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夜》观剧指南:阅文白金作家猫腻笔下的中国好故事

2018-11-06 14:55:00 来源: 中华网 作者: 陈莉

  "蚂蚁和苍鹰处于不同的世界。在苍蝇眼中,蚂蚁只是黑点。"

  "但是总有那么特立独行的几只,不甘于此,逆境求生,这个世界便不一样了。"

《将夜》观剧指南:阅文白金作家猫腻笔下的中国好故事

  这段独白来自于10月31日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的古风品质大剧《将夜》。该剧由金色传媒、猫片、天神娱乐、企鹅影业、腾讯影业、阅文集团联合出品,多次荣获飞天奖和金鹰奖最佳导演奖的杨阳亲自担任执导,陈飞宇、宋伊人等新生力量担纲和业界顶级制作班底加持。

  作为阅文白金作家猫腻的代表作之一,优美且充满哲思的文字,让《将夜》从开播伊始就显得与众不同,饱含哲思的台词,精美的中国风画面,恢弘的场景画卷,抓住了无数观众的心神。截止目前,《将夜》的播出成绩已经突破2亿,百度指数突破16万,微博热度逼近3000大关,堪称亮眼。

  相较于以往IP改编剧的"费力不讨好",剧版《将夜》在人物、剧情、场景对原著进行了神还原,这一波操作让一众原著书粉表示"很是下饭",一位资深网文粉丝对一起拍电影表示,"《将夜》改编给人一种厚重的感觉,希望能成为网文改编的标杆!"

  从金奖小说到古风品质大剧,不吹牛的"将夜模式"

  长空鹰啸、大漠荒原,这两天随着猫腻笔下的蔚然山河如画卷般徐徐展开,剧中故事主线也逐渐明朗。

  《将夜》主要讲述了因一则永夜将至的预言,天下格局渐起波澜,世俗朝堂、隐世门派、诸多势力都牵扯其中,渭城少年宁缺(陈飞宇饰)带着桑桑(宋伊人饰)在宿命的指引下,来到大唐进入书院一路艰难成长为家人平冤昭雪,被卷入朝堂动乱与众多势力纷争中,最终扛起拯救苍生的大任与命相争的故事。

《将夜》观剧指南:阅文白金作家猫腻笔下的中国好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将夜》中的故事早在网文IP形态下的时候,便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作为金奖小说,《将夜》的原著,在起点中文网连载期间长居月票榜前列,累积点击量近6000万,粉丝超千万,改编成漫画后,连载于腾讯动漫,获9.5分好评,观看人数超过4亿。《2017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上,《将夜》的IP价值高居第四名,被行业内外认为是名副其实的好故事。

  更难得的是,《将夜》还是一部好的中国故事,其小说中具有殷实的故事基础和大量中国古代文化元素,书院求学、教而无类的这些设定,由小见大皆可在中华浩瀚的文化长河之中窥得原型。面对在如此一部好故事基础上,历时五年匠心打磨而成的剧本所拍摄出的《将夜》,观众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一看究竟呢?

《将夜》观剧指南:阅文白金作家猫腻笔下的中国好故事

  而对于一部古风品质大剧而言,故事好,卡司和制作也要佳。两位主演陈飞宇与宋伊人在剧中本色出演,二人身上的少年气质与原著中的宁缺和桑桑高度契合,导演杨阳在不久前的开播发布会曾表示,男主角陈飞宇那种"粗粝的少年感"就跟原著里宁缺洒脱不羁的形象十分符合,不仅将生死边缘的顽强倔强演绎的淋漓尽致,也恰到好处的保留了人物身上的市井气息。

《将夜》观剧指南:阅文白金作家猫腻笔下的中国好故事

  此外,《将夜》还邀请了曾经塑造了"内地第一乔峰"的胡军、香港四大天王中的文艺王子黎明、造就港股"丁蟹效应"的郑少秋,以及倪大红、刘佩琦、艾丽娅、金士杰等来自两岸三地的多位老戏骨和实力派演员共同演绎,几乎占据了演艺圈的半壁江山。在诸多优秀演员的倾心演绎下,《将夜》"昊天世界"里的泱泱大世,江湖侠客的孑然、神殿信者的信念、王者的权责等众生百像将一一与观众见面。

  要想"昊天世界"真实,除了真实的众生,还需真实的场景。此次为了还原原著宏大的世界观,打造出最贴合原著的"一观一寺一宗二层楼",《将夜》剧组在制作上别具匠心,在取景地、拍摄手法、制作手段上进行了很多尝试。

  不仅将新疆吐鲁番、鄯善、红河谷、那拉提草原、赛里木湖、南山菊花台、贵州荔波、瓮安、都匀、湖北隆中、习家池等风格迥然不同的自然风光收揽其中,还通过大量航拍、全景镜头之间的切换带给观众视觉上的震撼,让全剧每一个场境,无论大小、镜头数多寡,都贯彻着剧组对于构图质感力求极致追求。

《将夜》观剧指南:阅文白金作家猫腻笔下的中国好故事

  在"好故事+好导演+好演员+实景拍摄"的模式下,《将夜》实现了IP改编的升级创新。用"人间烟火的热",完美取代了"帝王神仙的冷",和其他远离市井烟火,一味只顾修仙打怪的幻想题材作品形成了鲜明差异,成为不容错过的年度古风品质大剧。

  从《择天记》到《将夜》,猫腻笔下令人叹为观止的幻想世界

  探究金奖小说《将夜》创作背后,是一位与众不同的网文作者,阅文白金作家——猫腻。

  猫腻从文字打磨到个人风格都带有浓重的魔幻现实主义色彩,是当代网文作者中,通过幻想世界反应现实题材的大家,不同于大多数网文作者所产出的快消品小说,猫腻的小说中能读到一种经典样式的中国侠客小说该有的样子,获得与其他网文不同的打开方式,在阅读之余从中获得一些哲思。

《将夜》观剧指南:阅文白金作家猫腻笔下的中国好故事

  2017年10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邵燕君发表论文《猫腻:中国网络文学的大师级作家——一个学者粉丝的作家论》,她在其中写道:"一直有学者问我网络文学会不会出现像金庸那样的大师级作家?我总是回答:'会,并且已经有了。甚至,在我的评价里超过了金庸。'我这么说,心里想的就是猫腻。"

  姑且不谈这种论断是否准确,但是猫腻如今在网文界的号召力,已然无人可以否认,对读者而言,"作者猫腻"四个字,相当于是对一部无争议好文的品牌背书。

  在IP改编领域,猫腻也有着傲人的成绩。早在《将夜》之前,猫腻另一部作品,位列《2017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第八位的《择天记》就已显露出骄人锋芒。

《将夜》观剧指南:阅文白金作家猫腻笔下的中国好故事

  《择天记》讲述的是在人妖魔共存的架空世界里,陈长生为了逆天改命,带着一纸婚书来到神都,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国教学院打开一片新天地的故事。该作2014年5月开始在阅文集团旗下创世中文网连载,总阅读量1800万,同名电视剧于2017年4月开播,由鹿晗主演,平均收视率1.12,全网收视率0.9,网络平均每集观看量达4.3亿,并在9月8日入选"一带一路"推荐剧目,得到社会各层面的认可。

  而在《择天记》《将夜》成功影视化之后,即将和粉丝见面的还有猫腻的另一部大作《庆余年》。阅文集团联合腾讯影业为其定制了"五年三季"的全新模式,以最大程度地展现原著宏大的故事格局和庞杂的人物关系。

  据悉,剧版《庆余年》由孙皓执导,王倦改编,张若昀、李沁、陈道明、吴刚、辛芷蕾、宋轶等主演,讲述有着神秘身世的少年范闲(张若昀饰),自海边小城初出茅庐,历经家族、江湖、庙堂的种种考验、锤炼的故事。目前,该剧第一季已完成拍摄,预计很快与观众见面。

《将夜》观剧指南:阅文白金作家猫腻笔下的中国好故事

  "映秀十年事,生者庆余年",同样作为金奖小说的《庆余年》原著也有着不输前两作的庞大粉丝群体,是不少网友心中的神作,豆瓣评分高达8.5。优质的故事、优秀的演员、庞大的粉丝群体、猫腻的品牌背书,拍Sir相信,无论于观众,还是于行业,《庆余年》都将是小说改编剧的又一标杆,甚至将有望改变国内古装权谋剧的格局。

  除此之外,猫腻已经完成的《朱雀记》《间客》和正在创作的《大道朝天》,虽然还都是网文形态,但已早早地获得了行业的关注与期待。猫腻笔下的一个个幻想世界,已然通过其本人独特的叙事风格和打开方式,体现出了超高的改编价值。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包括猫腻在内的诸多网络文学作家,背靠阅文集团的"IP共营合伙人"制度与"IP全链服务"体系,会有更多优质的网文IP成功改编与观众见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