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歌剧《陈家大屋》首演 刘洺君惊艳亮相

2018-08-31 15:24: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谭洁

  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精致典雅的大型原创歌剧《陈家大屋》历40天紧凑严格的排练后,于2018年8月30日在湖南郴州首演,接受国家艺术基金验收专家的验收,随后将开启全国巡演的模式。

  典雅质朴的舞台、绚烂唯美的灯光、个性十足的造型、跌宕起伏的剧情、饱满丰富的唱腔……这部由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原团长、国家一级导演黄定山执导,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原团长、国家一级作曲家杜鸣作曲的舞台艺术作品,经过主创团队的反复修改和打磨,在演出当日令当地广大期待它的市民眼前一亮。这又是一部极具感染力的、震撼人心的力作。

  90年前,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辗转来到湘南,与中共湘南特委共同发动了震惊全国的湘南起义。湘南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领导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人数最多的一次农村武装起义,在党史和军史上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陈家大屋》正是真实重现了这一革命历史事件。

  故事通过郴县商人陈嘉木在革命洪流的裹挟下陷入了矛盾之中,在加入共产党的女儿陈昭玉和表侄夏明的影响下,陈家大屋的一家三代在支持革命还是抵制革命的分歧中展开了错综复杂的斗争,从侧面歌颂了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砥柱中流、力挽狂澜的丰功伟绩和高尚的人格、坚定的信仰和无私的胸怀。

  内蒙赤峰籍歌剧演员、中国武警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刘洺君在这部歌剧中担当女一号陈昭玉。

  全剧共5场,34个唱段,陈昭玉作为核心人物,其戏份是最多的。不论是独唱、重唱还是独白,刘洺君用深厚的唱腔功底和真诚真实的表演,将陈昭玉的这个受过良好教育,集单纯、阳光、智慧、勇敢于一身的革命女性演绎得鲜活生动,赢得了导演的认可和观众的喜爱。

  为了找到人物角色的共鸣和最佳表达方式,在故事发生地郴州排练的40天里,刘洺君以极大的热情和期待一头扎进封闭的排练场,反复研读剧本,揣摩台词,分析人物性格,练习唱腔,理解导演的构思。她的敬业、执着和进步,令黄定山导演称赞有加。

  《陈家大屋》主创团队:分别是总导演黄定山,编剧冯之,作曲杜鸣,指挥王燕,舞美设计周丹林,音响设计陈珞,服装设计王钰宽,造型设计方绪玲,主演有高鹏、 刘洺君、吕宏伟、郭卫民等。

  刘洺君是中国武警文工团青年演员,内蒙古赤峰人,本科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师从于声歌系民族教研室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戴滨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师从于声乐教育家晁浩建教授。

  她曾获得中央电视台“寻找刘三姐”大型选秀全国5强;第15届CCTV青歌赛内蒙赛区民族唱法金奖。 2017年大型选秀节目“鲜活宝贝”声乐导师,内蒙古卫视“厉害了草原娃”助梦导师。

  刘洺君音色独特,善于舞台表演,在音乐剧《心之恋》《梦上都》《倾城美岱召》,歌剧《八女投江》《彝红》《江姐》《陈家大屋》等多部剧目中担任女一号,其中歌剧《彝红》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银奖。

  多次受邀做客中央电视台《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向幸福出发》《天天把歌唱》《民歌中国》《星光璀璨新民歌演唱会》《一起音乐吧》《光荣绽放》《CCTV音乐厅》《乐游天下》《乐享汇》等栏目,及国家大剧院歌剧、音乐会的演出。2017年在北京成功举办两场个人独唱音乐会,深得观众喜爱。在家乡人的《天南地北赤峰人》春晚、内蒙古卫视春晚中惊艳亮相,并在电视剧《花红花火》、《孩子回国了》演唱主题曲、插曲。代表作有《星愿》、《梦中的雪莲》等。(撰稿 谭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