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超贤:《红海行动》没考虑过小鲜肉,观众不信

2018-02-14 10:31:29 来源: 搜狐娱乐 作者:

  

  搜狐娱乐讯(哈麦/文马森/图李新/视频)林超贤是一个极实在的导演。多年来,拍了《破风》、《激战》、《线人》、《证人》、《江湖告急》、《野兽刑警》等很多口碑不错的电影,却因为没怎么给投资人赚钱,而有些内疚和自我怀疑。《湄公河行动》爆红后,没有满足和停步,而是在《红海行动》去做更大的挑战。这次他带领几百人的团队远赴北非,一拍就是几个月。用背后投资人于冬的话说,林超贤不像别的导演会偷工减料,他完全是用生命在拍戏。

  他的戏,虽然也是主旋律题材,但主旋律地很自然,因为从骨子里,这是他在实现自己早有的拍一个军事题材电影的梦想,有他内心所相信的正能量。只是正好,内地有这样一个事件可以取材,正好在中国大国崛起的历史阶段,有海军的支持。这样一个得益同时也受困于框架内的电影,林超贤依然拍得很自如,他不会事先为审查做权衡,不会屈就于市场选择当下流行的小鲜肉,一切都是向着拍一部自己能够掌控的好电影而走。做到这样,谁不期待。

  “跟《战狼2》共同的是看完会有一种热”

  搜狐娱乐:《红海行动》最吸引你去拍的那个点是什么?

  林超贤:我之前拍警匪片,拍动作片,其实我一直在期待有没有机会拍一个军事题材的。这个当然在香港的时候可以说是空想,都没有什么背景,没有什么支持的话,基本上你讲那个故事也没有用。这一次最大吸引我的就是海军的支持,终于有机会可以圆我一个梦想。

  搜狐娱乐:感觉你拍的动作片不光是动作戏,每部片都有你自己的想法在里面。这部电影想让大家看到什么?

  林超贤:我因为这个电影才有机会上我们的军舰,看到我们现在海军的那种先进的力量。我觉得这种电影就应该是要现在拍,把我们现在海军的那种我当时感受的东西呈现给观众看。

  当然,电影还是需要一个比较明确的主题跟观众去沟通。这次我在想,我是一个普通人,到底我跟军人有什么分别?当然军人就是去执行他的任务,他是去做他应该做的事情。但是我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时候,我觉得我应该也要有一种使命感。为什么我拍这个电影?为什么要拍比较有正能量的电影?因为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使命感。我希望这个戏可以带到我们任何一个普通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感。就像海清这个角色(战地记者),就是我想把这个主题放到她身上,让普通人跟我们的军人走在一块。

  搜狐娱乐:中国不论是经济上还是军事上都有大国崛起的感觉,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很强。《战狼2》票房的爆炸,很多人觉得跟这个息息相关。你这个片子里会有这种情绪的带动吗?

  林超贤:我觉得跟《战狼》绝对是有一个共同点的,都是现在身处在中国每个人的自豪。当然是有不一样的地方,尤其我这一次是比较呈现团队的感觉,可以见到每一个队员都是有很好的表现。共同的地方就是大家看完戏会有一种热,引起来的感觉。

  “主旋律可以说成正能量”

  搜狐娱乐:内地有一个词叫主旋律,这样的电影很多,但是大部分大家都不爱看。你的电影题材上也算是主旋律,但是商业性把握的特别好,大家喜欢看。你在拍这种电影的时候把主旋律跟商业性是怎么做到平衡的。

  林超贤:这个问题我说过好几次,对我的内心来说我没有什么主旋律。譬如像看美国片,其实很多美国片都是很主旋律,只是用什么手法让观众先来买票,然后你再带给他一种意义在里面,那种意义是在电影里面感受到,而不是硬生生的说给他听的,这种我觉得才是现代观众的追求。虽然我是一个导演,但我另外一个身份也是一个观众,我应该是用观众的想法看电影的。可能就是这个点,让我的电影能抓到商业的部分。

  主旋律那几个字可以说成正能量,我觉得每一个人心里面都有一种热情,好像我刚才说那种使命感一样,每个人都有。怎么动起那种热。

  搜狐娱乐:内地的制度比较特殊,我们的导演拍电影很多可能事先就想好,我这个拍会不会给我剪了?你在拍的过程中会考虑这个戏会不会拍的太火爆怕过不了?还是不管这些,拍了之后再说审核的事情?

  林超贤:我跟于老板也合作了好几次,我一贯的作风都是先拍好看的东西。我当然知道有可能是面对一些问题,但是我先拍回来再跟大家解释为什么我要这样处理,为什么需要,我不是在卖弄是需要。

  尤其是像《湄公河行动》,公安部是理解的,因为上一次其实有很多很敏感的画面出现,最后还是能通过,就是因为在最后的主题上是一个很明确很正面的,不是去卖弄一些画面,这我觉得他们是理解的。到这一次《红海》海军也是给我很大的相信,尤其这一次是拍战争的场面,比较有暴力性的东西,比较有残酷的东西,都是需要在战场里面展现的,这他们也是理解的。

  “不考虑小鲜肉,要让我相信你能保家卫国”

  搜狐娱乐:你说这次拍摄真的是特别辛苦,除了环境艰苦,在导演这方面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林超贤:这一次去北非拍戏,虽然我挑那个地方,很多美国片都在那边拍,比如说《美国狙击手》也是在那边拍的,但是,我要求的场面比他们那个场面更大。他们都是一些小的处理,我要的是场面,所以一直比较担心他们不能配合到这些情况。

  另外这一次拍戏时间很长,到底我的工作人员,演员能不能撑下去。说不定可能一边拍一边有人离开,尤其是工作人员可能吃不了苦就走了。

  而且那边确实有一点落后,卡萨布兰卡还好一点,大城市,在拍完之后就要进去那些荒漠,进去小镇,生活条件都很差,尤其是医疗,我就怕我的队员发生什么意外,那种不容易解决。我从卡萨去到我们要去的地方开车都要开15个小时的,那很难马上要送回卡萨。

  天天都有不同面对的问题在里面。

  搜狐娱乐:现在很多商业片会请当红的明星或者小鲜肉来主演,你在选演员的过程中,会受到投资方这类的建议吗?还是完全你自主来决定的?

  林超贤:我因为知道我这个戏是特别辛苦,我觉得没有人想象得到,所以我每一次见到演员我都第一个跟他们说明白,如果你不能吃苦的话,这个戏你就不能演,首先先不要谈你表演上的问题,是意志上的问题。所以,当我每一次这样说之后,他们都会考虑到。

  现在的演员可能有很多事情要做,拍几个广告,上多少个节目,很容易赚钱。这一次要离开几个月,我们从北京飞到摩洛哥,差不多一天时间,又不可能说回来就马上回来,我们还要再坐十几个小时的车去到另外一个地方拍,基本上去了就走不了。别跟我说你有多少个广告要做怎么样,因为我整个团队五百人还没算当地的,还有别的国家来的团队,我怎么可能因为你要回去拍两个广告说要停下来,我要调配其他的资源。

  因为这次是一个团队的故事,我觉得大家就是一个团队的留下来,我不可能因为你的名气怎么样你就跑了,其他人就在那边,我觉得不公平。所以肯定不会考虑小鲜肉的那种。而且这一次我是拍海军,观众起码觉得我看到那些演员,演这些队员要让我相信你能保家卫国这是重点。我找了一个很出名的小演员来,但是轻轻的,怎么会觉得他能保护我们呢?

  “拍完赚不了钱对我来说还是有一些内疚”

  搜狐娱乐:你说在《湄公河行动》之前你一度怀疑自己走的方向是不是对。在我们看来之前的片子不管在口碑上还是在票房上都算成功的,你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

  林超贤:拍电影对我们这种工作者来说是一种追求,但是作为投资人来说是一个生意,他做这个行业必须对电影有一种梦想,但是他还是要计算,每一次都亏本怎么经营下去呢?我一直说,我是一个不卖座的导演,虽然电影有口碑,但是票房还是有一点压力在,拍完之后赚不了钱,打个平手,对我来说还是有一些内疚在里面。总不能每一次叫投资方都要……我老是让你亏本怎么好意思。我可以说是从来没有成功过,在票房上。

  搜狐娱乐:你现在这部片子尽心尽力做完了,你会期望它票房高吗?

  林超贤:这个我从来也不敢想太多,当然希望能让投资的觉得这个电影出来有名字,大家觉得是好电影,这是面子。它能赚钱是更好的事情,我心里面当然想它赚钱了。但是这个戏能跑多远?这是做这个行业,我不知道的一个事情,不敢想象它跑到什么地步,所以从来不去想票房。

  搜狐娱乐:现在从电影圈来说大家已经不提香港内地的区别,都已经融入一个圈子了。有一些香港导演,比如说陈可辛,他拍内地的戏比有些内地的导演还要好。你现在拍内地戏大家也很认可,就是这一类的动作戏,以后会不会拍其他题材的和内地相关的戏?

  林超贤:我可以说是很多香港导演之中在大陆拍戏是比较后,很多已经很早熟了。其实我一直都不敢,因为你上来拍一些题材,拍这里的生活,你都根本没有在这里生活过,你怎么拍?所以一直都有犹豫。陈可辛导演那几个戏,确实他能拍到观众看一种共同的生活感觉在里面,这是不容易的。对我来说我还是拍一些动作类型的,还是比较有把握,比较有信心。其他的也有想过,但是我觉得我必须要多一些经历才可以再去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