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桃花盛开的地方》完美收官 丁枊元为演员正名

2019-08-02 14:52:00 来源: 北国网 作者:

  在这个热浪迭起的暑期,央视热播的《在桃花盛开的地方》为整个夏季带来了一丝“清凉”。30多年前,蒋大为凭借一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曲中战士的情怀被引为经典,经久不衰;30年后,丁柳元主演的年代大剧《在桃花盛开的地方》再度引发巨大反响,多位影视界资深文艺评论家为其打CALL,评论它是:“不看就会错过的好剧!”原总政艺术局局长、文艺评论家汪守德看过这部剧说:“女主角的形象深入人心,黄少花囊括了中华民族传统女性的许多美好特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一个女人的史诗”是对这个剧最好的概念。

  丁柳元精准刻画”一个女人的史诗”,牵动人心!

  作为建国70周年的献礼剧,《在桃花盛开的地方》凭借着扎实的剧本和演员成功的演技,一举引爆百姓对于红色年代剧的热情。剧中不仅是一个小人物的命运故事,还有中国革命以及中国农村变化的历史进程,它运用了现实的风格,为观众提供身临其境般的感受。这部剧围绕了黄少花牢狱之灾、丧夫之痛、重病缠身的经历,虽然遭遇到非常人的困难,但她依然对生活充满热爱,凭借赤诚为乡亲们做出巨大贡献。

  从黄少花加入军队那天起,已经注定为理想而奋斗。而她首先是一个女人,在成长中有太多感人至深的事情。比如,她回忆起赵景松和她的点点滴滴,拔腿寻找他,跑啊啊,终于在人群中看到行军中的赵景松,赵景松似有察觉,却没能找到呼喊的声音源。一切画面仿佛消音,红色围巾是那么鲜明,此刻苍白无力,两行泪从眼里落下,所有心思落空。丁枊元全方位的刻画出了这一刻的挣扎和情感世界,堪称“精准”。

  和一个普通妇女不同,黄少华还是一个革命战士,因此她把苦吞到肚子里。一次是默泪,一次是哽咽,尤其是她没能重返部队和丈夫团聚,她的希望荣光遥不可及时,前面的记忆和后面的痛苦一次又一次让人泪目。从这些细节,我们看到了人物丰富的情感,也看到了丁柳元对人物的深度理解和刻画能力,她以鲜活又不落痕迹的表演,演活了初尝爱情又饱受打击的心路历程,那些散落在战火中的爱情、理想,通过她的视角,一次又一次的牵动人心。

  中青代演员的“清流”丁柳元,是一个跟自己较真的演员

  丁枊元能够演好黄少花并不意外,作为影视圈中青代为数不多一心追求品质的女演员,她已经塑造过一系列优秀的角色。在拍《江姐》时,她曾要求真的“酷刑”,以便寻思最真实的表演,她承受了竹签往手指扎的锥心之痛,这个剧获得了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女演员奖。这是一个认真起来,自己跟自己较真的演员。

  电视剧《初心》中的龚全珍一改往日的剧中硬朗形象,带给了观众一个亲切柔和的女教师,让人看到了一个将军背后的另一半。除了历史名人,丁柳元演起小人物得心应手。在电影《伞头和他的女人》中,张爱兰是一个传统的妻子,贤淑通情达理,即便面临丈夫被判也选择了宽容大度,一辈子守护家庭。丁枊元刻画的妻子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凭借该角色,她获得了首届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演奖。

  从热血爱国青年、传统妻子,到励志女性,丁枊元把几种不同的角色都驾驭得顺风顺水。能够成功出演这么多知名题材的作品,靠的不光是演技和资历,更是对表演的热爱和追求。观众在剧中看到“黄少花不是在锅台上做饭、烙饼就是在洗衣服,不是在油灯下补衣服就是在院子里面干活,从来没有看到她歇的时候。”丁柳元说,“与其说是演员塑造角色,不如说是角色塑造演员。”丁柳元没有说自己在拍摄过程中怎样一遍遍熟练这些农家日常,怎样捕捉到人物细节,但一切却是扎扎实实的呈现眼前。在一个普遍追求流量和娱乐的时代,她无疑是演艺圈的清流,不仅为演员正名,也树立了榜样的典范。演员要想演好一个角色,需要不断的积累和打磨,从感受中磨出经验正。一个正面的角色,最难驾驭的不是台词、演技,而是初心和热爱,是精益求精的态度。虽然《在桃花盛开的地方》收官了,但一个平凡人的巨大能量让人深受感动,黄少花对生活的执著和坚持让人难以忘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