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谈《黄河》深感自豪 每个乐章都澎湃着民族力量

2021-04-23 16:3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最近,世界顶级钢琴大师接受人民日报的采访,谈及了自己对钢琴协奏曲《黄河》的情感。他回忆自己第一次听这首曲子的震撼时刻,演奏时少有的落泪时刻,以及向世界展现中国音乐的激动时刻。感受到了中国音乐在世界的影响力,郎朗感到非常自豪。

  承载着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 演奏时要全力投入

  《黄河大合唱》是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因抗战救亡而生、为战地宣传而鸣,《黄河》则是我国最知名的钢琴协奏曲之一,由《黄河大合唱》改编,殷承宗、储望华、刘庄等人集体创作。这两首沉甸甸的作品,由许多音乐家演绎出不同版本,郎朗也和这两首经典作品有不少的人生交集。

  郎朗称:“我对《黄河大合唱》和钢琴协奏曲《黄河》有特殊感情。”少年时期,郎朗就开始练习它们,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公开演出的经历。特别是钢琴协奏曲《黄河》,从国内弹到国外,从重要外交场合、重大纪念活动弹到专场音乐会,它总是郎朗最重要的保留曲目。

  回忆起第一次聆听殷承宗老师弹奏《黄河》的感受,郎朗表示印象太深刻了!在他的琴声中,黄河时而轻吟抒怀,时而沉重叹息,时而怒吼咆哮……宛如近百年中华民族不断抗争、不断奋进的历史。郎朗尤其对第三乐章《黄河愤》印象深刻:“他用钢琴模拟出琵琶一样弹拨乐器的声音,旋律的感染力远远超越了技法,一下子钻进我心里。”

  每一次弹奏《黄河》,郎朗都能感受到它所承载的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他丝毫不敢懈怠,每次都拿出对待最顶尖协奏曲的态度去演奏,也总是寻找机会向外国朋友推荐它。

  郎朗仅有的几次落泪 都与《黄河》有关

  郎朗内心对《黄河》这首作品极度的热爱。他说道:“对于中国音乐而言,这首曲子是有革命性的,它打开了中国音乐的一片新天地,以绚丽的音乐技巧、丰富的感情层次和波澜壮阔的音乐意境,形成了中国音乐少有的雄壮的美学风格。”

  除了乐曲本身,它的充沛情感也让郎朗动容。郎朗演奏过不少音乐作品,有的虽然好听但很难让人记住,更难让人回味。郎朗说《黄河》的灵魂是作曲家的爱国心,它将爱国情感化为旋律,又将旋律化作力量,所以,它不仅能钻进人心深处,也能让人一边流泪一边获得精神慰藉、情感共鸣。郎朗表示自己在演奏中,一般会尽力克制情绪,但仅有的几次落泪都与《黄河》有关。

  2005年,郎朗和指挥家余隆偕中国爱乐乐团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演出。返场时,演奏了《黄河》完整的四个乐章,郎朗称这是极为少见的。“所有的乐手、指挥,还有我,我们每个人都是眼含热泪。它确实给我们带来了高度的民族认同感和充沛的力量感。常有海外同胞告诉我,无论走到哪里,《黄河》的旋律一响,中国人的心就凝聚在了一起。”

  向世界介绍中国音乐 郎朗深感自豪

  这些年,郎朗一直努力向世界介绍中国音乐,也多次与外国知名乐团合奏《黄河》。他曾在联合国总部弹奏《黄河船夫曲》,在德国总统府弹奏《保卫黄河》,在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上演奏《黄河大合唱》。

  之前郎朗在广州开音乐会,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在现场听到了《黄河》,称赞到这首音乐十分让人震撼!第四乐章‘东方红’的一段尤其壮观。郎朗向他介绍了,称伴随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的曲子就是《东方红》,对方连连感叹:“了不起!”

  更让郎朗骄傲的是,2006年,他在全球发行首张纯中国音乐专辑《黄河之子》,收录《黄河》协奏曲、《平湖秋月》、《春江花月夜》、《牧童短笛》等经典作品。那时,世界还不像今天这样了解中国音乐,没想到专辑发行非常好,在美国是金唱片级销量,在德国达到了双白金唱片级。

  郎朗非常开心地说:“在德国,《黄河之子》比我演奏的贝多芬协奏曲还受欢迎。我非常骄傲!”而郎朗的妻子,青年钢琴家吉娜,也是因为这张专辑喜欢上了《黄水谣》。今年,她还将与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这部作品。

  郎朗一直致力于宣传中国音乐,而他也看到了中国经典音乐在西方音乐市场的巨大影响力,对此深感开心与自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