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难以成为电影业市场的强心剂

2012-02-26 20:32: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当地时间26日傍晚在洛杉矶好莱坞隆重举行。作为美国乃至全球电影业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娱乐盛宴,人们希望通过这场盛典吸引万众的关注,进而增加电影对观众的吸引力,通过提高票房收入使饱受金融危机折磨的电影业焕发往日的活力。然而,“瘦弱的肩膀”这一华丽壮美的晚会是无论如何也承担不起这一重任的。

  新华网洛杉矶2月25日电 (记者 王军)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当地时间26日傍晚在洛杉矶好莱坞隆重举行。作为美国乃至全球电影业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娱乐盛宴,人们希望通过这场盛典吸引万众的关注,进而增加电影对观众的吸引力,通过提高票房收入使饱受金融危机折磨的电影业焕发往日的活力。然而,“瘦弱的肩膀”这一华丽壮美的晚会是无论如何也承担不起这一重任的。

  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金融危机留下的阴影挥之不去,也给以好莱坞为代表的美国电影行业带来不利影响。虽然以往经验显示,每当金融危机的愁云降临,公众就会三五成群地前往电影院,通过欣赏自己心仪影星的表演来忘却眼前的痛苦,获得暂时的精神上的麻痹,但3年多来的情况表明,这个“治疗心灵疾患的药方”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功效。

  收看2011年举办的第8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观众约3760万人次,远低于2010年的4130万人次,与1998年史诗大片《泰坦尼克》横扫奥斯卡各大奖项时的5700万观众人数更是无法相提并论。

  为了增加人气吸引观众,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使出浑身解数,先是在2009年把入围最佳影片的数量从5部增加到10部,然后又在去年的颁奖晚会上破天荒启用两名新生代主持人安妮·海瑟薇和詹姆斯·弗兰科,试图唤起年轻观众的共鸣。今年,主办方又邀请奥斯卡颁奖典礼老牌司仪比利·克里斯特尔第九次拿起话筒,以提高收视率。

  但所有这些都无法掩盖一个不争的事实:作为一个群体,北美电影观众的年龄正在老化,看电影的人数正在下降。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造成这一现状有诸多原因,如电影作品质量下降,投资减少,观众经济收入下降等,但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人们看电影的兴趣正在降低。

  日前一项问卷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观众中61%的人表示自己很少或从不看电影。就是在回答有定期看电影经历的观众中,过半数的人观影次数也少于金融危机发生之前。许多人表示,造成他们不看电影的主要原因是收入减少,因此不得不减少看电影这样的消遣。

  据分析,票价上涨也是导致北美电影观众人数下降的一个原因。据美国电影院业主协会统计,2011年,北美各大院线每张电影票的售价从2010年的7.89美元(约合49元人民币)增至7.93美元(约合50元人民币),达到1992年电影票价开始上涨以来的最高点。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票价就跃过7美元,并一直保持上涨态势,速度甚至超过通货膨胀。

  导致电影票价不断上涨的因素包括:各电影公司纷纷投拍高成本的大制作,提高了生产成本和宣传费用,同时还跟风拍摄3D影片,使每张电影票的价格平均提高3美元(约合19元人民币)。

  奥斯卡颁奖晚会无法提振电影市场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入围本届评奖活动的影片缺乏良好的票房业绩支撑。在最终获得提名的9部影片中,反映上世纪60年代美国南方种族关系的剧情片《帮助》票房最好,但在北美地区的收入也不过1.7亿美元,为布拉德·皮特量身打造的棒球电影《点球成金》的收入也不过区区7600万美元,与《泰坦尼克》《阿凡达》和系列影片《哈利·波特》《变形金刚》等票房大热影片无法相提并论。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单凭奥斯卡颁奖晚会无法完成提振电影业市场这一任重而道远的使命。

  (王军)

陈凤祁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