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袭医生陶勇做客一日行:来这一趟人世挺值得

2020-05-13 16:47:29 来源: 北国网 作者:

  本周四晚,东南卫视《鲁豫有约一日行》第七季迎来第十期。本期节目,北京朝阳医院遇袭医生陶勇做客鲁豫有约。重伤出院后首度接受电视专访,陶勇讲述了此次遇袭带给自己的痛苦与领悟;谈及人生重大变故,陶勇表示面对未来,自己兴奋多余恐惧。

  康复训练复工忙不停 陶勇自称需要关注度

  40岁的陶勇时任北京市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2020年1月20日,陶勇在出门诊时被人持刀追砍,导致左手骨折、神经肌肉血管断裂等多处外伤,大量失血,生命垂危。这样一位年轻有为、救人无数的医生受到伤害,迅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他的伤情牵动着许多人的心。

  节目录制当天,距离陶勇出院回家休养不过半月,闲不住的他却已经过上了充实甚至有些忙碌的日子:除了每周两次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手部康复训练,他还遵医嘱每天用家用电疗机自行训练。除此之外,在家中跑步锻炼恢复体能也是他的日常必备。虽然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但他每天的工作量可不小:为朝阳医院屈光中心做准备、为研究生修改科研论文、开视频会议……他告诉节目组,自己早上还刚刚去医院加了班,处理了一些文件,也有计划逐步开始恢复门诊工作。虽然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但陶医生正装领带,神采奕奕,丝毫不见疲惫。

  在谈及当下收获大量关注度的感受时,陶勇坦言:“一定程度上,我是真的想被人关注。我后面要干的事需要一定的关注度。”帮助盲童,让盲童们通过义卖或者巡演等形式找到一条养活自己的路,这是陶勇从医多年来一直在完成的事。他也希望盲童们在找到自己生活经济来源后,收获的自豪和快乐能够感染其他人,从而提升整个社会的幸福指数。治病救人,心怀天下,难怪陶勇对自己的评价是“有点理想主义,非常热爱,偶尔纠结”。

  四十岁人生重启不恐惧 爱与关怀带来“人间值得”

  在大多数人的人生都“落停”的四十岁,陶勇的人生却因遇袭受伤而“重启”。面对未知的“新生”,陶勇表示自己兴奋多余恐惧。他告诉鲁豫,自己能活下来是因为有三个人见义勇为替自己挡了刀,有一名曾经患者的母亲说要把自己的手送给他……正是因为收到了这样多无私的爱和关怀,他觉得“来一趟人世挺值的”,在面对不可知的未来时就多了勇气。

  陶勇表示,经历这次劫难之前,自己学习、工作、成家,一直都比较顺利。伤痛带来生理上的痛苦也总能带来精神上的思考,受伤以后,他对医学、对人生对爱的理解都更加深刻了。受伤之前自己因为工作,每周只有三天时间回家,以后自己将多花时间陪伴家人。陶勇还讲述了自己受伤后家人的反应,他开玩笑称自己一家都比较“奇葩”,神经大条:父母见到自己没有痛哭反而用励志故事来鼓励自己,而妻子见到伤后醒来的自己的第一句话竟然是“你知道吗,你都上微博热搜了”,让人忍俊不禁。

  重伤过后,陶勇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果断而坚定的他,人生做过最难的决定是什么?预知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本周四晚东南卫视《鲁豫有约一日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