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我》亲子日看家庭互动模式 双向流动的爱温暖荧屏

2021-09-14 17:43:50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由浙江卫视和北京文特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儿童教育科学观察纪实节目《不要小看我》于9月12日播出了第十一期节目。

本期节目中,萌娃与家长们在趣味十足的户外亲子活动中频频上演有爱互动,家长为了帮孩子赚得更多的成长币各显神通;孩子们也在父母的爱护和引导下,鼓起勇气向前冲,一些萌娃在最后的惊喜屋选礼物环节,特意选了爸妈喜欢的礼物,放弃了自己的礼物,双向奔赴的爱让观众感动不已,纷纷表示 “双向给与和收获,原来这才是亲子关系的正确打开方式”、“父母应该用爱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模式,让孩子在一个温暖的环境中成长”等,表达了对亲子关系的看法。

树立家长榜样作用家庭教育应拒绝“唯成功论”

在家庭教育中,孩子的性格和发展是在和父母一点一滴的互动中构成的,所以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孩子的成长起到了导向作用,这就要求父母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孩子树立模仿榜样。在成长打卡时间中,家长以平和情绪和鼓励口吻与孩子进行沟通,孩子则很快领会到家长的想法,反之孩子则会产生逆反情绪,拒绝与家长配合,家长的情绪状态对孩子行为有着直接的影响,足以可见良好而有效的沟通的重要性。

中午在亲子集市,安安妈妈为了让安安吃好一点,购买安安喜爱的玩具,把所有的成长币都花完了,导致在为小动物搬运粮草的环节,无法购买劳动工具,眼看要落后大部队,怕最后赚不够成长币安安无法进入惊喜屋,安安妈妈“另辟蹊径”,选择了游戏规则以外的交通方式——三轮车。安安母子俩乘坐三轮车前往目的地,将所有的稻草收入囊中。这种打破规则的行为引发热议,一部分观众认为,安安妈妈的行为方式不妥,但是表达了她对孩子的爱,可以被谅解。但也有些观众觉得,安安妈妈有点过于“唯成功论”,为达目的破坏规则。在此,专家表示,安安妈妈的爱子之心毋庸置疑,但生活中有很多规则并不会因为爱而改变,不可以爱之名去打破本该遵守的规则,而应该因势利导,告诉孩子,人生没有捷径。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为孩子树立正确的行为典范,对孩子进行内在的引导和鼓励,而不是万事皆以成功为目的,当现实情况与社会规则相违背的时候,家长要以身作则,用德行的要求来要求自己去符合规则本意,而不是钻规则的空子和漏洞,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和利益。那么孩子自然而然也会模仿家长的行为,不唯“成功论”,这是对孩子很好的德行教育的机会。

双向奔赴的爱有多感人 户外活动促进亲子关系深化

十期节目之后,通过一系列成长体验课的历练,家长们试图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学会倾听他们的心声,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家长们也不断鼓励孩子们勇敢表达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在选择下山方式的过程中,霖霖爸爸尊重孩子,陪伴霖霖步行下山;小薯条爸爸发现了孩子真实的想法,遂以对孩子 “撒娇”等方式,让薯条多多体验户外活动……在让孩子获得快乐这件事上,家长们都毫不吝啬自己的付出,希望给孩子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不要小看我》不仅让孩子得到科学的引导,家长们也在见证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审视自己,不断改进,最终实现完美蜕变。糖糖爸爸坦言,参加《不要小看我》节目,让他与女儿糖糖的心贴的更近了,当糖糖在惊喜屋毫不犹豫地选择爸爸喜欢的礼物时,坐在观察室的糖糖爸爸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同时,其他家长也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对子女的爱,此前总是以自己的标准要求桃子的桃子妈妈表示“希望桃桃多爱自己”;雷雷爸爸在完成游戏任务的同时,不忘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鼓励孩子要勇敢做自己,亲子之间双向流动的爱温暖荧屏。

亲子活动日,表面上看,是父母在为孩子争取进入惊喜屋而全力以赴,而家长的辛苦付出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换取礼物的环节纷纷选择了爸妈喜欢的礼物,这份沉甸甸的“爱的礼物”是家庭关系幸福和谐的基石。《不要小看我》让观众意识到,亲子关系不是一个空洞无从着眼的概念,它是双向给予和收获的爱,是可以被看到和感知到的。

下期节目将迎来收官,萌娃们将以准备已久的毕业大戏《看我海底村》结束他们这趟《不要小看我》之旅,究竟孩子们表现如何?大家将以怎样的方式与这趟旅程说再见?更多精彩内容,下周日晚21:10锁定浙江卫视,跟随《不要小看我》继续见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