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继承者》:巴拉圭黑马影片惊喜柏林

2018-02-18 10:02:33 来源: 搜狐电影 作者:

  《女继承者》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帼杰)马塞洛-马蒂内斯是刚刚在国际影坛开始展露头脚的巴拉圭年轻导演。1973年出生的他曾经是巴拉圭第一家公共电视台的执行总监,但仅仅两年,电视台就因为2012年的巴拉圭国内政治动荡停止运营。马蒂内斯曾在伦敦学习电影,后来开始创作短片,参加柏林和克莱蒙费朗这些电影节。他的短片常常围绕着文学和记忆,而国内的政治混乱则让他开始关注巴拉圭的社会问题。2016年,他的短片《失声》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短片。

  《女继承者》不加修饰的展现了同性关系

  《女继承者》是马蒂内斯的长片处女作,不仅一举入围柏林主竞赛,且给柏林观众带来很大惊喜。影片切入点很小,讲述了生活在巴拉圭的一对老年女同性恋情侣,她们多年来生活在一起,已经适应各自固定的角色:外向的奇基塔负责两人的生活,包括安排和朋友的社交,管理资产以及照顾切拉起居,内向的切拉几乎什么都不做,宁愿在画架前度过一天,也不愿出门哪怕是参加朋友聚会。没有收入来源的她们靠变卖继承来的家具物件生活,但她们还是不可避免的遇上了经济困难。奇基塔因为银行债务问题而需要去监狱服刑,一直被照顾的切拉突然需要独自面对一切:技能不熟练的新女佣,前来挑选家具的贵妇人,隔壁富裕的邻居们等等。一次偶然的机会,切拉用父亲留下的老奔驰汽车载着邻居老妇人去参加桥牌聚会,却因此打开了切拉的新天地。她成为没有驾照的专用司机,并在开车接送老妇人们的过程中,认识了其中一位的女儿——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安吉。她们的相遇使有社交恐惧症的切拉走出拘泥自己的小天地,并帮助她重新发现了自己的欲望。

  切拉和奇基塔是巴拉圭社会中极具代表性又再普通不过的个体。切拉是这个国家的“前精英”阶层,然而她正在经历着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衰败,她被动的变卖着绘画,家具,银器和水晶,这些代表曾经富裕生活的物件,却在窘迫的生活中仍然保持着对女仆的挑剔,对生活习惯的坚持,似乎用这种方式维持精神上的尊严。她被绑定在这个出身,于是被困在这个日渐空旷,阴影笼罩的别墅,也困在自己的内心里。奇基塔和切拉来自同一个阶层,却更容易接受整个生活的变化,她看起来更为主动,她事无巨细的安排着两人生活,知道如何准备切拉的早餐托盘,知道在切拉的健怡可乐而不是零度可乐中放置冰块,所有这些却无形中加剧了切拉的困境。

  看似永远不会改变的生活其实早就埋下伏笔隐患,切拉对奇基塔变卖自己祖传物品的不满,对其抽烟喝酒小细节的排斥,已经预示着这段关系,这种人生亟待转变。切拉有一件不愿意卖掉的继承品,是她父亲留给她的老奔驰柴油汽车,这辆车最终成为她走出家门,走出自己困境的工具。因此,影片有大段段落发生在汽车里,镜头依然固执的局限在切拉中近景和大近景的位置,但有了汽车作为载体,切拉的视角终于移动起来,从阴暗的室内游移到明亮的室外,让观众都跟着呼吸轻松起来。

  汽车在片中起着重要作用

  汽车有两个重要的功能,它首先是切拉赚钱的工具,尽管她一开始试图拒绝邻居的付款来保持尊严,然后是切拉与安吉友谊的开端,而两者,都让切拉感受到了“被需要”,这是她在与奇基塔的关系中完全缺失的。

  观众无法严格分辨出究竟是切拉走出了自我束缚,才看到扩大的视野里有趣的安吉,还是因为被安吉吸引,才更主动的迈出试探的脚步。但这相辅相成的两者为切拉开启了一个新的开端,现在她必须像第一次一样,学会对生活负责,对愿望和责任负责,她像一个初初长成的少女,怦然心动,学着抽烟,面对欲望。

  导演将一个年老女人新生的过程娓娓道来,显得那样平和温柔。然而背后涌动的是风云变幻的社会大潮,是阶级崛起和衰败的起起落落,导演所有落笔于人的笔墨,最终完成的是一幅社会画像。尤其是切拉每次去监狱探监的时候,热闹的充满人气的监狱里,完全就是巴拉圭的社会缩影。

  安娜-布恩饰演主人公切拉

  影片有两个与众不同的妙处,一是给了观众极大的解读空间。可将这暮年的老人和渐渐衰败的家庭看作社会缩影,走出闭塞的过程作为社会文明的自我重建。也可以仅仅将它看作导演对个体的关怀与寻找出口的过程。都很合理,都可自圆其说。

  另一个妙处则是不加任何修饰的展现了同性关系,没有着墨过多,也没有故意强调。这是近来同性电影的一个趋势,如去年在柏林大热的《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如这部《女继承者》。同性关系跟两性关系差别越来越小,几乎要让人忽略,这种微妙的变化,在电影里和现实中都是可喜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