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音乐剧《欢迎光临》火爆上演 一起详解其中舞蹈深意

2020-10-12 18:02:28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10月10日至11日原创音乐剧《欢迎光临》结束北京演出后转战深圳,在深圳保利剧院连演3场。据剧院工作人员透露,作为剧院观众人数上限调整为75%后的演出剧目,开放全场1/2/3层座位的音乐剧《欢迎光临》已经创下今年目前的最高上座率。3场演出平均上座率超过72%,其中,11日的下午场达到了75%(满)。

演出结束后,有不少粉丝聚集在演员通道口,等待演员们“下班”,足见该剧的火爆和受欢迎程度。“这场音乐剧真是太棒了!每一句词都写得非常好,掷地有声,扣人心弦,震撼无比!”在微信朋友圈,热情的深圳观众们对音乐剧《欢迎光临》也是怒刷好评,强烈推荐。

该剧凭借轻松细腻的都市逐梦故事,朗朗上口的音乐旋律、充满科技时尚的舞台装置、演员的精湛表演及气质独特的舞蹈成功征服了观众。特别是该剧中的舞蹈,令人眼前一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提到该剧舞蹈总监桑吉加的名字,对于了解现代舞的观众,是很熟悉的,他的作品《无名状》(2007)、《那一年,这一天》(2009)、《前定的暗色》(2010)、《重置》(2013),以及重回香港城市当代舞团(CCDC)后的新作《烟花·冷》(2016),都属于看过就想再看的佳作。

但是,在音乐剧的观众里,且不说桑吉加的名字,甚至连编舞这个职位,大家都是甚少关注的。原创音乐剧《欢迎光临》,邀请到桑吉加作为舞蹈总监,是让观众和业界都眼前一亮的事情。桑吉加则说:“我自己很好奇……当然,挑战也是有的。”

接受笔者采访时,桑吉加坦言:之前并没有看过很多音乐剧,更多是专注在自己的舞蹈领域;“《欢迎光临》是我参与的第一个音乐剧项目。”音乐剧的创作和舞蹈的,从文本到音乐,从编排到演员训练,都有着很大的差异。

比如说,音乐剧的叙事,通常需要一位编剧,不仅仅是写个好故事,还包括对话和唱词等;而“我们做舞蹈的,通常是关注观念层面的”,桑吉加和笔者介绍,也就是舞蹈创作更需要有个好的概念,而非故事,他又补充:“即便有叙事的时候,和我们一起工作的是戏剧构作”。

因此,和作为编舞的过往创作不同,桑吉加这次是从《欢迎光临》的剧本入手,开始了自己的创作工作,包括研究剧本里的故事脉络、核心冲突和人物角色等多方面。

另一方面,桑吉加也非常仔细地了解演员的情况,尤其是演员如何能通过舞蹈更好地呈现角色,是他最关注的地方。“这一次,我需要从人物出发,从细节出发……这和现代舞创作有很大不同”桑吉加说:“这也是我这次最喜欢的地方。”

受疫情的影响,刚开始的时候,桑吉加只能通过影像来熟悉每一位演员,和全球诸多优秀舞蹈演员合作过的他,“如何把他们训练地更专业,让他们理解我想表达的东西”,是摆在桑吉加面前的问题。

等到排练开始的时候,“你会发现都很想去学,很想去参与。”桑吉加评价《欢迎光临》的演员,不止一次夸赞:“他们都很有上进心”。如此一来,舞蹈创作的部分,整个进度推进得较快,打消了桑吉加之前演员如何通过舞蹈更好呈现角色的疑虑。

《欢迎光临》这个作品里有不少群演的戏份,桑吉加和团队主创,赋予了其“众生相”的概念,这和传统音乐剧里,群演和群舞更多是充当背景和搞气氛的功能,有很大不同。

这一点,和桑吉加由现代舞编舞介入音乐剧创作,有直接的联系;因为在多数音乐剧作品创作里,编舞仅仅是居于从属地位的创作部门。

桑吉加还分享:对主角和群演的关系,如何相互联系,如何表达更多的内涵,他和其他主创都花了很多时间来分析。

如何找到合适的舞蹈风格,以适合《欢迎光临》的作品和现有演员的情况,是桑吉加在创作中考虑最多的。和侧重形式感和观念表达的现代舞不同,音乐剧作品的舞蹈编创,更强调突出人物的个性,“另外一方面,我的创作也需要给观众留出思考,留出想象的空间。”桑吉加补充说,这是具有很强的现代舞编创的思考方式。

如何理解“想象的空间”呢?在桑吉加的创作理念里,音乐剧舞蹈“不应该是把剧情重复一下”,也不是把在演唱的时候,跳一段舞拉动气氛。“舞蹈是角色内在的延续”,也就是把剧情没有直接呈现的,把角色没有直接说或唱出来的,通过舞蹈进行表达;另一方面,音乐剧是相对具象的表达,观众很容易进入到具体的情节和角色里去,舞蹈应该是提供抽象的可能性,也是帮助一个音乐剧作品向上升华的地方。

在演员夏振凯(剧中饰演林天赐)看来,桑吉加的编舞方式:“更注重一种意境的表达,用肢体语言去说话,动作的张力,夸张的肢体,在没有语言和歌词的情况下通过舞蹈语汇让观众理解的更加深刻、彻底。”

在言及“想象的空间”时,夏振凯又补充说:“其中有一场戏,在合成的时候我哭了,就是我们主题曲《欢迎光临》做成慢版的时候,一种压抑的情绪随着舞蹈演员的呼吸,带给观众强烈的真实共鸣。”

“想象” “内在” “思考”这三个词汇,是桑吉加在聊到《欢迎光临》编舞创作过程时,反复提到的词汇。至于“思考”,桑吉加是想留给观众的。你可能哭了,可能笑了,在有情绪之后,走出剧场,还能有更多的收获。而不仅仅是看了个好的故事,或者受到了舞台效果的刺激。这是作为现代舞编舞的桑吉加,试图在《欢迎光临》编创中,带给大家的新东西。

对此,作为身处编创之中的演员夏振凯表示:“其实我一直觉得舞蹈和声乐之间有某种联系的,呼与吸的艺术,现代舞更是这样,呼吸、爆发力、收放自如,通过跟桑吉加老师的接触也让我们对现代舞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当然会遇到很多难点,但是在桑吉加老师这儿都能帮着我能迎刃而解。”

但是,在多数人眼里(尤其是观众),当我们说到“音乐剧”的时候,大家第一反应是“西区”或者“百老汇”类型的西方工业演出作品,是具有极强娱乐性质的呈现,多数时候,编舞采用爵士等风格。那么,桑吉加带来的“现代舞”风格,是否在演后,会引起观众的不同声音呢?在这一点上,桑吉加用“雅俗共赏”来回答。不同欣赏需求的观众,会在《欢迎光临》这个作品里,得到不同的审美体验。

桑吉加作为现代舞编舞,的确给《欢迎光临》带来了新鲜的舞台语汇,这对音乐剧作品来说,都是具有突破性的。作为中国第一代现代舞者,桑吉加一直在创造的道路上大胆前行:从中国西北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牧区,到北京舞蹈学院;从中国舞蹈学习的最高殿堂,到(内地第一个现代舞团)广州市现代舞团的前身:广东省现代舞实验班;从正在经历文化巨变的中国到欧洲跟随William Forsythe学习;从巴黎到纽约到德国到中国香港……他为中国的现代舞带来新力量,这一次,相信他也会为中国的原创音乐剧带来新视界。

音乐剧《欢迎光临》讲述了甜品店的打工女孩小雪,在疲惫的生存挣扎中数度搁置自己的音乐梦想,直到邂逅同样热爱音乐的茶业“赋二代”林天赐。本是平行线的两人,彼此的欣赏和对音乐的执念,定格了梦想最灿烂的面孔。

不仅是小雪和天赐,他们身边的每个人也都如此,在逐梦路上向光而行:被上司偷了设计的拼命实习生程笑笑,海归碰壁回国开甜品店的老板乔治李,坚决守护传统茶艺却要面对儿子对生意拒绝态度的茶商林正和,看似木讷却看透一切的程序员顺子,期待美丽爱情邂逅的朱迪......在一次次被现实撞得头破血流后,所有人都经历着快乐、痛苦、成长、失望、希望,也懂得了梦想的真正含义......

音乐剧《欢迎光临》汇集了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的原班主创,包括监制鲍毅、制作人/总导演何璐璐、视觉总监任冬生、多媒体设计Dominic Faraway(英)等,并加入艺术指导焦刚、编剧杨硕、舞蹈总监桑吉加、执行导演廖伟等实力创作者,更拥有夏振凯、严中杰、党韫葳、黄湙云、梅杰、那广子、武阳坤、黄天宇、赵梓岑、王方一朵等优秀的年轻演员。该剧音乐由新锐音乐唱片制作公司大刺文化创作、制作,资深实力派音乐大咖携音乐团队全身心投入。全剧歌曲虽然唱的是几个在都市打拼的年轻人的追梦之旅,从默默无闻到点亮彼此,从迷失到找到梦想的真谛,可实则讲述的确是台下每一位观众自己的故事。

据悉,音乐剧《欢迎光临》巡演下一站将抵达南京,于10月16-18日在江苏大剧院为大家献上3场精彩演出。

(文/大雨《有染》)

[ 责编:杨帆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