们就围绕了传统文化和时事热点以及地方特色相结合来考虑。”董金明说,比如今年的建党百年、奥运、小康社会包括乡愁等元素大家都可以在晚会中看到。

董金明提到的细节中,还有一点值得关注。那就是据介绍今年中秋晚会中将有舞台内景和外景拍摄相结合的节目。导演组的初衷是让嘉宾真正深入社区、走进乡野,走到群众身边去感受和展现普通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节目呈现上,目前已经曝光了两个节目都是这样的呈现方式。一是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会走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和当地的凉山交响乐团联袂献演,还有就是著名组合“凤凰传奇”会走进有着600年历史的古村落——大石板古村,融合当地元素,通过表演来展现当地人民的幸福生活。

2021央视中秋晚会主持人阵容

参演嘉宾阵容,周深、刘诗诗、毛晓彤和已经晒过录制现场照片的任贤齐自不用说,此前在中秋晚会采访中“剧透”了幕后轻松一面而登上热搜的央视Boys(康辉、撒贝宁、朱广权、尼格买提)也会合体献唱一首温暖的歌曲,为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送上祝福。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