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知why》开播“和星星聊聊天”致敬航天人受到网友热情围观

2020-08-06 16:29:26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8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推出大型云直播互动项目《纪录知why》第一期——“和星星聊聊天”。该直播依托正在热播的关于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的短纪录片《Hi,火星》,向中国航天军工科研人员致敬,引发广大网友的热情围观,尤其是获得了航天科技迷和青少年观众的喜爱。

直播前很多网友就转发微博,号召大家登上“直播飞船”一起追星。他们普遍认为此次直播机会难得,非常“期待与天文大咖一起,探索神秘的太空、浩瀚的宇宙”。

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上午10点,#纪录频道带你去火星#的微博话题阅读量为198.8万。而“和星星聊聊天”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APP、B站、微博等平台进行了将近4小时的直播,网友们积极回答问题,热情留言。

细分领域精准定位吸引航天科技迷

7月23日12时41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天问一号”探测器送入前往火星的地火转移轨道,成功开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同时也揭开了中国行星探索的序幕。

此次火星探测之旅充满挑战,为回应观众关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特地推出十集科学短纪录片《Hi,火星》,记录了幕后科研人员的热血奋斗,记录了他们的梦想和情怀。该片自7月25日起在CCTV-9播出以来引发了广泛关注,收视热度持续上升,引发了国人的强烈共鸣。

借着“天问一号”的热度,以及纪录片《Hi,火星》的热播,为了让更多观众了解天文、热爱天文,激起他们对探索浩瀚宇宙与亿万星辰的憧憬之心,普及天文知识,“和星星聊聊天”在细分领域上精准定位,邀请了五位业界大咖参与直播,其中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中心首席科学家、北京天文馆名誉馆长朱进,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信息通信新技术科普教育基地主任高立,B站UP主“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中的“大师兄”、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李治林,“N哥”中科院物理所博士生王恩,B站UP主“巡天者”、星空摄影师、天文科普作者叶梓颐。

这些业界大咖的参与在航天科技爱好者中引起轰动,有网友称,没想到解答天文问题安排了“这么高端的聊天现场”,还有的网友说,“真的很令人期待,这一次这么幸运,能有机会看到天文大咖对于宇宙的展示。”直播前后,网友们还脑洞大开,纷纷向各位专家发出各种提问。

本次直播邀请的这些业界大咖本身就在科普领域耕耘多年。他们通过微博、短视频、讲座、文章等各种形式展开科普,努力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而“和星星聊聊天”这样的直播,其开展形式、表达方式、传播内容都更加符合受众需求,充分体现了科学性、社会性和群众性,实现了科普“最后一公里”的传递,充分满足了航天科技迷们的求知欲。

传承中国航天精神 点燃青少年科学梦想

科学短纪录片《Hi,火星》告诉我们,航天是个需要接续奋斗的事业,几代航天人用他们的智慧、心血、信念、精神、奋斗和实干,成就了今天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也传承了中国航天精神。而如何才能激发出众多青少年探索宇宙的兴趣,吸引他们立志投身航天科学事业,这是“和星星聊聊天”云直播互动活动的一个初衷。因此本次直播活动特意邀请青少年学生现场参与,通过他们与网友的实时互动,满足年轻人希望参与其中、各问所惑、各抒己见的需求。

为了提升青少年的观影兴趣,本次云直播互动活动还用纪录片《Hi,火星》的故事作为串接线索,请业界大咖对新闻和纪录片之外的科学知识和背景信息进行了补充解读。

北京天文馆名誉馆长朱进讲解“环绕探测任务”;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高立通过手绘图,给孩子们讲述火星科学探测数据信号接收原理;星空摄影师叶梓颐讲解如何认识射电望远镜、光学望远镜等不同望远镜,还演示如何用专业相机拍摄星空;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李治林与中科院物理所博士生王恩则讲解太阳系八大行星、太阳系与银河系之间的关系。

在直播现场,青少年朋友和专家的互动热烈。在网络“云端”,立体感人的纪录片故事,丰富多样的直播形式,生动活泼内容权威的大咖讲解,让网友们大呼“解渴”。于此同时,网友们还纷纷“拖家带口”,带着家里的孩子或者弟弟妹妹们走进直播间,期待他们了解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点燃他们的科学梦想。

探索科学的未知世界本就是青少年的天性,用航天技术播种科学梦想、弘扬科学精神,“和星星聊聊天”鼓励青少年在追梦的征程上把目标对准浩瀚的宇宙,因为深空探测永无止境,它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就像网友说的,“不能让这束地球光芒湮灭在茫茫宇宙中”。

传递航天精神的“火炬”,“和星星聊聊天”直播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对于航天科技的热情,引导他们一起迎接挑战,创造未来,拥抱星辰大海。

融媒体多元化传播 “纪录之外”勇敢探索

在人们的印象中,纪录片是需要静下心来全神贯注欣赏的,但随着各种社交媒体和网络互动方式的涌现,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纪录片原有的单向传播模式和纪录片的导演视角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纪录片如何才能改变眼下的尴尬局面?又该如何借用当下的新技术手段突围呢?大型互动直播项目《纪录知why》给出了回答。

《纪录知why》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打破大屏小屏界限、全新推出的一款融媒体产品,名字取自“纪录之外”的谐音。它的宗旨是通过整合频道的纪录片资源,运用新媒体互动传播手段,打破传统传播的屏障,对纪录片内容进行延展和再度传播,为观众提供更为丰富、更有广度的全新感受。这一形式让纪录片不再是枯燥的说教片,而是一本可交流、可携带的“互动式网课教科书”,有网友说,“看过第一期就很喜欢,以后都不能错过”。

为了适应媒体融合环境,以及人们碎片化的观赏习惯和快节奏的消费模式,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最近推出了大量短纪录片,借助融媒体的多向传播,这些短纪录片很快成为现象级的产品,《Hi,火星》就是其中之一。而现在,大型云直播互动项目《纪录知why》再次跨出关键一步,用更贴合用户喜好的互动形式、更贴近用户的平台传播方式,更新年轻观众对纪录片的固有印象,降低观众对纪录片的观看门槛。它精准细分受众的匹配度,融合电视端内容和新媒体传播渠道,在融媒体建设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未来,《纪录知why》将继续推动纪录片生产、传播领域的变革。为了配合今年的暑期,它将着重在自然科学、儿童教育、人文社科等三个维度继续推出主题直播,拓展青少年视野,增强民族自信心,激发爱国热情。

[ 责编:杨帆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