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万蒂妮参演82岁陈薪伊新剧《奥赛罗》

2021-12-02 14:04: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陈薪伊艺术中心落户上海人民大舞台,成为上海“演艺大世界”的一大成果。之后,陈薪伊导演、奚美娟、关栋天主演的话剧《洋麻将》随即问世,引发巨大关注。日前,82岁的陈薪伊在演出刚刚开始复苏之际宣布,今年将再度创作两部新剧,分别是全女班莎士比亚话剧《奥赛罗》,以及京剧交响剧诗《龙亭侯蔡伦》,两部剧将分别在上海人民大舞台首演,之后在杭州及其他城市巡演。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剧除了由陈薪伊艺术中心制作,还是和杭州演艺集团合作出品,而上海人民大舞台还和杭州演艺集团在剧目发布之际还举行了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今后双方将共同运营演出项目、合作出品新剧并联合管理运营剧场。这也成为长三角文化演艺领域一体化合作的新尝试,同时助力上海演艺大世界辐射长三角。

  作为陈薪伊艺术中心的第二部作品,莎士比亚名剧《奥赛罗》这一次将以全女性的演员阵容亮相。《奥赛罗》对陈薪伊而言可谓缘分深久,在她的导演生涯中,迄今已经是第五个版本。尤其是1986年那一版,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第一届国际莎士比亚戏剧节,陈薪伊凭借此剧名声大振,也是她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上海各大媒体。

  何卿的奥赛罗和万蒂妮的苔丝德蒙娜

  作为莎士比亚的“死忠粉”,陈薪伊表示:“为什么我这么多次把它搬上舞台,因为,它是莎士比亚的伟大作品,那是巨人的作品。任何时代都需要莎士比亚,莎士比亚对人性的解剖和对美的赞美是永恒的!”

  陈薪伊说,自己从学习戏剧开始,就学习了莎士比亚,至今几十年。“莎士比亚的戏剧是每一个人的戏剧,是因为我们可以从他的每一部作品里看到当今的世界,也可以从他笔下的每一个角色中看到自己。

  而创作全女版《奥赛罗》的念头,对陈薪伊而言也是由来已久。“《奥赛罗》是一部献给女子和像女子一样的男子的戏。奥赛罗的悲剧在任何时候,在任何人身上都会发生,不会因为性别的改变而改变。女性里的奥赛罗有很多,女性中的伊阿古就更多了。”在这个全女班《奥赛罗》中,云集了沪上很多知名女主持。“男一号”奥赛罗将由东方卫视新闻主播何卿扮演,他美丽如天使的妻子“苔丝德蒙娜”则将由同样是上海主持的万蒂妮出演。

  主演之一万蒂妮在本职工作忙碌的同时还跨界话剧界,参演了由国宝级导演陈薪伊指导的话剧作品《霓虹灯下的哨兵》饰演女主角林媛媛,并在莎士比亚话剧《奥赛罗》中担任女主角苔丝德蒙娜。现担任《中外家庭戏剧大赛》评委。

  参与的节目多次获得星光奖、金鹰奖、广电总局颁发的各大奖项。个人多次获得集团先进工作者、精神文明标兵,是上海大爱无疆奖获得者,所做节目多次获得工人先锋号的荣誉。是上海电视代言人,同时拥有“上海市公安局治安宣传大使”、“上海市交通法规宣传大使”、“上海市校园安全宣传大使”、“上海儿童关爱大使”、“上海旅游节形象推广大使”和“上海市慈善大使”等多个表彰称号。

  而反一号伊阿古则由知名越剧女老生吴群出演。此外,观众们熟悉的女主持人郑琳,知名现代舞艺术家江帆、娱乐博主格桑、戏剧演员张铭益、芭蕾舞演员侯颖、主持人朱奕静等都将在剧中参与。

  陈薪伊同时表示,这一版的《奥赛罗》中,她要将她最喜爱的三样伟大事物结合在一起,去创作一个全新的奥赛罗,那就是莎士比亚的戏剧+京剧的表现形式+宏伟的交响乐,并且由于不同于常规的全女班阵容,剧中将在当代女性视角下,对男权、女权、人性的弱点等话题的讨论。

  在《奥赛罗》之外,陈薪伊还将在下半年推出新剧《龙亭侯蔡伦》。这部剧的演出形式非常特别,是一种独特的“京剧交响剧诗”。以交响乐为背景,通过京剧的念白和韵白展开剧情。

  全剧的故事围绕着“造纸术”的发明者蔡伦展开,讲述了入宫为宦的蔡伦坎坷跌宕的一生,陈薪伊和学生孙超共同编剧。对于这个题材,陈薪伊表示: “黑格尔说过,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而蔡伦,正是我们民族一个仰望星空的人。”

  《龙亭侯蔡伦》的演员阵容几乎都是京剧界大咖,除了京剧大家关栋天主演蔡伦,还有京剧名家陈霖苍出演蔡伦的父亲,此外,上海京剧院的严庆谷、郝杰等众多名角都将加盟此剧。

  另外,《洋麻将》自去年7月在云峰剧院上演10场,被该剧译者、看过多版《洋麻将》的表演艺术家卢燕誉为她看过的最好的一版。今年,改版将再度重演,由曾主演《北京人在纽约》的影视演员严晓频和关栋天合作主演。

  【万蒂妮演艺经历】

  2002年主持国内首档动漫节目《动漫情报》、MTV国际音乐台《MTV学英语》,同年主持了上海东方电视台主打音乐节目《音乐前线》、《天地英雄校园行》等多档节目与众多大咖明星面对面交流采访,并在年底受邀主持了《亚洲新人歌手大赛》和《天地英雄榜颁奖晚会》。

  2004年万蒂妮兼顾主持人的同时也跨行担任了《In地带》、《燃情一刻》两档节目的制作人。并在2005年拥有了首档同名节目《妮是麦霸》与众多音乐巨星一起互动K歌。当时的万蒂妮还同时担任了国际音乐台V频道《Channel V第一现场面对面》、《SPECIAL VJ-星当家》、明星探店栏目《好来屋》、明星直播综艺秀《哈皮7点档》、《剧炫满天星》、《年轻几岁》等多个电视综艺节目的主持工作,并受邀参演了海派情景喜剧《开心公寓》。

  2006~2007年间担任音乐频道主持人形象片总设计师的工作,2008年主持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足球栏目《申花周刊》、娱乐频道《新娱乐在线》等节目。受邀主持《雪碧榜颁奖典礼》 、《东方风云颁奖典礼》,受邀参加上海东方卫视大型综艺节目《赛诗大会》、《绝代双骄》歌唱大会、《舞林大会》的录制,主持上海东方卫视综艺选秀节目《 加油好男儿 》。

  2009年万蒂妮主持全国首档原创明星大型慈善节目《闪电星感动》,节目荣获第21届“星光奖”电视文艺栏目大奖和2009年首届“上海慈善奖”。

  之后主持东方卫视大型世博专题节目《欢聚2010》以及长达一年一周三场大型家庭才艺直播综艺《欢聚世博.全家都来赛》。《全家都来赛》获得2009年上海文化事件榜奖,春节特别节目获2010全国春节文艺晚会优秀作品,万蒂妮个人获得了2010年度广电总局年度播音主持大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