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双奥”写歌的音乐人常石磊:奥运会改变我的人生

2022-01-06 11:50: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广州1月6日电 (孙秋霞)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燃烧的雪花》《一起向未来》《我们北京见》等冬奥歌曲传唱四方,好评不断。80后音乐人常石磊已连续为北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创作音乐作品,1月5日,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是绝对有奥运情节的人,2008年的奥运会改变了我的人生。”

日前,《2022龙腾虎跃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正在广州长隆录制,该晚会邀请常石磊献唱歌曲《湾》。在录制间隙,常石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的音乐之路是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步入正轨,从此以后,自己经常跟奥运音乐甚至体育音乐结缘。

2008年奥运会筹备期间,还在上海读书的常石磊,被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发现其音乐才华。随后他来到了北京,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制作团队成员,并将《我和你》推向奥运舞台。

中新社陈楚红 摄">

图为音乐人常石磊演唱歌曲《湾》 中新社陈楚红 摄

北京冬奥会即将举行,常石磊联手知名词作者王平久创作出《燃烧的雪花》《一起向未来》《我们北京见》等冬奥歌曲。常石磊告诉记者,《我们北京见》算是跟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牵手的一首歌曲,“创作的时候是一种本能的反应,感觉自己的奥运梦还在继续”。

谈起创作音乐的灵感时,常石磊指出,音乐来源于生活,大部分是通过自己对生活体验得来。比如《湾》的创作,也是一个本能反应。

《湾》是2021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主题歌,该歌曲由王平久作词,常石磊作曲,王菲演唱。歌中借用了广东著名童谣《月光光》一句歌词——“月光光,照地堂”。在《2022龙腾虎跃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上,常石磊将亲自献唱《湾》,该晚会还邀请著名旅德芭蕾舞蹈家邱思婷为这首歌表演独舞。

常石磊告诉记者,他从小在广州长大,粤语也是在上学的时候跟同学学的,很有亲切感。创作《湾》的时候,“我忽然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想法,就是我一定要写一首全粤语的歌”。

常石磊坦言,由于《湾》是自己第一次创作的粤语歌,还是有比较大的挑战,在广州的生活经历给了自己很大的帮助。(完)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

初审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