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感受日本建筑在新时代的生命力

2019-08-08 11:33:00 来源: 南方娱乐网 作者:

 由腾讯视频出品,企鹅影视与大伙儿纪录联合制作的文化旅行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将迎来第七期节目。本期节目将探寻日本建筑世界的奥秘,试图找到日本建筑与自然的关系,挖掘二者如何相爱相杀。

  在上一期节目中,夏雨、陈粒、西川三位嘉宾从“无用”的设计、传统工艺、手工艺人等角度探寻日本设计制造业,从中得知精益求精、敬畏之心、工匠精神是日本设计制造业发达的原因,让大众更深入地了解日本文化以及日本人的真实生活。此次的日本建筑世界之行,三人又将探索出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 (1).jpg 

  夏雨携《设计与死》,体会设计师在建筑里赋予的情感 

  夏雨带着黑川雅之的《设计与死》参观了位于日本札幌的泷野陵园,陵园建于1981年,建造者意在不分信仰的人们都能够安息于此。走过长长的甬道夏雨终于找到了隐藏在地下的“头大佛”,佛像与环境的有机结合让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大佛的雄伟庄严。建筑不仅是传达设计者的思想,也如同在转述每个时代人们的生活。人类终归无法抵抗时间,但建筑却可以长久留存并与后来者面对面地交流。

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 (2).jpg 

  一边是建筑与自然的借鉴学习,一边是人们抵抗着自然带来的磨难。强大的自然力量迫使日本人极尽心力地处理与自然的关系,以及形成了他们“特有”的一套建造与维护制度。夏雨参观了东京临海广域防灾公园,并亲自体验地震震感仪器,感受到了自然的双面性。

  走进千年古寺,西川体验日本“修旧如新”的别样建筑思维 

  西川追寻着历史的脚步,参观了日本的东大寺。在看到东大寺的大门时,西川很震撼,第一次见到如此巨大的宋代(日本镰仓时代)建筑;走过大门,西川来到了大佛殿,建筑风格与大门迥然不同。据悉,东大寺的大门借鉴的是800年前宋代的建筑技术,而大佛殿则是1200年前唐代的建筑风格。不过,令人惋惜的是现在的大佛殿是第三代大佛殿,建于300年前,前两代大佛殿毁于战乱和火灾。看过纯木质的大门与大佛殿后,西川感慨万千,保存如此完整木质建筑的难度可想而知。

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 (3).jpg 

  《意·像·京都》中曾这样描述日本:日本一直是一个木造建筑的国度,木造建筑的寿命不若石造建筑,但正因为耐久时期短暂,就出现了特有的建筑方式。那么,日本的木质建筑是如何保存的如此完整呢?带着疑问西川拜访了金刚组本部长阿部知已,从他那里西川得知金刚组是因圣德太子修建四天王寺而组建,延续至今。

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 (4).jpg 

  在这1400年间,四天王寺历经7次损毁,也因金刚组得以原貌形态留存至今。而这其中使用的修补技术一直是沿用前人的技术。而第八次的修复工作则使用了部分混凝土,全新的用材和修补技术使四天王寺焕然一新。与中国修旧如旧的思维正好相反,日本的思维是修旧如新。

  聆听建筑的声音,陈粒感受日本建筑与自然的融合碰撞 

  如果说日本的古代建筑充满了古典气息,那么现代建筑则是充满了自然气息。带着隈研吾的《建筑的声音》陈粒参观了轻井泽新艺美术馆,在馆长松桥英一的介绍下,陈粒了解到隈研吾先生的设计,并参观了他设计建造的白桦苔藓教堂。白桦、苔藓这些自然元素与建筑有机融合,让建筑充满了生机活力。在隈研吾眼中所有的建筑都有其特有的声音,是一种基于身心体验的拟声词,陈粒把白桦苔藓教堂的声音形容为“咻咻”。

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 (5).jpg 

  随后,陈粒又参观了西泽立卫设计建造的轻井泽千住博美术馆。据美术馆监事田所丈治介绍,画家千住博是一次偶然的旅行中遇到设计师西泽立卫,于是拜托西泽立卫为其修建美术馆。一般美术馆整体较暗,墙壁上零星展示着画作,而千住博的想法则是在自然之中看到画作的美术馆。

  它虽然是一个独立的建筑,但在硕大的建筑里面,它以圈起来的方式把自然结合在建筑里。置身其中的我们会觉得是自然被圈了起来,或许自然正在看着“被圈起来”的我们。在这里,陈粒感受到了建筑与自然的融合碰撞,以及建筑和自然似有似无模糊的界限,她将这里的声音形容为风声。

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 (6).jpg 

  本期节目,夏雨、陈粒、西川从建筑与自然的角度出发找到了日本建筑与自然之间的内在联系。不仅让观众欣赏到了诸多优秀的日本建筑作品,也让观众了解到了日本现代建筑与自然的融合碰撞以及这些建筑背后隐藏的故事。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开启的这场旅读之行,涵盖了日本的二次元、饮食、建筑、设计等一系列文化维度,全方位的对日本展开了探索、揭秘,带领观众认识一个更加真实的日本。节目组希望能够以此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碰撞,这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旅读之行,更是一场文化之行。8月8日晚9点锁定腾讯视频《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和夏雨、陈粒、西川一起“旅读”日本,探秘日本建筑世界的奥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马天宇《我们长大了》独特视角解读萌娃

    QQ图片20190807120624_副本.png

    正在热播的综艺《我们长大了》在昨晚播出第八期,这期节目中,马天宇身穿深蓝色设计感衬衣的简约装束亮相,自信清爽飒爽有型。据悉,由马天宇、郑爽主演的《流淌的美好时光》已经收官,而后续作品尚在待播,尽情期待吧![详细]

    08-07 17-08中华网娱乐
  • 《中餐厅3》王俊凯吐槽杨紫唱歌跑调

    一提起《中餐厅》这样一档美食综艺节目,做菜、打扫卫生、刷碗、买菜……一系列繁忙的工作就像开弹幕一样闪过脑海。营业第二天合伙人派出黄晓明、王俊凯、杨紫去买菜,在买菜的路上王俊凯与杨紫又开始battle环节,杨紫随口唱了一句:“就是飞一般的感觉”,王俊凯立...[详细]

    08-08 11-08中国网
  • 《做家务的男人》魏爸综艺感足 拖地蹦迪两不误

    首档聚焦男人做家务的亲密关系观察类真人秀《做家务的男人》,第二期将于8月9日12:00开播。在上期节目中,魏大勋和魏爸以“沙发二子”名义组团出道,魏爸上演花式十八瘫圈粉无数。[详细]

    08-08 11-08中国网
  • 萧亚轩精神恍惚后首发旧照 李玟评论表达支持鼓励

    [详细]

    08-08 11-08环球网娱乐
  • 你觉得呢?柳岩称暧昧不道德:女生不应消费男生

    近日,柳岩在微博分享了一段昔日参加节目的视频,她直言女生不喜欢男生就应该说出来,“不喜欢就应该拒绝,不要暧昧”。在生活中她也遇到过这样的朋友,她认为“明明不喜欢别人,就不应该占用别人的情感,浪费别人的时间,这是一件很不道德的事情”。[详细]

    08-08 11-08网易娱乐
  • 中国人气组合威神V成员TEN、LUCAS进军全球市场

    LABEL V旗下艺人TEN和LUCAS今后将以中国偶像组合威神V的活动为主,同时还将作为“SuperM”的成员展开活动。迷你专辑《Take Off》登上了iTunes30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位,刷新了中国男子偶像组合史上获得最多一位的纪录。[详细]

    08-08 11-08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