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选择在它强壮时离开

2020-10-20 12:09:0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在10月18日的媒体群访中,“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创始人贾樟柯宣布自明年开始将退出平遥国际电影展,把举办权和相关设施一起移交给平遥政府,希望政府能找到好的团队继续承办,“可能今年是我们这个团队做的最后一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我们没有花政府一分钱,全部是社会的资本,我们已经把这个品牌打造好了。”

“平遥国际电影展”每年于拥有2700年历史的平遥古城举办,以展映非西方(中国、亚洲、东欧、拉丁美洲、非洲)影片为主,旨在增强中国电影与非西方、发展中国家电影从业者的联系和合作,形成非西方电影与西方电影的对话;同时,影展以表扬过往的电影成就及推广青年导演新创作品为目标,着力推动电影文化,助推青年导演成长,致力于为中国观众提供欣赏全球优秀电影作品的机会,推动本地艺术文化的发展。

贾樟柯每年为组织影展耗费心力,处理各种繁琐的事务。他在发布会上欣慰地表示,平遥国际影展跨越了很多的难度,达到了百分之百的国内首映率,今年接近90%的亚洲首映,接近50%的全球首映,保证了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新鲜度。

今年,平遥国际电影展未受疫情影响正常举办,表明了中国电影人的坚守,但是,本届影展留给贾樟柯导演的记忆,恐怕会更加深刻,他将离开亲自创办和一路呵护的平遥国际电影展。他说:“今年的意义对我们团队来说很特别,跟疫情也没什么太大关系。今年的意义,因为我们这是第四届。一路走过来,可能今年是我们这个团队做的最后一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我们没有花政府一分钱,全部是社会的资本,我们已经把这个品牌打造好了。”

这段“官宣”事发突然,此前没有任何征兆。贾樟柯也没有透露太多原因,只是表示:“我记得去年张艺谋导演在开幕式上勉励平遥国际电影展要办下去,要办一个有影响力的影展。电影展是一代一代人要往下办的,它不是一个人。这个机制也不应该是离开一个人就不能再办了,所以我觉得我们早离开,早培养新的团队,让新的团队接手,让平遥国际电影展摆脱贾樟柯的阴影,让它获得独立的生命力,这是非常急需的。因此,我们选择在它强壮的时候离开。”

贾樟柯希望有更年轻一代的策展人、影展的组织者能够接棒,接过平遥国际电影展,让第五届第六届办得更好,“在精神上我们团队会一直支持这个影展。”

贾樟柯还称此后自己将以一个观众的身份出现在影展,“我会提前订票,提前关注平遥国际电影展入选了什么影片,能来参加尽量来参加,我非常想看电影,四年电影节我几乎没看过电影,我想做回到一个观众。”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统筹/刘江华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