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行业重筑健康生态

2021-12-29 11:24:51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近年来,少数明星艺人出现违法、失德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同时,“流量”盛行,严重影响文娱产业的健康发展,不良的“饭圈”文化更让网络空间变得乌烟瘴气。针对这一系列问题,2021年,国家有关部门重拳出击,开展了一系列综合治理工作,重筑文娱领域的清朗生态。

“倒奶”打投

“饭圈”乱象浮出水面

今年5月,网上一段“为明星打投倒奶”的视频,令人瞠目结舌。原来,由于某选秀节目将投票二维码印在了瓶盖内侧,粉丝为打榜投票,雇人将所购奶制品倒入水沟,只留下瓶盖。视频中,堆成墙高的一箱箱奶制品等待着被“销毁”。如此疯狂的打投方式引发了舆论的强烈谴责。几天后,与之相关联的偶像养成综艺宣布暂停录制。

“倒奶”事件的背后,不仅仅是一档综艺节目的导向问题,而是近几年“饭圈”乱象的冰山一角。在“流量”当道的文娱领域,平台、经纪公司、艺人、节目为追求流量不择手段,甚至利用粉丝的爱赤裸裸地捞金;同时大量粉丝刷榜、控评,破坏网络空间的公共规则,甚至触及法律底线。

5月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发布会上,“饭圈”乱象正式列入治理重点。6月15日,中央网信办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环节,全面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各类有害信息。

粉丝引战

“饭圈治理新十条”出台

然而,就在“清朗”行动开展两个多月后,赵丽颖粉丝在其新剧未有官方明确消息的情况下拉踩引战、宣扬抵制,引发了一场激烈的网络“互撕”。微博接到用户举报后,立马做出了一系列处理:清理引战内容、查封部分账号、禁言工作室。8月25日晚,赵丽颖本人发微博称自己已做出深刻反省,并倡议粉丝和谐讨论、冷静发言,共筑和谐网络。这场针对“顶流”艺人粉丝的治理行动有效震慑了那些毫无底线的狂热粉丝和营销号,不少理性的粉丝开始积极响应“清朗”行动的号召,安安静静、合理合法地追星。

8月27日,中央网信办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管明星经纪公司、严禁呈现互撕信息、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行为等十项措施,被称为“饭圈治理新十条”。

这一政策很快引发各平台的连锁反应:新浪微博下线明星超话榜单;腾讯对涉明星艺人榜单、应援集资类小程序下线整改;QQ音乐调整了数字专辑的购买规则,粉丝不再能重复购买;爱奇艺宣布取消未来几年的偶像选秀节目和任何场外投票环节。社会各方形成合力,有效遏制了“饭圈”乱象。

顶流被捕

坚决抵制违法失德艺人

今年,明星艺人的失德、违法行为不断涌现,让大众震惊,也让粉丝一次次“塌房”。

8月16日,吴亦凡涉嫌强奸罪被批准逮捕,成为今年中国内地第一个因涉嫌性犯罪被刑拘、逮捕的流量明星,引发娱乐圈的“地震”。此外,郑爽涉嫌阴阳合同、大肆偷税漏税,张哲瀚因参观靖国神社而伤害民族感情,李云迪、王力宏接连“翻车”。在明星们一次次的人设崩塌中,我们不禁要问,娱乐圈怎么了?相关机构火速行动。8月25日至26日,中国音协、中国剧协、中国影协等多个中国文联所属全国文艺家协会分别召开行风建设座谈会,倡议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呼吁文艺从业人员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履行社会责任。

9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要求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11月23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公布了第九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其中就包括吴亦凡、郑爽、张哲瀚等演艺人员,这也是首次将违法失德艺人纳入网络主播警示名单,意在严防违法失德明星艺人转移阵地、“曲线复出”。

综合治理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生态

必须看到,文娱领域乱象频发的背后,不只是个别艺人的失德,而是整个行业被“流量至上”所裹挟的后果。比如,“饭圈”的种种乱象,表面看是粉丝狂热追星,背后则是各方推手联合做局。劣迹艺人频频现身,也是长期以来重流量轻质量、重颜值轻演技的恶果。此外,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问题不断以新方式新手段死灰复燃,畸形审美、“耽改”之风等新情况新问题迭出。

针对上述问题,9月,中宣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遏制资本不良牟利,抵制天价片酬,合理配置成本比例,严厉查处偷逃税行为,有效维护市场秩序;打击流量至上,维护行业良好生态。10月29日,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就卫视节目存在的过度娱乐化问题,对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约谈。

11月,中央网信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从内容导向、信息呈现、账号管理、舆情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了15项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规范娱乐明星网上信息,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就在前几天,北京、上海等共八地税务局分别发布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纳税人的通告,要求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等社会公众人物严格遵守税法规定,抓紧对照税法及有关通知要求进行自查。

我们期待,在这一系列政策的组合拳下,“饭圈”乱象将得到整治,文娱产业将走上健康发展之路,所有人将共享清朗的网络空间。记者 李俐

专家观点

文娱领域综合治理首战告捷 未来可期

戴清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

清朗行动、综合治理是当下文娱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与当务之急。流量造假、水军控评干扰了健康有效的文艺评价,干扰了正当的市场竞争,使好作品无法胜出,差作品甚嚣尘上,劣币驱逐良币,只会误导观众,破坏产业的良性发展。而文艺行风的好坏会影响整个文化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生态,尤其影响年轻人审美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因此更需常抓不懈。

当下文艺创作要向世界讲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要传播正向积极的国家形象,这一切都离不开健康公正的文娱环境与评价体系。作为一项长期工程,今年的文娱领域综合治理首战告捷、未来可期,为我国从文化大国走向文化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

重拳出击

■6月15日起,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9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要求广播电视机构和网络视听平台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坚决杜绝“娘炮”等畸形审美。

■9月10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微博、抖音、爱奇艺、快手、腾讯视频、QQ音乐、优酷、酷狗音乐、哔哩哔哩等平台共同发起《构建清朗网络文化生态自律公约》,反对“唯流量至上”,拒绝为违法失德人员提供展示平台,加强对文娱领域相关账号、评论、弹幕的管理。

■9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规范演出经纪行为加强演员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严禁以招募“演艺练习生”等名义,向未成年人灌输所谓“出名要趁早”等错误观念,误导未成年人价值观,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12月22日,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这是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收官之战。

责任编辑:

初审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