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书画》首播发布会 “水墨寻宗”连通文化筋脉

2019-01-10 16:54:00 来源: 凤凰网娱乐 作者:

  《我爱书画》

  北京时间2019年1月9日14:00, 由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我爱书画》节目制作的“水墨寻宗” 系列特别节目召开首播发布会,该系列特别节目即将于1月21日(周一)19:35在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开始播出。节目常驻嘉宾、著名画家史国良,《我爱书画》节目组主创人员等出席发布会并接受采访,介绍了《我爱书画》节目及“水墨寻宗”系列特别节目的相关情况。

  “水墨寻宗”是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我爱书画》节目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激发国人对书画艺术的热情,歌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赶赴安徽拍摄制作的以“笔墨纸砚”为主题内容的系列特别节目。

  鲜明特色

  与其他主要针对文房四宝制作工艺、历史脉络、工匠精神等进行展现的节目不同,《我爱书画》——“水墨寻宗”从著名画家史国良的独特视角出发,展现了书画家、书画艺术、中华文化与笔墨纸砚及工匠大师们的关系,以“笔之智”、“墨之道”、“纸之韵”、“砚之魂”四期节目表达了全新的观点,连通着文化的筋脉。

  《我爱书画》

  第一集笔之智

  一支毛笔,几百个种类,数千年历史,蕴含着怎样的智慧?史国良作画所用毛笔有何讲究?狼毫、羊毫、兼毫等不同材质的毛笔各有什么功能?在画纸上又会呈现什么样的效果?艺术家与毛笔有着怎样的情感、记忆、故事和传承?

  第二集墨之道

  关于用墨,史国良十分考究,他从不用墨汁作画,这是一个艺术家的坚持和信念,至于为何如此,他心中自有答案,可又觉得不够完整,于是千里赴安徽,求得一份圆满,也许在传承千年的古法制墨技艺之中,能够悟得其中真谛,书画家的用墨之道——墨,是要研的。

  第三集纸之韵

  “没有你们就没有我”,这是国画大师李可染曾经对造纸工人们说过的话。史国良追寻画坛前辈,造访宣纸发源地宣城,在体验造纸的过程中,体味着当年李可染的心境与感悟,也探究着宣纸制造中每个细微末节对于绘画作品呈现的影响。

  第四集砚之魂

  一块石头,历经亿万年修行,被先人开凿,经工匠雕琢,为文人使用,这就是砚,兼具金声玉德,蕴含君子风骨。在已经少有人用砚研墨的今天,更多人将砚视为收藏和观赏所用的工艺品,可在史国良看来,砚的实用性,才是它的灵魂。

  《我爱书画》

  社会意义

  史国良身为国内知名水墨人物画家,可以说是与笔墨纸砚朝夕相处,他十分清楚,没有笔墨纸砚,就没有中国独具特色的书法和水墨画,他也不会成为一名画家,而笔墨纸砚更是深远的影响着中华文明的传承。因此,他希望能够探寻笔墨纸砚的源头,了解笔墨纸砚的历史、生产、现状,与制作笔墨纸砚的工匠大师们对谈论道,追寻笔墨纸砚对于书画艺术和中华文化的深刻意义和独特内涵。而这些内容,在广大群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日渐浓厚,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十分重视的当下,是时代和人民所需要的。

  拍摄经历

  2018年11月10日,北京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我爱书画》节目组及嘉宾——著名画家史国良从北京出发,一同前往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旌德县、绩溪县、黄山市等多个地区,拍摄“水墨寻宗”系列特别节目,前后共历时15天,深度探访了安徽笔墨纸砚的制作生产,全面呈现了这些传统技艺和文化的独特魅力,但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摄制组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查济古村的“夜行记”

  位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的查济古村,被誉为中华写生第一村,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明清古村落。在这里,著名画家史国良与宣笔制作名家、非遗传承人进行了一番对谈。由于村里无法通车,摄制组只能耗时近20分钟,徒手将沉重的摄像机、三脚架、LED灯等拍摄设备从村口搬运至村落深处的拍摄地,而村内只有紧邻河道、凹凸不平的石板小路可走,又逢连日小雨,道路非常湿滑,给摄制组带来一定困难。尤其是节目拍摄完成后已经将近晚上10点,天色漆黑,村内又几乎没有路灯,各家各户也很少点灯,因此,嘉宾史国良和摄制组在返程的时候只能借助月光和手电照明进行设备搬运。不过虽然过程艰苦,但经过摄制组的努力,最终取得了良好的节目效果,绵绵细雨也更加凸显了江南古村的秀美和温润,两位分别在绘画和制笔领域中卓有成就的大师之间的对话,也在这种环境中显得更具韵味。

  宣纸厂中的“水深火热”

  在拍摄宣纸制作的过程中,摄制组则经历了“水深火热”的考验。在宣纸制造工厂里,捞纸的环节是在水池中进行的,正值冬日,水温很低,而嘉宾史国良为了体验该工种的工作需要将手浸入水中,摄像师则需要将手持拍摄设备放入冰冷的水池里拍摄特殊镜头,以更加真实生动的展现捞纸工人们的辛劳和不易。在拍摄晒纸环节时,嘉宾史国良和摄制组需要进入晒纸车间,为了对纸张进行烘烤,车间内温度极高,工人们一般都只穿背心短裤,甚至赤膊上阵,在拍摄过程中,摄制组成员都是强忍高温,满身大汗,编导张挺就因突然的温差变化而着凉,患上严重的感冒。

  “雨战”砚山

  结束在泾县的拍摄后,摄制组赶往旌德县白地镇,进行对宣砚的拍摄。拍摄上山采集砚石的时候,下起了中雨,这给拍摄增加了很大困难,一是使得本就难走的山路变得更加艰险,二是带来了摄录器材淋雨失灵的潜在风险。为此,摄制组协同接待方,为史国良等嘉宾和摄制组成员配备了雨靴、雨伞、斗笠、蓑衣等装备,也用塑料袋将摄像机等设备进行“包扎”以防止进水。但即便如此,在雨中拍摄的几个小时里,嘉宾和摄制组成员也都完全淋湿,几名没有雨靴可换的工作人员也因拍摄需要踏入河中致使鞋子湿透,编导杨国楠因为用来遮雨的帽子遮挡观看摄像机显示器的视线,干脆将其摘掉,彻底暴露在雨中,著名画家史国良的助理符亮为了拍摄还踩到溪流中湿滑的石头而摔倒,全身湿透。但就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摄制组还是坚持完成了常规拍摄以及航拍、水下拍摄等任务。

  墨色飞舞的“烟熏妆”

  在绩溪县制墨工厂里,取烟环节的拍摄最为艰苦。封闭阴暗的取烟室里满是烟尘,只需几分钟,就让人有缺氧的眩晕感,摄像机和衣帽鞋裤上也都挂满了黑黑的烟灰,事后几乎很难洗掉,墨厂厂长看到嘉宾和摄制组成员的衣服后都感叹道:“这以后就只能做工作服了”。而为了尽可能多的拍摄到好的画面,甚至只是为了等待窗外射进来的角度最为合适那一缕阳光,摄制组就在这样的空间环境里连续拍摄了两个多小时。拍摄完成后,摄制组成员的脸和手都被熏黑,在两天之后才完全洗净。

  《我爱书画》

  全新感悟

  在亲自目睹和体验了笔墨纸砚的生产,与工匠大师们交流沟通了彼此观点之后,著名画家史国良对于笔墨纸砚对自己和书画艺术的意义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有些认知发生了改变,有些疑问得到了解答,有些坚持更加的牢固,此次安徽之行“水墨寻宗”节目的拍摄,给史国良带来的不仅是心灵的震撼,还有文化上的洗礼。

  为了节目

  在此次拍摄过程中,节目嘉宾——著名画家史国良表现出了极大的敬业精神,已经62周岁的他,连续拍摄10天,不仅完全配合摄制组的节目设计,还主动为节目出谋划策,布置访谈场景,挖掘节目线索,为了在访谈中有着更为清晰有条理的思路,他甚至自己提前做好手卡,利用休息时间背稿。无论天气条件如何恶劣,拍摄过程怎样艰辛,不仅毫无怨言,而且迎难而上,总是以十分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极具感染力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拍摄之中。在体验制作宣笔时,他扎破了手指;在造纸厂,他跟随工人一起体验捞纸,双手完全浸泡在冰冷的水中;在晒纸车间,他更是脱掉上衣,光着膀子和工人们一起晒纸;在砚山上,他坚持雨中拍摄,穿上斗笠蓑衣和小一号的雨靴,吟诵着“青斗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诗句,攀爬泥泞湿滑的山路,走进布满石头、冰冷刺骨的溪流,为的就是展现最为真实的采石过程;在取烟室,他穿上工人们的工作服,挂上取烟桶,用心体验着每个环节,弄得浑身上下一片乌黑。

  很多摄制组成员也都表现出了令人敬佩的职业精神。制片人于瀛虽患高血压,依然坚持全程参与拍摄,无畏风吹雨淋,协调各方资源,为节目顺利录制保驾护航;摄像王欣欣在孩子尚未满月的情况下就随组离家工作;摄像郭华为了在烈日下能够看清摄像机的监视器画面,不惧寒冷脱下外衣来遮挡阳光;编导赵卓在雨中拍摄时为保护摄像器材,不顾自己被雨淋湿,给摄像打伞;摄制组需要早起拍摄,晚上拍摄结束后还要整理器材,拷贝素材,导致睡眠不足,只能利用在不同市县拍摄地转场的时间里,在大巴车上补觉;在拍摄著名画家史国良和王涛访谈及合作作画的过程中,因担心室内的空调会产生噪声影响节目效果,摄制组在南方没有暖气、异常湿冷的环境下依然坚持不开空调取暖,并连续录制长达7个小时;本次拍摄使用了很多航拍,为了追求最佳效果,摄制组不惜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仅一组俯拍车辆在路上行驶的镜头,就反复拍摄了几十次之多;水下拍摄是本次拍摄中一次全新尝试,摄像郭华为了在几近干涸的河道里找到符合条件的拍摄点,需要不断比对画面效果,而河水之冰凉甚至导致机器信号几度连接中断,甚至有一次机器被嘉宾无意中踢到河里,摄像王欣欣花费几分钟才将其从水中捞出。

  《我爱书画》摄制组的各位成员,就是这样历经种种困难,克服诸多挑战,互相扶持,共同努力,在安徽境内往返上千公里,经过了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水墨寻宗”系列特别节目的拍摄。以著名画家史国良的视角出发,去探寻与之朝夕相伴的笔墨纸砚中所蕴含的渊源历史,文化脉络,人文情怀,工匠精神;去展现其中凝练着的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中华文明的细腻与精深,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传承。

  《我爱书画》节目介绍

  《我爱书画》,是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于2016年开播的国内电视媒体唯一的以中国美术文化为主体内容的一档文化美育类节目,由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春妮担任主持,著名画家史国良作为常驻嘉宾,旨在传播书画艺术,弘扬传统文化,满足社会文化需求,提升大众审美品位,现已成为独家品牌和IP,在中国美术界及受众中有很强的号召力,影响力,传播力。

  《我爱书画》开播三年来已经播出一百多期节目,创造了书画鉴赏教育类节目的先河,无论是节目质量还是节目效果,都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和讨论,目前已经成为中国艺术类节目中的明星栏目。《我爱书画》已经成为中国艺术家对大众传达自己文化理念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观众学习艺术,了解文化最重要的平台之一。

  《我爱书画》节目组与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深度合作,拍摄了一系列受到广泛好评的节目,如《国博大展》、《最美中国人》、《百年它山》系列节目等等。节目中也邀请到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作为嘉宾,多次走进著名的美术馆进行拍摄,多个系列专题在美术界产生轰动。

  《我爱书画》栏目不仅在中国美术届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同时在北京电视台海外频道播出,覆盖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在海外华人圈中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