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龙吟》完美收官:司马懿的依依东望与毕其一 生

2018-01-12 14:09:00 来源: 中国娱乐网 作者:

  由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江苏华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霍尔果斯不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印纪娱乐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多美数字娱乐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由张永新执导,吴秀波、李晨、刘涛、于和伟、张钧甯、唐艺昕、翟天临、张芷溪、王劲松、王东、檀健次、肖顺尧、来喜等联合主演的大型三国剧《虎啸龙吟》自12月7日上线播出以来,累计点击量已达到30亿,目前全剧已经完美收官,司马懿终于走到了终点。回望过去,有多少经典的人物,埋没在了这长河之中。剧中每一个演员,都演的有血有肉,有灵魂,仿佛那个人物就活脱脱的站在了我们的面前。 

  

  纵观全剧,有一个词出现了许多次,那就是“依依东望”。《虎啸龙吟》的前半段,是司马懿与诸葛亮的对决,在“空城计”的博弈上,司马懿首次提出了对诸葛亮“依依东望”的理解:是毕其一生的抱负,荣耀和成就。博弈之中,司马懿真正理解了诸葛亮“依依东望”望的是什么,不是抱负、荣耀、成就,而是毕其一生。是时间,是活着。敬畏时间,人要活着,要活得更长久,才能做更多的事情。因此,诸葛亮没能毕其一生,蜀汉最终也出现“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的被动局面,而司马懿还坚韧地活着,继续实现其更大的抱负和志向。

  

  《虎啸龙吟》的后半部分,重点讲述司马懿对“毕其一生”的理解。从表面上看,司马懿从“手中刀”变成了“执刀人”,与其说是“黑化”,不如说是司马懿对其“依依东望”执着的追求。他心向曹魏,也发誓永为魏臣,变成“执刀人”,只能说是历史使然,毕竟当时的曹魏宗亲已经没有一个能够独挡一面的大将。因为要保护自己努力的成果,保护自己的家人,甚至是保护曹魏政权,致使司马懿最终变成了“执刀人”。

  

  曹爽,是司马懿最后的对手,也是最轻松的对手。曹爽飞扬跋扈,干涉朝政,出入后宫,司马懿都视而不见,因为司马懿觉得自己所需要做的事情都做了。然而,曹爽“谋反”的计划走漏之后,司马懿却再也坐不住了。在对曹爽的劝降书中,也提到了“依依东望”,这就是司马懿最后的执着,他要实现其“毕其一生”的抱负,就要铲除这个最大的祸患。

  

  在整个过程中,司马懿越来越像曹操,“黑化”程度达到顶峰,积累已久的怨恨全数爆发,手里沾满鲜血,也遇到了众叛亲离,兄弟司马孚的离去,就像荀彧离开曹操一般,大家都认为司马懿做错了。正如曹操昔日所说“世人皆看错我曹操,今日错,日日错,何日不错?”今日的众人,也以同样的眼光看待司马懿,可在司马懿的眼里,这样做只不过是为了保全家人。

  

  最后,司马懿完成了他的“毕其一生”,放眼望去,朝堂之下,三国之中,已经没有对手,不仅为一统创造了条件,还为后辈的前程路途,扫清了一切障碍。也许,这时的司马懿也能够回应当初杨修问他的问题:“此时走,与那时走的区别,就在于你有暂时荣耀成就,而我却能毕其一生。”这也是本剧的主旨之一,人的一生,就是为了活着,人活着,就要敬畏时间,坚韧地活着,为当初的理想和抱负毕其一生。

  

  

  

  《军师联盟》系列的出品方之一是多美数娱,此前还出品过《麻雀》、《警察锅哥》等优秀作品。多美数娱在题材选择上更多聚焦于具有正能量的青春励志当代题材、传承历史与民族精神的民国题材、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正剧题材。多美数娱希望能以这些走精品路线的优质作品不断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春励志正能量,让更多年轻观众来关注与支持历史文化、信仰和美好品质的传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宋小宝《穿越吧》耳朵遭殃 常远爆料曾被老鼠钻裤

    宋小宝_副本.jpg

    [详细]

    01-12 09-01大众网娱乐
  • 《前任3》接力《芳华》票房创新高,爱情片《敦煌不了情》再造泰坦尼克号奇迹

    小鲜肉作为今天当仁不让的流量之王,可以说是有着无人能及的票房号召力。即将于1月23日上映的《敦煌不了情》同样也没有小鲜肉的加盟,而是启用了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上演了一场可歌可泣的旷世绝恋。[详细]

    01-12 15-01东方娱乐网
  • 《虎啸龙吟》完美收官:司马懿的依依东望与毕其一 生

    博弈之中,司马懿真正理解了诸葛亮“依依东望”望的是什么,不是抱负、荣耀、成就,而是毕其一生。《虎啸龙吟》的后半部分,重点讲述司马懿对“毕其一生”的理解。”这也是本剧的主旨之一,人的一生,就是为了活着,人活着,就要敬畏时间,坚韧地活着,为当初的理想...[详细]

    01-12 14-01中国娱乐网
  • 《今夜现场秀》张碧晨成马丽“儿媳”见面就下跪?

    [详细]

    01-12 10-01大众网娱乐
  • 《萌宠小大人》杨迪抢戏坑刘涛(组图)

    两位嘉宾魏大勋、杨迪即将在明晚8点亮相爱奇艺《萌宠小大人》,不过两人都遭遇了个人综艺史上最大“滑铁卢”。“史上最忙NPC”杨迪球长、章鱼精、“神棍波迪”轮番抢戏  “咯咯哒星球”球长杨迪驾驶着挂满惨叫鸡的飞船惊艳亮相,堪称是继刘涛“蛇精装”之后最雷人...[详细]

    01-12 14-01新华网
  • 《奇迹男孩》曝角色预告天才童星颠覆形象冲击奥斯卡

    由斯蒂芬·卓博斯基执导,朱莉娅·罗伯茨、欧文·威尔逊、雅各布·特瑞布雷主演的暖心励志电影《奇迹男孩》将于1月19日在全国公映。影片的预售通道已经开启,票务平台目前已全面开放,观众可以直接订座,让这部2018年寒假最适合全家观看的影片治愈心灵。[详细]

    01-12 14-01国际在线综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