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ing交流平台——专门为词曲作者搭建的音乐社区

2021-07-22 17:17:35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从2018年起,音乐人CK梨开始在咸鱼、转转等二手交易平台上“卖歌”,但遗憾的是,很多人都是只咨询,不下单,当然也遇到过“乱砍价”的客户。最近,他在5sing交流平台成交了几单,一个月收入上万元,感觉这里的“客户质量还不错”,还收获了不少回头客。

  5sing交流平台,是今年5月,经由酷狗音乐开放平台全新上线,供广大音乐人与词曲创作者交流、交易。平台1个多月收到约3000首词曲作品,单人月成交量最高23首。其中,酷狗音乐人陈若枫靠卖词曲实现了月收入近2万元。

  5sing背靠酷狗积累了大量词曲买家

  “买歌的翻唱音乐人比较多,他们是想做出一首属于自己的作品。”音乐人CK梨介绍。首原创“主打歌”,是音乐人获得市场青睐、粉丝关注的“敲门砖”,然而并非每一个音乐新人都具有唱作能力,或是只擅长词/曲的“偏科”选手,特别是如今数量庞大的音乐主播、短视频达人,这就产生了对词曲、原创作品的强烈需求,以及“入圈”的社交需求。

  CK梨认为,一方面是因为5sing设置了交易“门槛”,音乐人通过审核入驻才可联系;另一方面是酷狗音乐开放平台积累了大量有音乐基因的“词曲买家”。“交易的多,也就积累了人气,最近找我下单的客户也逐渐多了起来,而且很多是音乐主播。”

  据公开数据,2020年入驻腾讯音乐的原创音乐人超过20万,相比2019年增加了131%,原创作品数量超100万;抖音2020上半年入驻音乐人增长近3万……不断增长的音乐人群体,快速迭代的热歌爆款,使得原创音乐市场需求激增,并间接推动了幕后经济——词曲交易市场。

  5sing交流平台的出现,则是以加强音乐人间的交流为核心,同时填补词曲交易市场的空白。值得注意的是,5sing交流平台未来或许会成长为一个专属音乐人的社区,毕竟目前市场上的音乐社区更偏向听众用户侧,然而伴随着音乐人群体的快速增长,他们也会需要有交流讨论的空间。很多音乐综艺嘉宾都曾有过类似的观点——想通过节目看看其他音乐人的作品、了解他们的创作动机,所以5sing交流平台本身是一次对音乐人群体潜在社交需求的挖掘,也是对生产力环节服务的细致延伸。

  基层音乐人与词曲创作者的供求关系

  音乐交易市场从一开始就是细分的,不管是做商业音乐,还是面向固定群体,都有相对垂直的服务领域。面对原创音乐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5sing交流平台“应运而生”,这似乎也意味着音乐产业上游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发生了转变,开始从服务专业、特定人群转向服务更广泛的音乐人群体。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其实也弥补了原创音乐市场空白——基层音乐人与词曲创作者的供求关系。

  在音乐人与词曲作者的供求关系中,似乎是来自音乐人对自身“主打歌”向往的买方需求是主要驱动力,但实际上,在这个关系中,音乐人与词曲作者是互利共生的,双方是彼此需要的。

  在曾经的唱片工业时期,林夕、姚谦、姚若龙、黄霑、方文山、雷颂德等等,都是为市场所熟知的优秀词、曲创作者,他们能在“大歌手”市场环境下被听众记住,就是因为他们的创作因歌手演绎而深入人心。也就是说,词曲作者也需要“好声音”把他们的“好作品”传播出去,像是近几年民谣音乐人陈鸿宇与词曲作者唐映枫的多次合作,就是把唐映枫带到了听众市场,甚至让唐映枫走向了音乐人的新身份。

  所以,在音乐人与词曲创作者的双向需求下,5sing交流平台一方面弥补了音乐产业链条中音乐人与词曲创作者的信息交流缺失,一方面也是借由音乐人与词曲创作者的互利共生关系,试图重新建立起一个相对完整的工业化体系,为好声音找到好词曲,也为好词曲找到好声音,并让双方能因为“找到”共同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