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的生活》第五季:公益助力,传递温暖与担当

2021-07-27 10:10:58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伴随着田野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向往的生活》第五季迎来了收官。作为一部“综N代”,《向往的生活》第五季除了继续带领观众感受田园牧歌式的向往生活外,还为观众带来一场场精神之旅、一道道文化盛宴,收获了诸多好评。

当前,人们对综艺节目的要求已经不再局限于娱乐需求的满足,而是把综艺节目当成汲取知识、获取信息、滋养心灵的一种重要途径。因此,综艺节目的价值引领作用日趋明显。《向往的生活》第五季作为一档慢综艺,除了还原相对真实的生活面貌、满足观众的娱乐需求以外,还通过蘑菇屋一家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给自足,热情待客”的生活行为方式,体悟到生活的本质、感悟生活的美好,不断夯实节目的文化底蕴与价值。除了改造“家徒四壁”蘑菇屋、种植树木换取生活物资外,蘑菇屋一家人还在第14期节目中,为给当地居民带来的一场内容优质的田野音乐会,特意邀请了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钢琴演奏家陈萨、黑管演奏家王弢、大提琴演奏家欧阳娜娜、音乐人毛不易,以及舞台剧导演刘晓邑等专业人士,共同筹备这场音乐会。在筹备的过程中,从商量节目单、确定演出顺序,到排练节目、搭建舞台,每一个环节,嘉宾们都全力以赴、用心用情地逐一完成。在彩排的过程中,即使下着雨,嘉宾们依旧冒雨在室外搭建的舞台上抓紧时间排练;为让歌曲更加完美,张艺兴对长沙方言版歌曲《湘江水》前后修改了5个版本……一切的付出与努力,都是希望能够在音乐会当天,为当地居民呈现一场精彩的演出。

虽然这场音乐会,没有精致华服,也没有十分绚丽的舞台布景,而且妆发随意,但是这些嘉宾们依旧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演唱、优美的声音投入其中。歌曲《我爱你中国》是嘉宾们对祖国的由衷热爱和对当下国泰民安美好景象的赞美;由蘑菇一家人一起创作的歌曲《蘑菇屋里吹牛皮》抒发了他们在当地生活的快乐感受;由原唱毛不易演唱的歌曲《平凡的一天》,和缓、美妙的歌声,仿佛在讲故事,诉说着一个人平凡的一天……这场由8首歌曲组成的视听盛宴,为当地居民带来了一次“美”的享受,让“美”这件事情逐渐渗透到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也透过歌声传递温暖和希望,让人们进一步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拥抱生活。

近几年来,虽然包含公益元素的综艺节目不断涌现,但却仍旧存在一些综艺节目只是将公益作为节目的“外壳”,而没有真正将公益与节目内容紧密结合,不仅拉低了节目的质量,而且没有释放出节目该有的社会价值。在这方面,《向往的生活》第五季在环节设置上巧妙地融入公益元素,让公益理念嵌入节目的文化内核之中,不仅展现了节目组和制作平台的公益担当和社会责任,也提升了节目的社会意义与价值。在本季《向往的生活》中,嘉宾们获取生活物资的方式是种植树木,这样的内容设计不仅增添了节目的趣味性,也向观众传递了劳动的意义,还利于当地的环保事业。在完成了56棵树的种植任务后,他们成为了“五斗米仓库”的“大股东”,并通过在微博上发起的#向往的生活旧书回收计划#募集到的2574本图书,邀请编剧史航和作家止庵来整理分类图书,将“五斗米仓库”改建成一个公益图书馆,并邀请当地儿童在六一儿童节参与图书馆开馆,与孩子们在满室书香中观看木偶戏,不仅开启了孩子们的童真和憧憬,也勾起了大人们的记忆和感怀。这场木偶戏的感动从屏幕内延伸至屏幕外,被网友称赞:“这一次用童话的方式和孩子们聊梦想,太美好了,不管是互动还是故事,吉他的声音也很细腻温柔。仿佛我也回到了小时候,有许多天真的梦。每次看木偶剧都会被纯真的美好和感动的力量直击内心,感到温暖和治愈。希望通过节目,也能让更多人知道木偶戏,喜欢木偶戏。”

在节目录制结束后,这个公益图书馆成为当地居民的一个阅读点,节目成功将物资仓库转化成了精神仓库,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优质的阅读环境,给当地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为当地带来了更为长效的帮助,也让公益传播流入每一个观众的心间,进而触发更为深层的现实共情。此外,节目的录制和播出还成功带动了取景地常德桃花源的出圈,效果显著的拉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增长,成功助推乡村文旅的发展。无论是精神层面的补给还是助力当地经济的发展,无一不是该节目与公益碰撞出来的美妙火花。

从春天到夏天,《向往的生活》第五季兼顾观众的娱乐需求与精神文化需求,除了为观众呈现了充满烟火气的生活外,还通过公益元素与综艺节目的有机融合,凸显节目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还让我们看到,慢综艺如何在内容中注入和提炼社会正能量与积极的价值观,让爱和温暖照亮每一个人。

[ 责编:杨帆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