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国》刘晓庆瞿颖为传承京剧助力

2018-03-23 09:3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原标题:《传承中国》刘晓庆瞿颖为传承京剧助力

  3月1日下午,由北京电视台、北京小家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北京卫视推出的大型京剧文化传承节目《传承中国》在京举行开播发布会。

  发布会当天,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王珏、杭州新鼎明影视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军、北京小家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田川、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程军出席,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传承社”“瑜老板”王珮瑜以及京剧小生名家李宏图、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慧敏、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玉芙、著名京剧丑行表演艺术家寇春华等齐聚“传承社”,并举行了以“任重道远”为主题的京剧微论坛,对国粹传承进行了深入探讨。该节目由近百位京剧名家联合推荐,保驾护航,由明星名人组成的京剧传承使者队伍不断壮大,聚合社会之力唤起国粹京剧传承之心。发布会上,刘晓庆、瞿颖、曹云金、李依晓等明星名人学习京剧的趣味片段抢先曝光,看点十足,他们也纷纷送上祝福,为节目3月4日(本周日)21:18开播助威。

  百位京剧名家联袂助力 打造文化类节目3.0时代

  国粹之美,美在其形,洒脱飘逸或典雅庄重;国粹之美,美在其神,气韵生动,意境幽远;《传承中国》要做的就是传递这份美,留住这份美,使京剧艺术代代相传。正如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王珏所说:“京剧之美不仅美在舞台上,京剧无处不美。它的文学、服饰、音乐等等无处不美,只要用心去学,用心去看,你会发现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跟自己的审美有共鸣的东西。《传承中国》就是要用真诚奉上匠心制作,不负传承使命!”

  《传承中国》首次聚力了最强的京剧文化力量:由几十位京剧名家参与节目的前期研讨,为节目点赞,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用毕生精力活成了京剧艺术本身,又倾注心血在节目形式、京剧选段等各个方面提出真知灼见,并在明星教学和后续传播中不遗余力。

  发布会现场,著名京剧演员李宏图老师谈到参与录制的感受说:“传承京剧迫在眉睫,希望这档节目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京剧文化,爱上京剧。”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慧敏老师表示:“这个节目不光是为了宣传咱京剧,能把京剧精华继承下来,是更有价值的。”著名京剧丑行表演艺术家、年已82岁高龄的寇春华老师表示:“《传承中国》这档节目既有观赏性,又有知识性和趣味性,对京剧传承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梅兰芳大师的弟子李玉芙老师则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学戏的故事,学戏贵在重复,三十遍,四十遍的学,遍数多了,一辈子都忘不了。

  《传承中国》正是通过展现国粹京剧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将京剧艺术与大众精神文化生活结合起来,用最真实的方式呈现京剧学习的乐趣和挑战,由京剧名家真教、明星真学,在一教一学一演中,带观众感受最有趣的京剧学习之路,在演出中呈现出原汁原味的国粹京剧之美,打造文化类节目的3.0时代。

  “瑜老板”领衔“传承社” 刘晓庆瞿颖跨界学京剧

  节目中,王珮瑜担任“传承社”的老板,邀请明星朋友来到《传承中国》担任“明星班主”,学习京剧,助力京剧传承。王珮瑜在发布会表演了京剧老生片段,还现场用京剧念白演绎网络流行语“扎心了,老铁”,网友纷纷留言“最接地气的流行语碰上京剧都变得韵味十足”、“原来京剧还可以这样玩”。

  刘晓庆、瞿颖、曹云金、李依晓等文化名人参与了《传承中国》录制,在节目中担任京剧传承使者,他们为了学习京剧和传播京剧不断挑战生理和心理的极限,身体力行带动观众走近京剧、了解京剧。发布会现场,媒体抢先观看了首期“明星班主”瞿颖学习京剧的艰苦历程。第一次跨界学京剧就要在短短7天时间里挑战京剧演员们十几年的表演功底,瞿颖经历了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挑战,为了实现表演的形似、神似而废寝忘食。坚守京剧艺术纯粹性的尚慧敏老师面对明星学生也毫不手软,严厉程度令瞿颖都下跪大喊“我错了”。刘晓庆坚持扮“丑”让王珮瑜大呼崩溃;曹云金实力上演“抱大腿”绝技……跌宕的剧情令人迫不及待想收看《传承中国》。

  目前,节目已录制三期。主创团队创新地将电影的艺术表现手法运用到京剧演出中,用现代技术为观众呈现出更全面、更绚丽、更梦幻的视觉画面,并通过京剧名家的真教、真演,明星传承人的真学、真练,在剧情式综艺的包装下坚守京剧艺术的内核,在你教我学的过程中,深入浅出地道出京剧与众不同的艺术特征与文化内涵,势必将为观众带来一场前所未有又原汁原味的国粹京剧盛宴。

  发布会还举行了“任重道远《传承中国》开播发布会主题论坛”,杭州新鼎明影视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传承中国》文化投资人方军董事长表示,“传承京剧需要实践,要保留京剧核心的东西使其在新的时代焕发光彩,通过新媒体、电视、互联网与京剧结合,通过节目的形式传承传统文化,从京剧中找到适合我们生活的产品,我相信《传承中国》一定在这个方面大有可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