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电总台“六一”晚会以儿童视角诠释宏大主题 全面出圈

2021-06-17 13:37:58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建党百年宣传主题宏大,波澜壮阔。面对全国3亿少年儿童,他们身处信息高度透明的互联网时代,如何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历程告诉他们,把红色故事讲给他们,使他们汲取养分,获取能量,坚定信心?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六一”晚会给出了一个高分答案。

今年“六一”晚会名为“童心向党 茁壮成长”,其中“童心向党”紧扣建党百年主题,“茁壮成长”是今年4月初,习近平总书记与首都师生义务植树时,对广大少先队员的深情祝福,饱含着“祖国的花朵”们扎根在生机蓬勃的祖国大地,血脉里融入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必然会在灿烂阳光下茁壮成长的美好祝愿。节目守正出新,润物无声,以真正贴近儿童的表达征服了“每一位少年和曾经的少年”,赢得了“一台晚会,全面出圈”的广泛赞誉。

一、选取典型的真实形象,用“时空对话”的方式,把深刻的思想讲鲜活,把百年的初心传递开

打破时空,实现穿越。节目中,10岁小男孩小明在智能AI小图的陪伴下,穿梭百年时空隧道,回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曾祖父母小时候生活的时代,先后遇见“小萝卜头”、雷锋等典型人物,还和爷爷一起重温了中国女排夺冠的经典时刻。晚会邀请曾经和“小萝卜头”一起被关押在白公馆的李碧涛老人、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来到录制现场,并通过视频连线“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以亲历者口述的方式让孩子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中“红岩精神”、“雷锋精神”、“女排精神”和“探月精神”所折射出的忠诚、奉献、拼搏和勇于探索的精神品格。其中,“小萝卜头”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用破旧裤腿改成的书包、用棉花烧黑加水做的墨汁、用木头削的笔,都是他的宝藏,而“最最最珍贵的礼物”竟是黄显声将军送给他的一小截铅笔……在和小明分享“糖”吃时,小明意外地发现糖居然是盐!“小萝卜头”母亲对儿子善意的谎言,既道出了年代的苦涩,也告诉今天的孩子,我们享用的“甜”,是无数先辈历经磨难,用血水、泪水和汗水萃取而成的。作为“小萝卜头”的狱友,也是唯一见证者,今年86岁的李碧涛在“六一”晚会现场,历数当年狱中往事,不喊口号,不贴标语,却让“红岩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绽放光芒。

二、深度契合当代儿童的特质,用丰富多样的创意节目,传达丰满的精神内核,营造直抵童心的欢乐节日氛围

节目不但邀请到了张荣桥、叶聪等当代科学家来为孩子们讲述上天入海的见闻趣事,还邀请到了姚明跟孩子们现场玩“丢手绢”游戏。大个子姚明“长高要多吃蔬菜”、“一粒米都不能剩”的机智应答,潜移默化中给孩子们生活方式上的健康引导。

充分考虑当代少年儿童审美需求和精神气质,选取孩子们最熟悉的内容,叠加创意灵感,推出的混搭音乐节目《好奇一麻袋》,插入了一段1987年央视首档面向小学生的少儿栏目《天地之间》的主题曲,配合科学小实验和裸眼3D技术,为孩子们打开一个奇思妙想的科学世界;AR视觉秀《摘星少年》通过视觉科技手段呈现大国成就,带领孩子们探索深空梦,致敬航天人;《铃铃铃铃铃》、《冰之舞》、《经典之声》等一系列与晚会主题高度匹配的创意节目,在传递欢乐的同时,实现主流价值引领和正向精神植入。

此外,今年“六一”晚会最大的特色就是改变了以往主持人的“报幕式”串场方式,让他们以角色形象融入节目,他们不再是舞台的主宰,而是每一个时代的少年。正如短片《百年征程·少年志》梯次采访顾海楼、方梅、牛犇、毛相林等楷模时所传达出的寓意那样:每一个少年儿童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

三、打破传统观演关系,融合科技时尚元素,营造沉浸式观赏体验,每次欢呼都是观众情感的充分涌流

今年总台“六一”晚会的舞台十分亮眼,主要视觉形象是孩子们最熟悉的“拼图”,它的凹凸造型刚好为舞台留出两片沉浸区,这里的孩子既是观众,也是演员,他们的情绪分毫不剩地融入节目中。

晚会上,有一个展现精准扶贫初心与成果的合唱节目《春天在哪里》,由鞠萍姐姐手风琴伴奏,十八洞小学师生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专业歌手,和台下150名儿童观众拉歌。在孩子们清澈的眼神中,写满“春天在这里”的答案。

四组时代儿歌联唱中,由大学生组建的气运联盟乐队与全场300名少年儿童齐声合唱三首儿歌,气势如虹,场面震撼,唱出了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唱出了时代少年多姿多彩的生活和阳光自信精神风貌。

6月1日当晚,总台“六一”晚会迅速成为全网热点,超过50个话题登录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各类社交媒体热搜榜单。“小萝卜头如果活着该是80岁了”话题置顶央视新闻客户端,客户端阅读量高达2.4亿,且持续占据微博热搜榜第2位,单条短视频播放量近千万。数据显示,晚会并机总收视率列全国上星频道同时段第一位,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过23亿,全平台视频播放量超1亿。可见,少儿节目全面破圈完全可能,主题宣传处处大有可为。(唐经刚 张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