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三十度》热播获赞 “小正大”传递探索之美

2018-07-06 15:40: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大众网娱乐 日前,江苏卫视大型探索纪实类节目《行走山河之北纬三十度》(以下称“《北纬三十度》”)登陆周四黄金档热播,爱奇艺纪录片频道同步更新。在最新播出的第三期中,节目聚焦中国海洋科考前线,集结三位服务于“探索一号”科考船的科学家、工程师向太平洋深渊发起“挑战”,从三个不同的专业视角为观众解读地球最深处的奥秘,“见30度,思360度”的节目主旨再次得到了直观的诠释。《北纬三十度》不离初衷、潜心制作,用心钻研节目的表达方式,这使得它在同类节目中已不容忽视。

  低调的胜利:传统数据与网络数据表现双优 据悉,《北纬三十度》在定档期间备受压力,因计划的暑期黄金档恰与年度热点——世界杯球赛同期,这样的档期冲撞对于任何一个节目来说都无疑是种考验。节目最终如期于6月21日低调首播,令人惊喜的是,纪录片作为本身受众范围相对较小、针对高净值人群的节目类型,《北纬三十度》在横纵双向的比较中都毫不逊色。

  从传统的收视上看,节目在首播当日拿下0.263%的收视率成绩,在同期省级卫视晚间节目收视率排名中名列前茅,最新一期的收视率达到0.266%。作为一档新鲜登场的纪实类节目,《北纬三十度》在同时段收视排名上超过了东方卫视《东方夜新闻》、湖南卫视综艺《嘿!好样的》、以及《爱情保卫战》和《金牌调解》等多个成熟的热门节目,实属难能可贵。根据专业电视数据统计网站提供的资料显示,《北纬三十度》的直播关注度和市场份额逐期攀升,未来几期有望突破新数据。 在网络表现上,《北纬三十度》的节目名称于首播次日即登陆微博话题榜,名列科普榜第一位,客观上认证了“北纬三十度”这一优质IP已成功打响,获网友热议。随着后续多位热门嘉宾的剧集播出,节目热度将持续覆盖网络。

  告别刻板 节目“新花样”获赞 《北纬三十度》不仅在数据层面表现优良,在口碑层面也频频获赞。微博知名旅行KOL猫力molly大方表示关注节目,并自发地向网友推荐:“作为‘水哥’王昱珩的多年隐藏版老粉关注了这个节目……北纬三十度去过的地方挺多,想看《行走山河之北纬三十度》玩出了什么新花样!”猫力molly提及的“水哥”王昱珩,是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热门嘉宾,在后续节目中,他将带着女儿一起去到鄱阳湖魔鬼三角一探究竟,还会前往古格王朝揭秘离奇消失的文明。在录制《北纬三十度》期间,“水哥”通过微博分享了拍摄的所见所闻,“‘水哥’选择的节目不会错。”“就是因为‘水哥’关注的这个节目,学到很多。”一众网友如是评论。 同样受到诸多关注与好评的是,节目还邀请了旅居纽约的知名时尚摄影师林海音,远赴中北美洲的墨西哥探访玛雅文明遗址村落,古老而神秘的文明与现代时尚之间的冲撞不但毫不违和,反而更具风情。《北纬三十度》能够大胆跨界,与多位如林海音一般的新知青年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将纪录片严肃深沉的刻板调性调整得轻快明亮,不失为一剂良策,或许这就是节目获得观众喜爱的原因之一。

  近日,《北纬三十度》应网友的强烈要求,节目在爱奇艺纪录片频道加急上线,并以7.5分的高分表现登上纪录片频道推荐位。

  开创纪录片IP新模式 “小正大”传递探索之美 《北纬三十度》是全国首档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知识媒体合作的纪录片,它开创了传统纪录片与受众互动的新模式。节目联合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知识达人,探寻北纬三十度线上八个神秘据点,以期揭开大自然神秘现象的层层面纱。同时,探讨人与自然的共处关系,向观众传递人在自然中获得的启示与灵感。

  《北纬三十度》的可贵之处还在于,除却真实记录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壮阔画面,它还刻意将镜头对焦在人的身上,捕捉着那些带领观众走向自然真理的探险家、艺术家、科学家的一举一动,以及他们身后闪烁的人性光辉。节目自觉践行了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提出的“小正大”原则,只要将初衷全心全意地投注到节目内容制作中去,再小的题材也能展现大情怀、传播正能量,带领观众发现探索之美。 江苏卫视《行走山河之北纬三十度》每周四晚21:20播出,知识大神准时开启探秘之旅,爱奇艺纪录片频道同步更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