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开心麻花”?贾玲和大碗娱乐还有很长的路

2021-02-24 08:10:10 来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者:

《你好,李焕英》的逆袭,导演兼主演的贾玲以及其作为大股东的大碗娱乐也浮出水面,并也被视为“开心麻花”下一个国民级喜剧品牌。

大碗娱乐是一家喜剧演艺产业公司,主要从事喜剧创作、IP研发和艺人管理等业务,并通过孵化签约艺人、围绕艺人打造各类综艺节目、大电影等,同时也参与影视剧和综艺制作及投资业务等。

大碗娱乐的法定代表人是贾玲的父亲贾文田,其中贾玲持股65%,北京文化持股20%,孙集斌为合伙人。

不过大碗娱乐的融资历程比较单一,目前可追溯的只有2016年11月进行过天使轮,北京文化作为投资方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

成立后大碗娱乐陆续签约了多位喜剧界的资深演员与金牌编剧,比如曾与贾玲在《欢乐喜剧人》《喜剧班的春天》等节目中多次合作的张小斐、许君聪、卜钰、何欢、泰维等。

在喜剧影视公司中,开心麻花无疑是大碗娱乐的“前辈”,2015年,首部电影《夏洛特烦恼》为开心麻花斩获了14亿票房,直接带来1.9亿元的收入,从这个角度来看,《你好,李焕英》也是大碗娱乐的开山之作。

不过大碗娱乐成立的时间相对较短,喜剧艺人的积累储备很少,而开心麻花在拍喜剧电影之前,进行了多年的话剧积累,拥有不少喜剧IP的储备,并且已经开始转型科幻喜剧,《独行月球》和《超能一家人》都预计将在今明两年上映,而大碗娱乐目前只有《你好,李焕英》这样一个爆款。

开心麻花自2015年推出了多部影片,并在新三板挂牌,但在2019年5月,开心麻花又离开新三板。

根据开心麻花公布的最后一份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超10亿元,同比上年增长超过17%,但同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同比上一年减少了71.76%,就是与电影票房的不稳定有关,虽然只有《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和《羞羞的铁拳》票房大卖,但凭借其影响力仍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

2016年,贾玲执导出第一个小品《你好,李焕英》,2019年完成了剧本创作,今年就成为了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喜剧电影,大碗娱乐未来能否成为第二个“开心麻花”,其实更多仍取决于核心人物贾玲之后的表现。

在2月18日的一次直播中,贾玲谈及下一步作品的规划时表示“暂时不做导演”,但后来又表示,“话也不能说死”。

不过以一部处女作就成为中国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女导演,贾玲未来必将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焦点,大碗娱乐的成长之路也才刚刚开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