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我音乐《国宝的奇妙之旅》:宋茜化身《坤舆万国全图》解密中西合璧国宝传奇

2020-02-12 16:45:56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南京博物院镇馆之宝《坤舆万国全图》是最早把中国画在中央的世界地图,相传由明万历年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和中国官员李之藻共同绘制,但其成因并不简单,充满故事和传奇。2月11日,由酷我音乐联合中国青年报及各大博物馆打造的明星电台音频节目《国宝的奇妙之旅》第十五期上线,青年女演员宋茜化身《坤舆万国全图》,第一人称角度生动演绎400多年前"中西合璧"传奇故事,对《坤舆万国全图》进行了完全而深入的"解密"。

  原来,现存南京博物院镇馆之宝并非原刻本,乃是明代宫廷制作的彩色摹绘本,饶是如此,也因其是国内现存最早、也是唯一一幅据李之藻刻本摹绘世界地图而闻名天下。这幅长3.8米、高1.68米的地图,参考融合当时西方和中国的地图、地理学知识,创造性地让亚洲东部居于中央,中国也自然而然位于中心位置!这种变通,开创了中国绘制世界地图的模式,被后世一直沿用。这幅地图还是当时世界上内容最全、最为科学的世界地图,不仅对中国的人文和地理学产生过巨大影响,也对世界地理特别是东亚地理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内地女演员、歌手宋茜,2009年担任女子流行演唱组合f(x)队长正式出道,多年来唱演俱佳获得多项大奖,2019年获福布斯中国100名人榜荣誉。今年以来,她在正热映的都市情感剧《下一站是幸福》中饰演女主角贺繁星再次成为流量担当,贺繁星敢爱敢恨的性格让现实生活中的宋茜也圈粉无数,不少酷我音乐网友正是因她而来。

  作为演员,宋茜的声音柔美、知性而又不失活泼俏皮,很有艺术感染力。在本期节目中,她先对《坤舆万国全图》进行总体讲述,并介绍其名字的由来,从中国文化角度进行了深刻诠释。然后以参观博物馆的小朋友发问的形式,对这件镇馆之宝的特色做全面深入介绍:地图的尺寸,地图的边缘和四角,中国在地图中央等等,都在身临其境的讲述中娓娓道来。

  随后,她从历史的角度切入,介绍这幅距今400多年的地图"外形跟现在的世界地图几乎一致",让人们产生"是谁把我制造出来"的悬念,从而引出利玛窦和李之藻"中西合璧"绘制《坤舆万国全图》的传奇故事。以传神逼真的讲述,介绍意大利少年利玛窦来到中国的前因后果,以及绘制地图的真实原因,再描述了他和李之藻的相识,直至一起"以中国为世界的中心"完成这幅不朽名作的故事。

  然而这仅仅是《坤舆万国全图》原刻本的产生过程。接下来,宋茜对这幅地图图的意义进行讲述,表明"当今很多天文地理词汇都来自这幅图上面的文字说明",还对万历皇帝如何喜欢,命人照样绘制的故事做了生动讲解,至此,这幅传世珍宝的传奇秘密方才水落石出。

  较为讽刺的是,这幅地图藏在清朝宫中一百多年,而道光皇帝却"不知道英国在哪里",原因何在?其中又蕴含了什么样的历史悲剧,竟让讲述者宋茜也发出了"好可惜"的叹息?历经千百年犹未老,归来人世间正青春。欲知其中详情,请锁定酷我音乐《国宝的奇妙之旅》第十五期,聆听当红青年演员宋茜第一人称讲述《坤舆万国全图》前世今生,读懂国宝传奇,获得现实感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