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妈》里再演母亲,闫妮:我欣赏柳碧云身上那股劲儿

2021-08-19 17:07:15 来源: 上游新闻 作者:

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家庭剧《亲爱的爸妈》里,闫妮再度出演了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母亲柳碧云。不少观众认为,这是一位兼顾事业和家庭的“新时代女性”,闫妮的表演也有了很大突破,与以往作品给人留下的土气、传统、唠唠叨叨的印象不同,柳碧云高傲张扬得像只孔雀,生生把自己活成了流言蜚语的靶心。

剧中的柳碧云,在外是京剧名家,戏迷遍天下,是名副其实的“角儿”;在内,她的第二任丈夫江天怀是林业局局长,她身为局长夫人,也很体面风光。但琐碎的生活总像一地鸡毛,柳碧云面临着方方面面的挑战,即使如此,她也坚持做自己,坦然面对所有的烦恼,用自己的坚韧和坦荡,成为子女的精神力量。

柳碧云的这种劲儿,也让闫妮颇为欣赏。“她在任何时候,我都觉得她没有失去她自己,这个是这个人身上很大的一种魅力”,19日,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闫妮由衷地表示。

首次诠释京剧演员

向程派名家找灵感

闫妮总给人一种大大咧咧的感觉,但她此次扮演的柳碧云却是一位京剧名家,举手投足都自带韵味。这也是闫妮第一次诠释京剧演员,第一次挑战京剧造型,她坦言,从唱腔再到仪态等诸多方面,都让她演出这个角色时感到了不小的困难。

“戏曲方面是最大困难,毕竟戏曲是从小融入到骨子里的童子功,但戏曲对我也最有吸引力,我那段时间一直在看程砚秋、迟小秋、张火丁等程派名家的演出资料,采访谈话等,寻找他们的感觉。”

闫妮还专程请教过王学圻,“他曾经演过京剧,给了我很多的建议。他说最重要是把京剧演员在生活里的状态拿捏出来,这个要下工夫,他指出我在台词和仪态上都要跟以前有所不同。他举例说,很多京剧演员平时说话都有一种感觉,比如在公共汽车上你不小心碰到别人了,会说一句‘对不起,让您受累了’,这些细节都意味着柳碧云的台词是要去雕琢的,这个都是我要去反复想的和去看剧本的。”

剧中,柳碧云有演唱《锁麟囊》的戏份,这让闫妮感悟颇深,“其实《锁麟囊》别说是年轻观众了,就是我这么大岁数的人,如果我没有演这个戏的话,可能也不太懂这个戏,演了之后我觉得这部戏讲到最后的‘种福得福,早悟兰因’很有道理,如果我现在有能力去传达给年轻人,还是挺有意义的事情。”

饰演一位有魅力的母亲

欣赏女主角身上的劲儿

作为国产剧中的一位“母亲专业户”,闫妮在《亲爱的爸妈》里饰演的柳碧云与她之前所有的角色有很大不同,她身处一个特殊的再婚家庭,要面对继女、继子,还要面对她与前夫所生的儿子,剪不断,理还乱,怎么办?“我觉得她是用她的方式给每个孩子最大的体面和尊重”。

闫妮说,柳碧云对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比如说亲生儿子李冰,因为他从小母亲不在身边比较胆小,所以她对待李冰更加细腻、温柔;对继子女江梅、江林,她也有自己的一种方法去跟孩子相处,我挺喜欢这种感觉,不管跟谁在一起,她都有她自己,她都没有失去她自己,这让我觉得这个母亲还是挺有魅力的。”

面对复杂的家庭关系,柳碧云大多表现得非常“隐忍”,很少情绪失控,对此闫妮说,她在饰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没有压抑,“我觉得柳碧云不管对婆婆,对老公,她其实都没有失去她自己。从这一点来讲,她其实不是隐忍的,她还是她自己,人一辈子最终还是要找到自己,我欣赏柳碧云身上有那样一股劲儿。”

“我觉得其实每个年代都有超前的人,她的与众不同跟她的经历、职业都有密切联系。柳碧云是名角,她通过演戏走过了很多人的人生,她也在自己生活里遇到了一些欺负,以及她所处的大时代背景,都让她看到和经历了很多,我想这也是她心态更开放的原因。”闫妮感慨,“我觉得每个家庭可能都是一地鸡毛,但不管怎么样,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失去自己,就像柳碧云,这是她身上魅力所在,也是她可以带给孩子的一种精神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赵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