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州忆夜》一夜的故事,讲不完! 罗可歌导演创意阐述

2021-10-22 17:43:5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21年10月22日,《处州忆夜》2021瓯江山水诗路“非遗购物节·文旅消费季”在丽水处州府城温暖呈现。本次活动以现代技术赋能传统文化,以时尚行为承载国潮元素,打破传统观演模式,将游巷、茶歇、诗会等形式有机结合,呈现一个全新的情景融合的沉浸式观演关系,并与府城业态、非遗购物、文旅消费形成有机叠加效应。

一次原生态场景的时空转化

“文化不是硬邦邦的作品,而是有温度的、润物细无声的。”本次总导演罗可歌如是说道。作为《处州忆夜》艺术作品主要部分之一的舞美场景构建,生动地体现了他的文艺理念——在整体舞美上,《处州忆夜》摒弃大拆大建的艺术呈现方式,既没有固定的表演舞台,也没有固定的观众座位,而是以南明湖、应星楼和处州府城的原有空间为基底,微改造、精提升,借景造景完成舞美景别构建,完成一次基于处州记忆的大地文化表达。通过原汁原味展现处州风情,将“人间烟火”变成“舞台艺术”,呈现包容、饱满、亲切、诗画的人文空间和美学空间。“来到这里,你要做的不是坐下来看一场演出,而是转换时空,步入一千年前的处州府城。”

一次人文和艺术的温暖碰撞

在温暖亲切的舞美场景构建理念之外,《处州忆夜》把丽水最温暖的市井生活画卷、最具代表性的瓯江山水诗路文化,最可歌可泣的卢镗的家国情怀,用可看、可听、可嗅、可吃、可触的五位一体的形式展现出来,把各个原本相对独立的历史文化精神进行行为艺术的综合性包装呈现,使其相辅相成,勾勒出一幅处州府城的“清明上河图”。通过人文生活和艺术理念的碰撞,呈现出处州大地的记忆火花。

一次观众和演员的体验交织

秉持“让观众和演员玩起来”的理念,《处州忆夜》定位为“行进式、沉浸式、多维跨界体验”的活动。整个活动打破了打破观演身份的界定,通过丰富的场景构建和温暖亲切的故事引导,达到“刻意营造、无意进入”、“人在剧中”的全新体验。整个演出由一名情景人物“楚楚”为主角,引领来宾行进,通过一系列的戏剧碰撞,产生心灵共鸣,感受幸福美好。

一次留下成果的文化活动

正如罗可歌导演所说“这不是一场‘一次性的活动’”,因而,“为丽水这座城市留下什么”是策划执导过程中始终面临的社会命题。

在《处州忆夜》的策划和执行过程中,把握丽水文化脉络,提出《好美丽水·处处动人》的城市文旅主题口号。“好美丽水”,既是“好美“的感叹,也是“美丽”的语汇表达。而“处处动人”谐音“楚楚动人”,点明处州地域文化标识性,同时表达着丽水不仅是一座楚楚动人、诗情画意的山水城市,更是一座处处动人的、全域美丽的旅游城市!

“希望通过这次的活动,推出专属于丽水的泛文旅IP——《好美丽水·处处动人》,并在长三角范围内打响这个全新的文旅主题!同时,我们希望通过活动,为丽水留下两大IP形象——‘楚楚’和‘处士星君’,通过IP主题和IP形象的打造,为丽水整体文旅IP发展赋能。”

一次情怀满满的艺术之旅

“想通过本次活动,为丽水文化旅游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前卫的艺术理念,多维的体验模式,丰硕的艺术成果,相信对于丽水来说,《处州忆夜》都将是一份特殊的难忘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并将会用它带来的“可能性”衍生出更多温暖人心的处州故事,正如主题曲《处州忆夜》中写道的——“一夜的故事,讲不完。”

[ 责编:杨帆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