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幸福》:表达克制 拒绝贩卖焦虑

2019-09-12 16:51:0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杨静)毫无疑问,现实题材已经成为电视剧创作的重点。人们希望在电视上看到贴近生活的景观和事件,释放日常生活中被压抑的情绪和感悟。不少电视剧从业者也在重新思考,如何能够创作出更“新”更“真”的故事和人物,来回应当下人群的精神和娱乐生活需求。《遇见幸福》的制片人唐丽君和导演梦继便是这些从业者中的两位。

  制片人唐丽君,最为让人熟知的作品,应该是几年前大火的仙侠题材电视剧《花千骨》;梦继则是那部让徐峥和陶虹双双走红的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的导演。唐丽君和梦继因为共同参与策划制作国内早期偶像剧《都是天使惹的祸》和《老房有喜》彼此熟识,成为互相欣赏的合作伙伴,此次再次聚首拍摄制作《遇见幸福》,则是为了探索二人创作历程中正在面临的共同问题:新时代到底应该拍什么样的现实题材剧?

  带着这样的问题进行创作,作品自然呈现出了许多“新”的探索。《遇见幸福》无论是人设,还是剧情,都舍弃了那些浮于表面的矛盾冲突和话题噱头,而选择用更加沉潜的方式来讲述当代人的生活。

  故事围绕三个即将进入中年的好朋友甄开放(蒋欣饰)、萧晴(刘孜饰)和欧阳严严(郭京飞饰)的生活展开。

  友情方面,甄、萧、欧阳三人本是自小好友,中间却有多年不再联系,夹杂在其中的戏剧冲突不是我们常见的背叛和误会,而是由于世事变迁,三人在各自的生活中挣扎沉浮,以至于渐行渐远。等到三人中年之际再次重聚,我们看到的是已经有所经历的成年人对于友情的珍视,对于彼此情绪的纾解,对于朋友生活中所遇困难的理解和担当。

  爱情方面的主线则由甄开放和司文渠(李光洁饰)担纲,两人由相识、相知到相爱、相恋,彻底摆脱了“霸道总裁爱上我”的俗套模式,更不是经典恋爱桥段的换人换景重现,而是完全依托人物设置和现实环境,呈现出了两个“孤独”的当代人互相浸入彼此生活,慢慢获得彼此信任和感情的过程。

  与对友情和爱情的呈现相比,《遇见幸福》在亲情方面的叙述则更为复杂和深刻。故事将我们已经习惯的代际冲突和夫妻子女关系进行细致拆解,无论是婚姻关系中处于准背叛或者已经背叛的丈夫和妻子,还是已经老去的父母,甚至正在成长的孩子,他们都有自己的立足点,他们不再是简单的“渣男”、“渣女”,不是“跟不上时代”的老人,也不再只是“叛逆”的孩子,他们有自己生活和思想的脉络,拒绝被贴上以社会情绪为主导的各种标签。

  对于这种讲述故事的方式,制片人唐丽君和导演梦继一开始也是没底的,但是播出后的效果证明了他们的探索是值得的。目前,《遇见幸福》的收视率和网络话题数据都居于同期前列,体现了主流观众群对于这种克制表达方式的认可。

  作为制片人,唐丽君对题材的选择,向来以自己对生活感悟为基础。无论是早年的《都是天使惹的祸》《老房有喜》,还是大火的《花千骨》,甚至于这一次的《遇见幸福》,观众都能看到她对于人和人的感情中那种“温润”力量的偏爱。唐丽君认为这个特点来源于她生活周围的人和事。她回忆起2000年她发掘并策划的李小璐、郭涛、佟大为主演的青春偶像剧《都是天使惹的祸》时,自己正在怀孕,后来电视剧完成,剧组同事感念她在孕期坚持工作,于是制片人一栏署上她刚出生女儿的小名“唐豆”以表达情谊。她坦言,在现实生活中,她见过感情的撕裂,但更多记得的是这些温暖的瞬间,而她也更愿意在自己制作的剧集里去表现后者。在唐丽君看来,当下无论是新媒体话题,还是一些影视剧题材,表现焦虑和撕裂的已经够多了,抛开电视剧制片人的身份,换位成一名普通观众,她也并不愿意再看到太多贩卖焦虑的作品。

  “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中,我们有能力在亲情、友情及爱情中找到安慰,从而引导社会正向表达。这是一代电视人的责任使然,也是时下社会发展的趋势使然。”唐丽君说。

  与唐丽君从现实生活为依据出发选择不同,导演梦继则更多的是从社会和伦理层面进行个人创作选择。在梦继看来,巨大的社会压力之下,人们在电视剧中不需要过多的焦虑,也不需要在这方面有共鸣。人们最需要的是温暖,只有温暖能够给人以抚慰,而电视剧是能够发挥这样的作用的。在剧中,让主人公找到“自我”,是很多矛盾和问题解决的关键。电视剧不应过分追求噱头,而是应该以更加深入的态度,将现实中那些牵绊和琐碎,进行艺术化的再现,引发观众对于生活的思考。

  虽然目前观众对于《遇见幸福》的评论多数以正面为主,但也有不少观众质疑剧中置景过于“豪华”,与人物身份不符。对此,梦继导演进行了澄清。原来剧中蒋欣饰演的甄开放所住房间不过80平米,之所以显得“豪华”,则是因为房间装修设计呈开放式,拍摄时的镜头取景亦在有限空间内进行了尽可能多的变化。梦继开玩笑道,之所以能将80平米空间拍摄的如此精致,都是因为制片人唐丽君是上海人,天然的对“美”和“时髦”有高要求。但他进而认真解释道,电视剧要有生活的质感,但并不等于说电视剧要脏乱差。在时下人们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的背景之下,电视剧中理应回应普通老百姓对于精致美的需求。

  可以说,《遇见幸福》目前的结果给了“新时代到底应该拍什么样的现实题材剧”一个有希望的答案。对于这次探索,身为制片人的唐丽君是满意的,她相信《遇见幸福》这种克制表达的风格会占据国产剧的主流,越来越注重情感表达的国人需要的不再是撕裂,而是弥合。

  导演梦继则从《遇见幸福》的良好表现,看到了大环境的乐观。他认为现在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市场层面,都为影视剧的精品化提供了更多空间,从而为国产剧实现更好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