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王源一起,拒绝熬夜,做向上青年

2020-07-27 12:02:19 来源: 上海之声 作者:

  当代青年身上到底还有多少种焦虑需要被看见、被深挖、被探讨?

  金钱焦虑、毕业焦虑、职场焦虑、空巢焦虑、育儿焦虑、拖延焦虑……主打青年焦虑治愈类主题音频节目《解忧电台》抛出的话题一个接一个,但是打开节目细细一品,又发现总是有那么几句话让你心头一紧,深夜里那些连自己都未必记得的百转千回的念头,一下子被看穿和说中了。

  《解忧电台x王源出人意料温暖心的收官话题

  《解忧电台》由酷狗音乐和中国青年报联合出品,邀请明星嘉宾针对青年焦虑的话题进行分享,每一期内容都经过微脉专业心理医生的权威审核,业界和听众评价都不俗。

  就在聚焦了11期题材分量都不轻的“青年焦虑”之后,《解忧电台》收官一期迎来了重磅分享者——青年歌手、演员王源,然而却带来了一个令人意外的选题。

  作为最后一期,这次的话题一定得是青年焦虑榜的“终极总冠军”吧?一定得严肃沉重、意味深长吧?《解忧电台》却选了一个看起来很生活化的、貌似没有拔高意义的话题——“熬夜”。

  认真一想,这个选题其实是很有意思的。

  所有白天的焦虑,都可能指向了熬夜

  明明已经累到透支,却宁愿用着最贵的护肤品,吃着最好的保健品,也要熬着最深的夜。这正是这一届青年硬核养生的真实写照。

  深夜,我们举着手机从朋友圈第一条更新刷到最后一条,短视频一刷就好几个小时。这样的熬夜并非一种生理逼迫,熬夜是自愿选择不睡,其实内核是一种心理需求。

  我们为什么不愿意早睡?

  或许正是因为我们有着这样那样的焦虑——就业的压力、金钱的烦恼、育儿的艰难、对未来的不确定感等等。我们内心不愿意面对这样的焦虑,为了守住仅属于自己的一点点夜晚时光,尽量拖延第二天的到来,控制不住自己,主动选择了熬夜。

  所以说,“熬夜”这个生活化的举动,其实是我们内心那些“焦虑”的折射。

  这大概也是《解忧电台》选择这个话题作为收官之作的原因。

  控制住“熬夜”,除了出于健康的考量,其实也是一个精神上的重要胜利——这意味着自控力,意味着成为“自己的主人”,意味着重拾对内心秩序的掌控,意味着为“焦虑”做出第一步行动的改变。

  王源:从拒绝熬夜开始,拾回对人生的把控感

  王源作为青年偶像的代表,这些年来做了很多宣扬社会正能量的公益活动和节目,认真地践行着作为一个社会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

  王源成立的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源公益专项基金,几年来每次活动都不遗余力地参与,帮助了很多白内障患者、神经性母细胞瘤患儿等需要帮助的人群。

  有媒体曾采访王源并问他为何热衷于公益事业,王源不假思索回答:“做公益,我无条件OK。” 在王源看来,公益项目完全是他发自内心想为他人带来希望的行动,除了天生的善良之心,更多是想借自己的力量肩负起青年人的社会责任,为更多年轻人做出榜样。

  如果说源基金带来的是身体上的疗愈,那么王源在《解忧电台》中为听众带来的,就是心灵上的疗愈了。

  王源在《解忧电台》中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正面例子。有一个创业者,为了督促自己养成早睡的习惯,建立了一个群,如果自己熬夜了,就在群里发红包。最后统计一下,她已经连续17年每天5点钟早起读书学习,连续6年每年出一本书,连续4年坚持每年演讲一百场以上。这就是自控力的力量。

  就像王源在节目中说的:“你不是睡不着,而是缺少自控力。强大的自控力,是最好的药方。”

  这张王源开出的药方,我们拿到了。

  我们都是青年,我们都不完美,我们都有动荡不安的时候,我们都有这样那样的焦虑。面对这些焦虑,《解忧电台》在节目的最后一期给了我们一个最简单、最朴素、最有可行性的建议:从控制熬夜开始,慢慢拾回对自我人生的掌控感,一步步做出改变,当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变得强大,就会发现焦虑也一天天随之消散了。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