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赛季,相比球赛,直播平台之间的大戏可能更加精彩

2018-10-26 15:55: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配图2

  大众网娱乐 除了通过央视看CBA直播之外,想看CBA的视频直播,怎么办?对于老球迷而言,腾讯体育是他们不二的选择,除了流量之外,腾讯多年来的直播积淀和质量也是不可忽视的。不过,昨晚的CBA揭幕战,中国球迷们突然发现自己看直播的选择更多了。

  正所谓,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在腾讯几乎一家垄断CBA赛事网络直播的情况之下,新赛季突然杀出了两匹黑马:优酷和咪咕。当然,如果你是名足球迷,对于这两个平台不会过于陌生,毕竟几年世界杯期间,这两家是从央视手中购买了网络直播权的平台,而且优酷是阿里旗下的优质资源,咪咕则来自于电信巨头中国移动,可见高质量的体育IP正在成为各家争夺的对象,CBA自然也不会例外——尤其是姚明成为了中国篮协主席之后,CBA的品牌更是远胜从前。

  对于腾讯而言,毕竟收视群体相对稳定,只要把解说大咖请过来坐镇就行了——而这一块更是他们的强项,因为以前没有竞争,与解说们的协议在腾讯这里简直是垄断趋势。

  不过,腾讯尽管布局早,可能也万万没想到自己囊中的蛋糕被人半道劫走,变成现在三家凭本事攫取的场面,但前面也说了,他们在解说上是可以视为垄断的,如果咪咕和优酷仅仅有转播权却请不到好的解说,就相当于守着金矿却找不到锄头。

  于是这两家找来的锄头这时候也就是时候亮相了,咪咕定下的解说搭档是马重阳和焦健的“北京组合”,说句实话,在北京地界儿,这俩人的影响力不错,但如果放到全国范围的话,可能很多年轻球迷都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来历——一个北京台的解说加上一个北京队的球员,仅此而已!

  但如果就此认定咪咕的解说组合档次不够,那可就打脸了,因为他们“抢”得了可能是CBA史上最佳外援的史蒂芬-马布里。那个曾经在CBA决赛中无所不能的马布里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眼球,让更多的球迷留在咪咕这个平台,更绝的是,笔者得到的消息称,腾讯原先也拟延请马布里参与直播,毕竟长期在腾讯担任解说的王猛和马布里关系非同寻常,但结果却被咪咕这个程咬金半道截走,仅凭这一点,就可见咪咕对于篮球直播这块市场的势在必得。

  优酷则是不声不响的找到了“黑人”陈建州,陈建州本就是篮球运动员,这和马重阳焦健的组合一样——台湾同胞可能知道他是台北队的成员,但大部分人只知道他是个艺人,所以优酷选择他作为解说虽然巧妙,实际效果却还有待商榷,至于专业解说请到了大佬苏群,这位的地位毋庸置疑,勉强扳回一城。

  体育直播,除了直播内容之外,画面的流畅度与画质也时刻影响着观众的观赛体验。咪咕率先采用了4K+50帧原画全新直播技术,号称要打造“下一代沉浸体验”的全新理念。优酷使用的是1080P的蓝光画质+50帧原画,腾讯提供的是也1080P的蓝光画质。直观考验直播技术的话,咪咕大于优酷大于腾讯,观众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自己的设备带的动哪种配置了。

  此外,4K技术受限于机位数量,对于赛场整体信息的捕捉不如1080P来得全面。赛场上瞬息万变,可能某个信息的遗漏,就会让观众错过精彩的场面,这是对咪咕是一个挑战,但也是尝试新技术必然要承受的风险。

  在观赛体验上,各家平台也有着明显的区别。咪咕一门心思扑在钻研声画质量上,以科技拓展更多体验场景的方式,为观众打造自己的“观赛新主场”——腾讯CBA在新赛季刚把自己的直播slogan从“让我遇见你”升级为“开启你的主场”,咪咕就要给观众建一个新主场,真是完全不考虑老大哥的感受呢。优酷方面则没有参与到这波争斗当中,默默地退到互动玩法的开发上,用红包雨吸引流量,让观众看球的时候更期待出现一个灌篮,这招也算新颖。在直播互动方面,优酷自有自己多年的积淀来支撑,这也是其强项。

  如今,新赛季的CBA揭幕战已经过去,球迷们期待的CBA直播“三国杀”也刚刚开始,而三家竞争的格局也是球迷之幸,毕竟看球又有了更多的选择,有了更多的乐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