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大寒》 获得了广泛的认可:灼心的痛,警醒世人

2018-01-15 11:04: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大寒节气将至,贺岁档新片扎堆热闹上映。一部严肃敏感题材、纪实风格、描述侵华日军性暴力受害者经历的战争剧情片《大寒》也于此时全国公映。截至目前,该片不出所料地排片占比极低。但经过上映第一个周末的检验之后,获得了广泛的认可,拥有56%的超高上座率。

  观众、影评人、媒体纷纷认可此片:灼心的痛,警醒世人

  据了解,这部影片虽然题材敏感容易引起争议,但公映后受到许多观众含泪好评:

  “真切地了解了她们所遭受的罪,以前只是知道,但是并不了解,这次真切地感受到了她们的痛苦。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到她们(慰安妇),去温暖她们的心。”

  “心里念着丈夫的大妮儿活着,可又是怎样地活着。一个坚韧、美丽、又重情重义的女人连靠近自己丈夫墓碑的资格都被剥夺!”

  “大妮儿和二妮儿的演员也演得真棒,这样美丽善良的姐妹花,看得让人灼心地痛!”

  “这个片子是警醒世人,为了让大家记住那段历史。”

  “张双兵老师在片中的配音也值得配音演员们研究,素人,亲历整个事件的素人,这样的配音无人能敌!”

  “一位大情怀的导演,一部伟大的作品。”

  “今天终于在屏幕上看到了小时候爷爷奶奶给我讲的真实的故事,从头到尾都是含着泪看完的。”

  “我要告诉我的孩子们,这就是历史”

  由此可见,该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有评论人在观影后这样写到:“一部震撼人心的电影佳作。山西大山里的桃园村人在战争面前,经受了前所未有的人性挑战,中国人民曾经的悲惨境遇就这样带着血与火,走进现实。故事主人公大妮(鲁园饰)一生处于屈辱和沉默之中。晚年的她看到电视上中国‘慰安妇’代表远赴东京追讨公道的画面,面对中国‘慰安妇’问题民间调查者张双兵,她习惯性地拉灭屋中的电灯,似乎终于有勇气面对那段‘羞得不能见人见光’的无尽黑暗往事。影片中老年大妮悲怆的拍打和嘶吼让人动容,‘你到哪儿说理去?!’震撼道出了被戕害者倾诉无门的无奈……”

  也有著名美术家在观看完《大寒》之后,提笔为电影写下小诗:“那是一个个人无能为力的年代/个人只能生活在混乱与屈辱的世上/那不是普通百姓力量的范围/人们只能学着忍受苦难/然后相信恶有恶报/无奈中的宽容/被冷静后的达观/挫折只能化作安慰……/不以恶报恶/但不要想信恶人不再作恶/似乎能抬起的高贵头颅/或许是并不切身的德性与仁爱/历史不能失忆/回望屈辱的人事儿/不使安慰变成麻醉”。

  学者们普遍认为这是“一部良心电影、诚意之作”、“让民族记忆完整”。

  据了解,甚至有地方影城用“全天只排映了这一部电影”的方式支持大寒,向张双兵向受过苦难又努力创造新生活的人表示致敬。该影院负责人介绍观影情况说,“放映别的影片时还没到亮灯就有观众离场,这一次,大家似乎都沉浸在影片的悲痛中走不出来......”

  此外还有热心的某汽车企业以发倡议书的方式,鼓励经销商福利赠票或组织客户进行观影,支持《大寒》,共赴历史使命。

  从电影定档至今,各家重要媒体持续跟踪报道该片,认为它道出了历史却拍出了温暖,对影片所反映的“战争中的人性伤害”、“受害后伴随一生的内心委屈”等问题,以及为中国“慰安妇”执着奔走呼告的张双兵老师,给予了高度关注。

  受害者家属表示:

  “总得讨个说法,我希望让全世界都知道‘慰安妇’的事”

  据悉,《大寒》上映当天的一大早,62岁的周银召和53岁的周凤召(受害者家属)就赶到了电影院。感动于张双兵多年不懈地上门走访,周银召一家早已和张双兵成为朋友,也正是应为张双兵,他们五兄妹才得知母亲年轻时的悲惨遭遇。

  周银召观影后对记者说:“看了一个多钟头就哭了一个多钟头。我以前虽然多次听过母亲讲她的遭遇,但看了电影才知道,她所受的折磨比我想象得要严重得多。我妈去了日本好几回,看打官司能讨回公道不。我妈总说,这就是个悲伤的事情,她悲伤了一辈子。人死了,理还在,总得讨个说法。我希望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慰安妇’的事,给她们一个合理的说法,让每位受害者都能死得瞑目。”

  周凤召:“母亲受了这么大的侮辱和伤害,临终前说,有朝一日,只要有人肯帮助我们,一定要把这官司打下去,不管我们有多忙。”

  据了解,《大寒》是根据张双兵老师的记录,通过电影的方式把历史带到当今人们眼前,唤起人们对这段历史的直视和记忆。张双兵说:“老人们的遗愿,大都是希望洗刷掉日本人泼给她的污水,让她心里有开放的这一天,希望人们知道她其实是受害者,心里受到了很大的委屈,要给她们一个说法一个公道。”

  此片面对题材难拍、资金短缺、不好找演员等等困难,拍摄历时3年多,又选择了一个大片云集的档期。片方说,排片早有预计,但是大寒节气到来之际希望这部电影能够上映,体现“大寒之后就是春天”的影片主旨、表达一种心意,希望更多人有机会看到这部电影,预计接下来会应各地的需求做一些观众见面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