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猪》:自恋导演的残酷喜剧

2018-02-22 18:54:38 来源: 搜狐电影 作者:

  众主创亮相《猪》柏林发布会

  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等)来自伊朗的导演曼尼-夏希希,擅长对伊朗中产阶级民众的生活进行研究和讽刺,在他的这部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猪》中,更是爆发出了一种超现实的黑色幽默。

  这是一个真正怪诞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失意的导演无法拍电影,因为他出现在了“黑名单”上。当一个连环杀手开始对这个国家最优秀的电影人下毒手时,自负的男主角因自己没有被谋杀而感到震惊——这到底发生了什么?

  2003年,夏希希推出了长片处女作《阿巴丹》,2007年的《男人做什么》和2013年的《受之有道》都曾在柏林国际电影节的论坛单元展映,收获了不俗的评价,夏希希也因此得到了国际关注,前者还获得了亚洲电影奖最佳剧本奖。夏希希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编剧,代表作品包括《烟花星期三》和《关于伊丽》。两年前的《龙来了》让他首次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那部电影也隐藏着伊朗电影惯有的地缘政治和历史隐喻。

  尽管夏希希在《猪》的剧本创作中已经非常注意尺度,尽可能地避免了争议,但影片还是很明显在对伊朗政府对电影人和其他艺术家的迫害进行谴责。在这部电影里,夏希希没有提及伊朗著名的“黑名单导演”贾法-帕纳希,整部电影充满了一种滑稽的质感,这和夏希希最近完成的喜剧片《50公斤酸樱桃》如出一辙。尽管如此,伊朗女性导演的代表人物洛珊-班尼蒂玛还是遭遇了迫害,因为她在电影中提及了女性权利和伊朗的社会问题,并挑战了那些不成文的审查制度。

  同样令人不寒而栗的是,那些受害者的额头上会被刻上“猪”这个词。这是一种侮辱人格的恶劣举动,虽然影片看上去像是一部色彩斑斓的恶作剧,但“猪”所隐藏的讽刺意味却摆在了那里。

  影片的另一个主题,是社交媒体对于一个人声誉的摧毁力量。尽管脸书和推特在伊朗被屏蔽,但“照片墙”和“电报”上却有数千万活跃用户。影片的开场,四个女学生走过一个被砍下的头颅时,叽叽喳喳地聊着,一边查看着自己的社交账号。之后,主要人物哈桑-卡萨迈在社交媒体上被判无罪,因为一个愤怒的跟踪者发布了他的一段忏悔视频。这样的事情似乎太老套了,并不值得报道,一个复仇的故事也有点让人失望,但影片试图表达的内容的复杂性正在于此。影片以一场谋杀为开端,夏希希被砍下了头,他的朋友哈桑被拖到太平间去辨认他,然后晕倒了。

  哈桑穿着一件复古的摇滚T恤,留着长发,身上带有一种酸涩古怪的气息,这个男人几乎没有什么值得喜欢的理由。他身边的女人是他的妻子、女儿、母亲,他期待着他们抛来尊敬和同情。令人惊讶的是,他的前情人谢瓦竟然得到了妻子的默许。但是现在他再也不能拍电影了,谢瓦正准备“背叛”他,和装腔作势的导演塞迪拍了一部电影,被抛弃的哈桑怒不可遏。

  作为一位电影导演,哈桑就这样被迫提前退休了,他有充足的时间和他的导演朋友一起打网球。当然,他还可以接拍广告,他拍摄的杀虫剂广告里出现了一群在云上跳舞的迷人女孩,她们穿着服装设计师尼加-奈米提设计的芭蕾舞短裙和黄色套鞋,头发则藏在可笑的昆虫头盔里。

  当有人提到“跳舞”这个词时(在伊朗,在公共场合表演是一大禁忌,尤其是对于女性而言),哈桑用巨蟒剧团的逻辑纠正了他们的想法:她们不是在跳舞,而是在保持“步调一致”。美丽的安妮曾是哈桑的长期追随者,她请求哈桑在下一部电影里让她出演一个角色,但哈桑很清楚,自己已经没有资格再拍摄电影了。

  在这部关于“自恋导演”的电影中,《猪》做了件令人信服的事:它揭露了隐藏在摄像机背后那个家伙的虚荣心和不安全感。哈桑是一个易怒的人,他在大肆咆哮证明了他是一个不成熟的人。当他意识到自己被神秘的连环杀手当作靶子时,他对自我的艺术价值产生了怀疑,并试图在年迈的母亲的怀抱中寻求安慰,这位母亲打算用一把老式步枪来保护自己的生命。

  在这些桥段中,喜剧元素得以全面爆发,这让电影节的观众们感到十分惊讶。影片的中段更是笑料百出,在一个有趣的场景中,哈桑和霍曼在一个豪宅里参加了一个化妆舞会,他们穿着广告中出现的红色昆虫服装。这不是好莱坞的派对,但充满了荒谬的喜感。后来,他们一个个喝得酩酊大醉,闯进了塞迪的豪宅,想看看谢瓦是否在那里,然而,他们在错误的时间来到了错误的地点。哈桑被逮捕之后,被扔进了一个牢房,他想象自己在网球拍上弹吉他,一段令人振奋充满活力的摇滚音乐想起。

  比起夏希希那部充满异国情调的《龙来了!》,《猪》显得更简单,没有什么复杂的元素,因此并不怎么吸引人。影片中,摄影师马哈茂德-卡拉里突出了华丽的、看起来不太真实的舞台视觉基调,阿米尔-侯赛因-高西的美术风格也有点向费里尼致敬的意思。佩曼的配乐与影片的整体气氛非常合拍,重金属的音乐伴随着哈桑的幻想,影片最终达到了高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