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欢迎来北方II》今日上映 母亲节必看的笑泪神作

2019-05-10 17:35:00 来源: 凤凰网娱乐 作者:

  妈妈到医院看望瓦伦汀

  法国喜剧大师丹尼·伯恩聚焦家庭题材的笑泪神作《欢迎来北方II》今日在全国上映并发布母亲节版海报。该片在法国上映时,片中聚焦母子情感与家庭和理想的独特视角备受好评,并一举获得了2018年年度票房第三的佳绩。在中国的点映场更是获得无数口碑点赞,是一部母亲节最不容错过的优质影片。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下,关于这部再续传奇的法国笑泪神作《欢迎来北方II》中最值得关注的看点和亮点。

  瓦伦汀的妈妈与哥哥嫂子

  看点一:“你可以变得富有,但是你不能忘本”

  一个小镇硬核母亲的家庭教育观

  该片为法国国宝级喜剧大师丹尼·伯恩的作品,虽然整部影片都被浓浓的喜剧色彩包裹,但母亲与儿子之间的亲情纠葛还是整部影片的核心。影片中,男主瓦伦汀和自己的妻子奋斗在巴黎,在奔赴理想的路上背井离乡多年,为了进入更高的阶级圈层,他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家庭以及隐藏自己的出身。当母亲来到巴黎发现男主活在谎言之中的时候便非常的失望,即便如此,当男主发生意外时,母亲依然守候在儿子身旁。“你可以变的富有,但是你不能忘本”——这是在影片当中男主母亲对儿子错误的选择留下的无比痛心的一句话。

  在影片中,男主一直在迷失,机缘巧合的一次失忆让他幡然醒悟,最终选择了回归家庭。其实在现实中很多人都做了跟男主一样的选择,奋斗在外多年都不曾认真关心过自己的父母,这或许是迫于无奈,也或许只是逃避。在影片中,男主是幸运的,除了一直支持他的妻子,还有关心他、给他上了人生重要一课的母亲。对于这个多年不回家的小儿子,她从不怀疑儿子对家里的感情,从杂志报道里关注着儿子的一切,80岁的生日只想和孩子们一起度过,因而不顾丈夫的阻挠,不远千里来到巴黎。这位来自北方的硬核母亲,很快看出儿子的心思,留下一句“你既然放弃了这个家庭,今天我承认失去了一个儿子”,戳中观众泪点。男主角失去记忆之后,幸而有母亲留在身边,并在她的帮助下找回初心,与自己和解,收获完整的来自家庭的幸福。电影中这对母子的故事相信会让很多人找到共鸣,获得关于幸福关于家庭的启示。

  瓦伦汀和家人

  看点二:“你回家的日子,才是妈妈的母亲节”

  一条与家庭和解的救赎之路

  在电影里男主所经历的矛盾与内心挣扎,何尝不是我们生活中会经常遇到的。漂在异乡的我们,难免要在家庭与理想中做出取舍,为了职业理想,有时候也不得不隐藏很多真实的自己。

  有人迫于无奈,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计不得不离开家乡,有人不满足于小城镇的安稳想体会大都市的繁华,有人为了实现心中对北京首都的执念,也有人只是年少时心中的冲动……离家,或许是所有人最无奈的选择,但是回家也是我们所期待的最温暖的情感归途。

  观看过点映场的豆瓣网友表示: “喜剧难拍。靠恶搞和正邪对立推进的剧情,容易扑街。这部电影,是一个关于和解的故事。男主角42岁时的光环和冷漠,遇见17岁时的懵懂与热情,朴实的村民误入名流汇聚的设计圈,生活习惯、语言、形体等差异带来的冲突,忍不住被逗乐。”在这部影片中,导演丹尼·伯恩将诸多元素巧妙糅合,无论是从情感还是喜剧格调都赋予了观众耳目一新的体验,猫眼网友也评价到:“很好看!法国的喜剧片延续了一贯风格,表达的主题也很好!片中的母亲远赴巴黎寻找儿子的过程,非常感人,男主与母亲最后的和解给了我们很温暖的人之情。幽默、风趣,场内笑声不断。几位我们熟悉的法国演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导演亲自出任男主角更是棒,另外二位出演母亲父亲的也演的到位逼真。”

  瓦伦汀和妈妈

  看点三:方言梗立意清奇 一部具有艺术质感的喜剧电影

  在第一部《欢迎来北方》中,丹尼·伯恩就讲述了一个关于“北方”的故事,一举创造了法国影史票房奇迹。在这一部全新创作的《欢迎来北方II》中,丹尼·伯恩依然将故事的背景放在了自己的家乡——法国东北部的一个小城镇,片中带着浓厚北方口音的一家人与在巴黎迷失在虚荣中的男主碰撞出了无数笑点和泪点,语言上的碰撞让整部影片的立意清奇而不落俗套,跳出了常规喜剧中为了影片效果而浮于表面的夸张化肢体语言和表情。除了故事线,导演丹尼·伯恩更是严格把控每一个场景的美术细节,在他看来,好的电影,不仅要有好的内容,更要有好的视觉,在他的影片当中视觉呈现已经是工作中最基本的一部分,这样才能让一部电影的艺术质感更加丰满。

  《欢迎来北方II》已于今日登陆全国院线,影片由法国百代公司出品,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进口,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海基美影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助推广。笑中带泪,重拾初心,希望大家届时走进影院,不要错过这部年度口碑之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