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腔调的“爱情” 求反差的“神话”

2021-12-29 11:24:43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人在干什么?”是邵艺辉在卖电子烟时候的自问,也是她写下的一篇文章,曾经火爆出圈。现在这个问题有了新答案。

邵艺辉,山西人,一位90后女生,却编剧并导演一部发生在上海市井中的、探讨中年人情感的电影《爱情神话》,该片12月24日上映后,被认为是“今年最高级的爱情片”。对于邵艺辉来说,为何能够拍出一部与自身背景、年龄反差如此之大的作品?邵艺辉却并不觉得意外,她表示,自己喜欢有故事的男女之间的交锋,中年人会有“多情”的一面,那是比爱情更丰富的一种情感状态。自己作为“异乡人”,观察上海则会更为客观。

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人在干什么?

2019年,一个名叫“红拂不复还”的公众号,发表了一篇《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人在干什么》,引爆朋友圈。里面写着:“如今存款两万六千,无业。之前拒绝很多电视剧网剧,没有收入……人要活下去,还不能像狗一样活,只能开动大脑,放低身段,经人介绍我开始在朋友圈卖电子烟……我会稍微努力一点赚钱,争取帮助更多年轻创作者过得下去,有尊严地过下去。”

“红拂不复还”便是邵艺辉的网名。卖电子烟的同时,她并没有放弃创作和对生活的观察,她透露:“我一毕业就搬到上海,一开始在常熟路租房子,后来搬到岳阳路,再到淮海中路,这一片生活气息浓厚,我平时买菜、做饭、写剧本、写小说,没事跟街坊邻居聊天。”

2019年,她决定拍一个自己写的东西,“动笔的时候,想的就是我能拍什么和会拍什么。”这时候,平日的生活就浮现在脑海里,她当然要写上海烟火气浓重的市民生活,“在逼仄的楼宇间搭晾衣竿,晒裤衩胸罩背心,我不会避开这些市民生活,我会坦然面对生活中不那么高级的东西。咖啡馆、剧院、探戈酒吧、临期进口超市、菜市场、修鞋摊,这些电影里出现的场景,几乎都是我平时去的。但是,上海标志性的金融中心、外滩、大商场,一个镜头都没有,因为离我的生活太远了。”

邵艺辉并不想呈现繁华背景下偶像质感的爱情,而是相中“大叔”,“我不会喜欢那种两张白纸的爱情,那种相爱很容易,因为你还没去看过别的风景,你以为眼前这个就是唯一、是最好的。但是对于成年人来说,大家都经历过很多,他的感情世界非常丰富,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成年人,在经历过很多之后,如果他还能去爱一个人,肯定这个爱跟他年轻时候的爱分量是不同的,这还挺有意思的。”

2020年,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FIRST青年电影展投剧本,《爱情神话》脱颖而出,在创投电影计划中,拿下两项大奖。邵艺辉上台前脱掉高跟鞋,赤脚讲述剧本的情形,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此后,项目顺利推进,直到如今呈现在大银幕上。

“浪子”这个词也可以形容女人

电影《爱情神话》呈现一位女性导演的细腻,对于女性角色的塑造很有新意。邵艺辉笑说,自己并不喜欢塑造传统意义上比较推崇的一种女性,“比如,乖巧清纯、贤良淑德、秀外慧中”,她反而觉得很多形容男性的词汇,比如,勇气、担当、有责任心、正直、洒脱,甚至是“浪子”,“这些形容男人的词,其实放在女人身上完全是可以的,很多女人都有这些品质。我想塑造一些更洒脱,更不一样的女性,让大家去除性别的刻板印象。”

影片中的一场戏份很戏剧化地呈现出邵艺辉的这种观点。当时,老白追求的、优雅的李小姐,对于老白有好感的、洒脱的格洛瑞亚,老白的前妻、偏于传统的蓓蓓恰好都在老白家的餐桌上相遇了,大家开始还有点酸酸的“敌意”,但是随后这种不和谐就自然地消解了,变成一种很舒适的“共存”,甚至是惺惺相惜。

对此,邵艺辉解读道:“对于这三个女人来说,老白真的没有什么好稀罕的,一个中年男人而已,三位女性都那么美,她们在中间到后期的时候都意识到这个问题,就觉得完全没有必要为一个男人破坏彼此的关系,虽然她们在当时还没有友情,但是,后来格洛瑞亚说自己喜欢无拘无束,其实就是在表达,女性应该自己来定义自己,当她说出这种话的时候,李小姐是非常认同这种观念的。我觉得对于李小姐和很多成熟女性来说,找到认同的女性朋友比得到一个普通的异性都要重要,因为普通的异性太多了。”

如果不是从创作者,而是男性的视角来看,邵艺辉更喜欢这三位女性中的哪一类?邵艺辉表示,自己对这三种都很欣赏,“她们都是很酷的女人,我觉得老白其实都欣赏的,因为欣赏和尊重和你要跟一个人在一起是不一样的,他肯定是都欣赏。”

两位男性角色代表上海城市文化

有趣的是,影片中的老白反而是非常贤惠,还被女性角色“打赏”,邵艺辉表示,自己在上海生活很长时间,发现上海男人的确是爱做饭、很照顾家庭,“我去菜市场的时候,见到的大多数都是男的,年轻男性也有,中年和老年的男人是真的多,但很少看到女的。上海男人打理生活的这种传统,其实是一种更先进、更文明的生活方式。一个男人,如果去做饭买菜,然后收拾家,去统筹计划一些生活琐事,他其实会更理解和更关怀女性。”

邵艺辉用影片中的两位男性角色——老白和老乌,代表上海的城市文化,一种是精致,一种是实惠,“老白是一个本土化的、更讲究实惠的人,老乌就讲究精致和不那么实用的人,同时又很国际化,两人的爱情观因此不同,老白是那种比较能在朴素生活里面发现一些乐趣的人;老乌是一个看上去好像特别享受生活,但其实对现状特别不满的人,他追求的是一种很飘渺的情感。老白并不相信老乌的‘爱情神话’,但是,他作为朋友,并不会戳穿老乌,而是帮助他维系着这个幻象。”

老白和老乌在邵艺辉的生活中是有原型的,她真的有这样的两位朋友,对于女性角色,邵艺辉透露,并没有原型存在,“但我身边的确有很多好朋友,一些70后的女性,大多都是那种快乐的单身女人,这种很多,所以,肯定有从他们身上汲取一些灵感。”

“生活”与“神话”的反差

对于新人导演来说,找对演员非常重要,《爱情神话》中的几位演员的演技精湛,让影片的完成度颇高。邵艺辉表示,自己非常幸运,请来徐峥作为主演和监制,“徐老师非常耐心和宽容地对待像我这种完全没有任何经验的新人导演,我有什么想法都直言不讳地跟徐老师聊,他也是站在我的角度上去想很多问题,甚至教给我很多关于表演的知识。”

老白被徐峥诠释得出神入化,邵艺辉说:“老白这个角色很难把握,没有大悲,也没有大喜,全是生活中很细腻的细枝末节,稍微一过就会让人讨厌,变得中年油腻,但是,稍微再收一点,又会觉得这个人好无趣,徐老师就是在这种无趣木讷和油腻之间找到一种平衡。”

马伊琍饰演白小姐被邵艺辉认为是“非她莫属”,“马伊琍是绝对不会讨好任何人,也不需要你去讨好她,其实就跟李小姐很像,是一种自己对自己负责,然后你也不要跟我搞一些很虚的东西,如果你想打动她,唯一需要的就是真诚,这就是我对她的感觉。”

对于吴越饰演的前妻,邵艺辉笑说:“前妻是很容易让人讨厌的一个角色,但吴越老师去演的时候,我反而觉得她特别可爱,她既有大家闺秀的一面,同时又有小女人的一面,让你觉得如沐春风,跟她在一起很舒服,又特别邻家,很像一个邻家的姐姐。”

邵艺辉对倪虹洁的感觉是“心疼”,“我见倪虹洁之前,是觉得她很艳丽的美,接触后才发现她特别友好,她的性格就是想让身边的所有人都能开心,去考虑周边人的感受,跟她的长相完全不符,因为她的那种美貌太突出了。所以,她跟格洛瑞亚相似的地方就是,看上去大大咧咧、嘻嘻哈哈,爱跟人开玩笑,但其实她心里什么都明白,她总是用表面的一些热闹去掩盖内心的一些脆弱,这个角色太可爱了,又是那么的鲜活,那么的热烈,但是同时你还会莫名地很心疼她。”

对于第一次演戏的黄明昊,邵艺辉称赞有加,“他能演出一种又青涩又别扭,但是又很可爱,同时你又觉得他很有自己的想法,这么一种状态。虽然戏份不多,但都恰到好处,包括他跟其他这些很成熟的演员对戏的时候,一开始也是有点紧张的,但是慢慢地放松下来,找到那个感觉,我觉得其实就是渐入佳境。”

《爱情神话》完全放弃套路化的转折点和工具性的人物,想保留人物在生活中的延续感,为何这部作品反而会叫“爱情神话”?对此,邵艺辉表示,自己就是想有一个反差的感觉,“整个片子从故事到人物,都是很市井、很平淡、很生活流的感觉,所以,叫‘爱情神话’,就有一种强烈反差,观众在看的时候,反而会清楚地意识到,无论在故事发生之前,还是看到结尾,生活都将会这样行进下去。”文/记者肖扬 统筹/满羿

责任编辑:

初审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