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并非难事,金晨在酷狗《解忧电台2.0》在线支招

2021-04-14 11:06:47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从“90后已开始脱发”“手拿保温杯泡枸杞”到“80%的年轻人不敢看体检报告”,再到如今的“保健品购买主力军”……放纵的白天“不懂”夜晚的焦虑,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对健康感到焦虑?本周,酷狗音乐与中国青年报联合出品的长音频节目《解忧电台2.0》迎来了新一期嘉宾金晨,与大家共同分享关于年轻人“恐病”的拯救方法。实力派演员金晨敞开心扉,为听众在线“支招儿”,鼓励大家改变不良作息,重启自律的美好新生活。

  如今,不少疾病开始了年轻化趋势:《中国中青年心脑血管健康白皮书》指出,我国 20 岁至 29 岁的心脑血管患病或高风险人群占比已达15.3%;由中国医科大学等单位合作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组调研结果显示,我国30至39岁人群中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达6.3%。丁香园发布的《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也显示,各个年龄层的人群中,90后对自己的健康评分最低。

  【图1:酷狗《解忧电台2.0》分享者——金晨】

  “恐病”情绪真的无解吗?事实并非如此,正如金晨在《解忧电台2.0》中说的那样:“青年需要改变的行为,便是直面疾病的诱因——不良作息,即刻开始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将之自律地持续下去。”

  6岁开始学习跳舞的金晨就是自律生活的代表。她10岁时考入上海舞蹈学院,之后,又顺利考入北京舞蹈学院。2008年,金晨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去年,在《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里她也因为舞蹈上过多次热搜:片场练舞、穿拖鞋跳女团舞、前桥踢腿、悬空一字马……无论是在节目中还是在其他盛典晚会上,金晨表演的舞蹈都充分体现出了她的实力。

  跳舞时的金晨从骨子里透露出自信,娴熟的舞蹈动作兼具柔韧性和力量感,可帅可仙。而在参加综艺或者出演电视剧时,即便她不跳舞也依旧光彩夺目,天鹅颈、直角肩、蝴蝶背,出挑的身材和古典气质都让人无法不注意到她。金晨健康匀称的身材,主要归功于她的自律。除了在饮食上有所控制,遵循健康食谱,运动健身自然少不了,她的健身视频曾一度风靡网络,动作标准流畅,看得出平时训练有素,非常自律。

  【图2:金晨做客《解忧电台2.0》】

  见到自律这个词,也许年轻人会反感:被“996”“内卷”等标签贴满了身体,身心疲惫的年轻人只想在工作和学习之余好好放松,自律只会累上加累。但是,自律和放松从来不是顾此失彼的关系。“什么是自律的行为?不少人认为,自律就是要买个计划本,按照时间表起床、跑步、吃饭,自律就是彻底与炸鸡可乐告别。其实,自律的目的并非用条条框框把生活拆分、排序,而我们只能在设计好的‘任务清单’中枯燥、艰难地闯关。自律更像是一种能量,推动我们在每一次行动中作出更理性的选择。”金晨在《解忧电台2.0》中如是说。

  健康的获得绝非靠一朝一夕之功,必定需要付出时间及精力。不要害怕自律会束缚生活,做生活的主人,恰恰需要自律的能力。毕竟,放纵自我,只能成为欲望的仆从;而当你开始实践自律的生活,对疾病的恐惧,对压力的焦虑才会逐渐消失,自由也会渐渐向你靠近。健康的生活方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如就从今天开始,在《解忧电台2.0》和金晨一起学习自律吧。

  据悉,《解忧电台2.0》以“中国青年”为核心关键词,并作为线索串联起12期电台节目。在节目中,明星朋友们将会与广大听众朋友们分享个人的成长故事与观点,解答青年朋友的困惑与疑问,用声音呈献温暖的陪伴。在年轻人生活压力不断增大的当下,焦虑也与日俱增,《解忧电台2.0》作为情感类电台,成为不少听众的“精神补给站”,一场全新的声音疗愈之旅正在酷狗进行。此外,听众也可以登陆酷狗听书获取更多精彩内容,《平凡的世界》、《大秦赋》、《盗墓笔记》等众多知名IP作品均已免费上线,总有一个能击中你的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