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春节档”!你还看得起贺岁片吗?

2021-02-02 08:38:28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1月29日,2021年春节档的七部影片正式展开票房预售,到昨天下午,正月初一当天的预售票房已超1.3亿元。其中,陈思诚执导的《唐人街探案3》以绝对优势成为预售票房冠军,紧随其后的是《你好,李焕英》。但是网友普遍表示,今年春节档的预售票价好贵,“原先以为早点买还能便宜一些,没想到,还是50多元一张。”

春节档电影预售的平均票价超45元

记者在专业数据网站看到,预售状态下,平均票价超过50元的有两部,《刺杀小说家》平均票价50.5元,《唐探3》平均票价50.1元。

剩下的五部也都超45元,它们分别是,《新神榜:哪吒重生》平均票价48.1元,《侍神令》平均票价47.7元,《你好,李焕英》平均票价47.3元,《熊出没·狂野大陆》平均票价45.9元,《人潮汹涌》平均票价45元。

所以说,如果七部都看的话,人均要花费近350元,因此不少网友直呼“看不起”。

记者在社交平台上看到,很多网友截图了家附近影城的春节票价,一般来说,IMAX版本的票价在100元左右,普通版本的价格也要70多元。不少网友表示,斥巨资购买了一部电影票后就先打住了,其他电影等到口碑分数出来了再决定买不买票。

“票价为市场行为,片方只定最低价”

记者看到,不少网友还发文并艾特春节档电影官微表示,今年电影票价怎么这么贵?甚至还有网友开了话题#你们那春节档票价多少#在进行讨论。

一位被认证为万达影视营销总经理的网友公开发文称,电影票价是由影城定的,这是市场行为。片方只定最低价,绝对比各位到手的价格低,所以高价票这锅电影不背,并打比方称,“火锅店涨价,你赖毛肚?”

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造成票价贵的因素确实不能怪片方,由于各个地区不一样,影院做不到统一售价,只能参考城市规模、物价水平来自行定价。

网友们也已经发现影城在不断调价,有不少网友提到,其所在地的一些影院,同一个场次的票价在30分钟内能变化好几次,价格变化幅度超过了50%,还有的影院从上午到下午,票价直接翻了一倍。

有影院相关从业者表示,他们影院这两天的票价就在逐步提升,甚至还有些影院把黄金座位给锁了,先卖周围的座位,这样到后期,这些中心座位会卖得更高。

1月的票价就比前年贵了10%

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这些年春节档的票价一直都在稳步增长,比如,2017年的春节档平均票价是37.8元,2018年春节档平均票价为39.2元,到了2019年是45.2元。

而且今年1月的电影票价格就比前年贵了近10%,春节档的票价肯定就不会便宜,不过,今年春节档各片长度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长,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不算亏。

9.9元看电影要成历史了

春节档票价上涨,无外乎以下几点原因,一方面,春节档大热,是全年竞争最激烈的档期,黄金场次常常爆满,电影票供不应求,加上2020年春节档缺席,今年的观影需求或将放大,像《唐探3》的票价虽贵,但是目前预售票房也已经超过一亿。

另一方面,票补少了。以往线上售卖电影票时,淘票票、猫眼等平台都会进行大量票补,所以不少人都还惦记着之前的9.9元看电影,19.9元一张电影票。然而经历了2016年行业拐点、保底失策和税务风波后,很大一部分资金和热钱退出电影圈。同时电商和平台方打完价格战,彼此取得平衡和默契,不再依靠低价票补相互“挤兑”,这些超低票价将成为历史。

其实从2018年春节档开始,票价就有较显著上涨趋势,这一年春节档首先上映的影片是《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等。

更重要的是,2020年影视行业遭受重创,让不少公司压缩了发行经费,进一步降低了今年春节档的票补支出。

提档升级的影厅票价也贵一些

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不少影院都进行了提档升级,各种新兴格式的大银幕陆续启用,出现了很多4DX、杜比全景声&影院、Real-D开发的系列3D技术等具有知识产权的新影厅,而且IMAX影厅也在不断增多,它们的视听效果均比普通影厅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今年春节档的视效片也不少,比如《侍神令》和《刺杀小说家》,都属于视效大片,普通的一些影厅放映不出那种视觉效果,只能在高规格影厅放映。因此,想要高级的视听效果,消费者就要买单。记者也注意到,预售先开的影厅大多以IMAX等高规格大银幕为主,所以票价本来就相对贵一些。

综上这些方方面面的原因,今年春节档的票价有一定提升。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