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楠捞仔携手助力《北部湾人家》幕后音乐制作

2018-12-11 14:01:11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北部湾人家》群像

  12月2日,32集电视连续剧《北部湾人家》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全国独播,收视率一路攀升,在近日取得全国同时段收视率第二的优秀成绩。该剧由知名导演齐星执导,著名编剧刘静担纲编剧,人民艺术家李雪健携手刘莉莉、斓曦、杜源、郑晓宁、赵麒、房子斌等一众实力派演员共同倾情演绎。

  不仅如此,作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双献礼”剧,为了更好地呈现广西风土人情,还邀请了著名音乐人捞仔担任主题曲和全剧音乐创作,著名歌手孙楠担任主题曲演唱。

  广西各族人民一向有唱民歌的习俗,素有“歌海”之称,壮族歌仙刘三姐的家乡就是这里。所以,除了展示广西的景色,电视剧中还加入了民歌元素。韦大壮(李雪健饰)、韦桂苏(斓曦饰)、简丹(丁宁饰)等人在剧中都会演唱经典民歌。

  捞仔曾在2002年担任南宁国际民歌节晚会的音乐总监,他对广西民歌充满了真挚的感情。因此,《北部湾人家》剧组邀请捞仔担任音乐制作人,此次他从壮族大歌中汲取灵感,创作了《北部湾人家》的音乐和主题曲。捞仔和民族音乐结缘于1994年,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当时还在做摇滚乐的他对民族音乐并不了解,听完何训田采自西藏的原生态音乐后感到很震撼,才明白原来中国的民族音乐这么好听。于是决定担任朱哲琴音乐专辑《阿姐鼓》中的吉他手,该专辑被称为“在世界范围内真正有影响力的一张唱片”,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

  也就是从这时起,捞仔开始关注民族音乐的创作与发展。1996年由他作曲的《天葬》应邀参加法国坎城第三十届世界音乐大展,2005年他为电影《可可西里》创作的音乐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电影音乐提名。虽然后来捞仔从事的是流行音乐和电影配乐的创作,但他始终心怀民族音乐:“我们从小到大其实听到过很多本土的音乐,有太多散落在民间、没有挖掘的好音乐。”2017年他在中国风音乐竞唱节目《耳畔中国》担任音乐总监,并领衔乐队担纲现场音乐演奏及制作,展示出了他在音乐上的高水准。作为《耳畔中国》的发起人,他希望借此“能够体现我们自己的民族音乐”。

  捞仔参与《北部湾人家》的音乐制作,就是看中了剧里丰富的广西民族元素,希望通过这个机会打造一首新民歌。孙楠作为主题曲演唱者,在2001年曾与捞仔合作歌曲《梦的眼睛》,在当时广为传唱,获得首届全球华语排行榜“十大金曲”奖。而且捞仔还为他作曲《蝴蝶吻花山》,这首歌描写的正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花山,曲风绵长深情,使人回味良久,无论是捞仔还是孙楠,他们早就和广西结下了不解之缘。

  多年的合作使二人充满默契,如今再度携手为《北部湾人家》助力,孙楠动情演唱:“无论岁月变迁,风雨同路。”使观众感受到韦家人的温情力量,坚信“幸福其实并不遥远,它就在万家灯火中。”

  李雪健饰韦大壮

  斓曦饰韦桂苏

  唐旭饰黄应生

  张晗饰韦桂川

  王佳宇饰罗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