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古今中外历史科学知识,《蜥蜴》开辟悬疑小说新风格

2020-08-07 16:32:16 来源: 网易新闻 作者:

  跌宕起伏的情节,脑洞大开的推理,紧张刺激的观感,引人深思的内涵,这是悬疑小说受广大读者青睐和欢迎的主要原因。在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智慧之人,缺的是能够证明自己是智慧之人的事情,而品读悬疑小说无疑是绝佳的智慧选择之一。

  传统的悬疑小说都是凭借一个疑窦丛生、悬念迭起、情节曲折、惊险刺激的故事来取胜。都是以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的笔法,使读者产生惊悚、恐怖,震惊、畅快阅读观感。自从丹布朗在2003年推出了《达芬奇密码》后,悬疑风格为之一新,其内涵更加深邃,外延更加广阔。小说融入了神秘的符号学,浓厚的宗教气息和另类解读的西方建筑史,在科学与神学之间徘徊,在现实与虚妄之中游离,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读起来不仅仅是单纯的感官刺激,心理冲击,更能起到启迪智慧,审视历史,思考人性等教育价值。

  中国文艺市场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之势,中国的悬疑小说也开始发力,读者粉丝群体持续增长,悬疑小说新作越发热销。但狂欢中也有遗憾,就是中国悬疑小说大多数只注意了情节的惊险刺激,而其知识性缺乏,学术价值,文学价值略显单薄,其“营养价值”打了折扣。因此读者只有一时的阅读兴趣,读完之后在脑海中激荡不起思想的涟漪。这就使得当今小说市场急需一部质量与口碑俱佳,可读性与人文性并重的悬疑小说佳作问世。急需一部用中国文化为根,中国语境为体,古今中外广博知识为料的”百科全书式“的长篇悬疑小说问世。

  近日编剧、作家杨涛历时多年潜心研究,精心创作的长篇小说《蜥蜴》由中国工人出版社隆重推出,正式面向国内发行(已在京东、当当网等电商平台上架销售)。国内小说权威评论家对这本书的评价是——用全新的视角解读中外文化中的神秘性,揭开社会风云中的诡谲性,阐述科学真相的神秘性,具有《达芬奇密码》那样的可读性和思辨性,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